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贵州:水、电、环保物价改革 电煤价格逐步放开

  金黔在线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上获悉,据统计,去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2005年同期上涨1.7%。今年我省将对水、电、环保、交通等领域价格予以改革,并将逐步放开电煤价格。

  电煤价格:市场说了算

  全省今年将深化电价改革,落实和完善差别电价政策,促进节能降耗和产业结构调整。

继续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疏导煤电价格矛盾,促进煤电资源合理利用。将完善峰谷分时电价等政策,提高用电效益。进一步研究脱硫电价政策,对已安装运行脱硫设施的燃煤电厂实行脱硫加价。研究对企业自备电厂征收政府性基金和系统备用费的政策。研究测算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按用户负荷特性适当调整销售电价分类与结构。今年起,我省将逐步开放电煤价格。建立健全煤炭价格检测体系,坚持煤炭价格市场改革方向,逐步放开电煤价格,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政府适度调控、有利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的煤炭价格机制,由供需双方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协商确定价格,为“西电东送”竞价上网和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疏导煤电价格矛盾。

  县以上城镇: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省将逐步提高环保收费标准,使其达到能够补偿资源破坏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的水平。在县以上城镇全面实行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已开征污水处理费的,要按照补偿处理成本并使企业合理赢利的原则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要加大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可以采取与水费、电费、燃气费同时收取或委托代收等方式收取,确保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正常运行。按照补偿环境治理成本的原则,合理提高工业企业排污收费标准。还将深化水价改革。加快建立充分体现我省水资源紧缺情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在缺水地区继续推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适时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城镇供水价格,全面开征水资源费,还要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适时调整成品油价格,实现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有控制的接轨。

  车辆通行费要调整

  合理调整车辆通行费标准,疏导客运价格矛盾。针对贵州收费公路建设成本高、车流量小、还贷困难的情况,合理调整高级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在制定基准价的基础上,对桥梁隧道按国家规定加价,引导公路建设投资者多建桥隧,改善线型,减少占用耕地、林地,减少对山体破坏引发的塌方,提高公路的等级标准和安全性。逐步对部分高等级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充分考虑成品油价格上涨及车辆通行费标准上调造成的成本推动压力,合理疏导客运价格矛盾,确保客运行业和社会稳定。

  缓解“看病贵、上学贵、住房贵”

  解决“看病难、药价高”的问题,我省将继续分批降低政府管理的药品价格,必要时对市场调节价格偏高的药品依法实施干预措施。研究制定有利于群众就医的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继续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规范公办高中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努力将公办高中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30%以下,严格控制择校生收费标准,制定我省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理收费项目及标准。深入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上学贵”的问题。还将加强房地产价格管理,努力缓解“住房贵”的问题。根据《贵州省城镇基准地价管理暂行办法》适时做好城镇基准地价的制定和完善,指导我省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底价的形成。完善和规范经济适用房价格,稳定廉租住房租金以及小户型政策性住房和限套型、限房价商品房价格,加强对建设“双限”商品房选择开发商过程中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商品房价格竞价过程的监督。完善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企业成本监审方法,明确其定价成本构成、审核标准和方法,强化成本约束。向社会公布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企业的价格水平、人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等信息。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要建立调价前公示制度。加强对有线电视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的监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成本 | 调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