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宴请人大代表拉选票“贿选镇长”庭上言悔(图)

  杜飚原系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党委委员、镇政府民政助理、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6年11月28日因涉嫌破坏选举罪被琼山区检察院刑事拘留,12月11日被琼山区检察院批捕。
杜飚在庭审中 李顺成

  本报海口1月11日讯(记者 纪燕玲 特约记者李顺成刘玫王群摄影报道)“希望给我一个改过机会,让我为百姓谋利益,做好事,做实事”,今天上午,坐在琼山区法院大审判庭被告席上,“贿选镇长”杜飚深深忏悔。倍受关注的原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政府民政助理杜飚贿选镇长一案,在琼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琼山区检察院指控杜飚涉嫌破坏选举罪。

  上午9点,杜飚被带进琼山区法院大审判庭。他今年40岁,法庭上的杜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显得苍老。


  为当镇长 宴请人大代表为己拉选票

  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9月23日,在中共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杜飚当选为镇党委委员。同年10月18日,杜飚借召集旧州镇各村委会资料员在镇政府填写民政工作报表之机,宴请担任镇人大代表的陈x才、陈x珊、陈x文及蔡x生、梁x伟、王x忠、包x忠等8名资料员。席间,杜飚明确要求陈x才等7名镇人大代表选举其担任旧州镇镇长,陈x才等人表示同意。

  同年10月20日中午,杜飚叫镇人大代表王x坚到镇政府宿舍里,交2000元给王x坚,让王x坚出面帮其宴请其他人大代表,并做代表的思想工作,以支持其当选。

  受到提名 成副镇长候选人仍不满意

  2006年10月23日,杜飚被中共琼山区委提名为旧州镇政府副镇长候选人预备人之一。杜飚对此并不满意,继续策划镇人大代表推荐其为镇长候选人的事宜。当晚,杜飚与镇人大代表郭x尧、镇干部杜x文到定安县城一茶艺馆的包厢里,杜飚分别在两张红纸上写下“提名杜飚同志为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联名人如下”的标题,然后交给郭x尧,要求郭x尧负责人大代表联名推荐事宜。

  同年10月24日,郭x尧通过电话及相互转告等方式,陆续联系吴x学、黄x芳、曾x春、蔡x深、杜x养、王x锦、冯x昌、王x坚、陈x英等10名人大代表,约定当晚在定安县城吃饭。杜飚将3000元交给杜x文,作为宴请人大代表的费用。当晚,杜飚、郭x尧、杜x文和10名人大代表在定安县城“绿水美食园”吃饭。饭前,郭x尧在包厢的洗手间里把以“提名杜飚同志为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联名人如下”为标题的红纸交给吴x学,让吴x学当着其他人大代表的面带头在红纸上签名,吴x学表示同意。席间,郭x尧提出联名推荐杜飚为旧州镇镇长候选人的意见,吴x学带头在红纸上签名,黄x芳等9人也陆续在红纸上签名。饭后,杜飚授意杜x文发给参加吃饭的11名人大代表每人200元,并交给郭x尧400元,作为郭等7人当晚在定安的住宿费。

  策划联荐 非法获得镇长候选人资格

  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10月25日,旧州镇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召开之前,吴x学将联名推荐杜飚为镇长候选人的红纸分别交给王x忠、陈x文等8名镇人大代表签名,使联名推荐的代表总数达到18名。随后,吴x学将联名推荐杜飚为镇长候选人的红纸递交大会主席团,领取了《代表联名提出候选人登记表》,并在该表中填写推荐理由及签名,交给另外17名联名推荐代表签名。杜飚也在该表上填写本人基本情况、工作简历等内容。

  至此,杜飚通过贿赂人大代表的手段,非法取得镇长候选人资格。

  第二天上午,杜飚在旧州镇旧州墟陈x章家中,将2000元交给郭x尧作为郭联系人大代表联名推荐其为镇长候选人以及帮其拉选票的感谢费。同日,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参加选举的镇人大代表共计56名,杜飚以38票当选为旧州镇人民政府镇长,领取了《镇长当选证》。另一名正式提名的镇长候选人因杜飚贿选而落选。

  控辩交锋焦点 杜飚是否属于自首?

  经群众检举,纪委部门对杜飚贿选行为进行调查。2006年11月19日,杜飚以贿赂人大代表的手段非法取得镇长候选人资格并当选的行为败露,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杜飚当选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无效。

  在今天的庭审中,杜飚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双方的庭审焦点最后集中在杜飚是否具备自首情节。

  公诉机关认为,杜飚身为中共海口市旧州镇党委委员、旧州镇政府民政助理、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无视国家法律,在选举时,以贿赂手段妨害人大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致使选举无效,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破坏选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杜飚的辩护律师认为,杜飚投案以后能如实供述罪行,也能提供未被检察机关掌握的全部线索。公诉人则认为,杜飚没有主动投案的意愿,此前曾有领导找杜飚谈话,但杜飚没有投案。公诉人同时认为,虽然杜飚对基本事实没有异议,但对检察院指控的一些事实拒不认罪。

  “贿选镇长”当庭请求宽恕

  在今天的法庭上,公诉人指出,杜飚之所以犯这个错误,就是忘了人民赋予他的职责,缺乏法制观念。人大代表联名提请候选人,应当是本着自愿推荐原则,但杜飚却用非法手段进行操作,希望通过法庭审判能帮助其悔过。

  杜飚在法庭上说,他个人认为这种做法是违法的。

  法庭结束前的最后陈述时,杜飚说,他辛苦了这么多年,希望法庭能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让他有机会为百姓谋利益,做好事,做实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飚 | 人大代表 | 镇长 | 10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