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文汇报

好字当头看发展

  周锦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我们一直讲的“又快又好发展”,改为“又好又快发展”。“快”与“好”的次序改变了,将“好”放在“快”前面了。这是发展理念的变化。简言之,我们的发展还是两大要素——速度和效益,然而更讲究发展的质量,讲究“好字当头”

  好字当头,就要下决心改变经济的增长方式。

主要方式是增加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使“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经过艰苦的自主创新,增加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增加有知名品牌的产品,增加有市场占有率的“硬家伙”

  好字当头,就要着力启动“消费马车”。要推动消费,得找出产生消费的“源头”,就是如何使消费者的钱袋鼓起来的问题。这需要有社会保障方面的努力,需要首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养老问题,子女上学的开销问题

  新年伊始,世界各国媒体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各种预测。认为,2007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因素在世界经济中“挥之不去”,中国与世界将更为亲密接触,“中国经济虎虎生风”排名美联社2006年终十大经济新闻第九。元旦休假后,沪深股市又冲新高,出现天量资金涌动,股民喜逐颜开。

  进入改革开放的第29个年头,邓小平同志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朴实而具有真理性,我们实践着力,体会真切。在走过来的28年,我们体验财富忽然从地底下涌现的喜悦,我们较快地走出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内预测的社会主义普遍存在的“短缺经济”里循环的怪圈,我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四,外贸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社会主义从经济落后国家革命胜利成功。发挥它的优越性,比资本主义国家更快地发展,关系新制度的生命。先哲所说的“落后要被挨打”的训言,激励我们更快地发展,“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吸取了大跃进求快冒进的教训,以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马的创新方式,追赶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28年,我国以9.4%的速度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我们一直讲的“又快又好发展”,改为“又好又快发展”。“快”与“好”的次序改变了,将“好”放在“快”前面了。这是发展理念的变化。这预示着经济发展进入目前阶段,需要我们遵循更加符合科学规律的发展要求,预示着我们发展的方针、政策、举措、方法会有一系列的变化。这次中央会议提出的“三个协调”,就是方针方面的要求。速度、效益、质量的协调,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前提下,突出了发展的质量;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在经济拉动的“三驾马车”中,突出了内需的作用;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强调了发展讲究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突出可持续的要求。简言之,我们的发展还是两大要素——速度和效益,然而更讲究发展的质量,讲究“好字当头”。

  好字当头,就要下决心改变经济的增长方式。这些年,中国经济的体量大了,出口的体量也大了,资本的体量也大了。由于我国已经形成多元经济体系,经济和出口的收益中有着属于跨国公司大老板的、各国资本家、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的收入。有的还不用来中国,在他们自家门口就可以渔利。有经济管理专家描述生产链,将它视为一条“微笑曲线”,生产链的开端为“研发投入”,末端为“销售”,中间为生产。收入最丰厚的在两端,其中包含着科技含量、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收入。中国的不少企业目前赚的是制造方面的“低端”的钱。最好的鼠标要80美元一个,中国某地的组装厂每个只赚3美元,我国的电视机出口一台只赚10元人民币,江浙两地加工的国外贴牌名牌服装,每件只赚0.9到2.5美元。大笔的钱落到“微笑曲线”两端的外国人手里。看来我国出口顺差的收获里,大头还是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家口袋里。当然,我国的低成本竞争,也带给各国消费者价廉物美的轻纺工业产品,他们得到不少实惠。国外有评论家说,“世界在享受中国低价劳动力的红利”,而他们也承认,“这样的低成本竞争会造成中国资源的流失”。由此,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当务之急。如今,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增加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这里就要使“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经过艰苦的自主创新,增加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增加有知名品牌的产品,增加有市场占有率的“硬家伙”。这种转变还包括产业结构向有机构成提高,科技方面的企业增多、现代服务企业增多。

  好字当头,就要着力启动“消费马车”。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目前,投资和出口势头强劲。据经济学家最新的统计,中国改革开放2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13.5%,增长的上限在22.5%。现在,中国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有40个月增长超过23%,投资冲动过大的问题显而易见。另外,出口大于进口的顺差,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问题而不是过去的“成绩”,消费的贡献率下降到历史的最低点。种种迹象说明,推动消费,控制投资和出口,又是当务之急。我们已经注意到国家开始出台进口方面的优惠政策,宏观调控也加大了对投资方面“地根”与“银根”的控制。然而,推动消费马车的快奔,并非易事。海外媒体的评论说,“中国人还捂紧自己的口袋子”。启动消费,最难也是最有效的是鼓励大众消费。这可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推动消费,得找出产生消费的“源头”,就是如何使消费者的钱袋鼓起来的问题。粗粗分析,首先需要获得就业机会,职工下岗和失业的压力,困扰我们多年。改变产业结构对增长方式的进步起正面的效应,而对就业岗位则有负面的(减员增效后的下岗),也有正面的(发展服务业以后的增加岗位)效应,需要我们处理好其中许多棘手的社会问题。其次是提高职工的工资,现在,管理层的收入与职工收入的差距还比较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规范管理者工资制度、规范管理者与职工工资的合理比例以及规范垄断性企业的工资制度的举措,都为广大职工提高工资收入作了明确的要求。再次,需要有社会保障方面的努力。一些发达国家的百姓拿了工资就会消费,储蓄率很低,主要是社会保障比较俱全,没有看病养老方面的“后顾之忧”,如今,我们这方面还不适应,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养老问题,子女上学的开销问题,就会使相当一部分群众改变预期,捂紧口袋子。当然,商家的促销也是增加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此不作赘言。

  好字当头发展,还包括与资源环境的协调,与正确处理利益调整中的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健康的社会环境相联系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各阶层、各群体的人们多一点相互理解,多一点相互尊重,多一点相互支持合作,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地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展 | 中国 | 消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