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精彩“开场”留住辞职干警 (组图)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

  第一次见到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孙明时,记者很是吃惊:牛仔裤、休闲鞋、帅气十足,脚步轻快、声音洪亮,让人无法与他45岁的实际年龄联系起来。更让人意外的是那剃得锃亮的头,记者走过许多地方,还是头回看到光头的检察长;还有那双眼睛,目光犀利、炯炯有神而又真诚坦荡。

  最初几分钟里,孙明流露出的信息既丰富又引人好奇。

  光头的来历

  孙明是2001年底到青白江区检察院任检察长的,此前他一直在成都市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侦查经验十分丰富。
来到青白江区检察院以后,孙明丰富的经验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该院反贪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吴陈在谈起4年前查办农行青白江支行黄某贪污案时,言语中充满了钦佩:“在连续30天的办案期间内,孙检始终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领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工作。白天,他要指挥专案组调查取证,协调各方面关系;晚上,他还要听取案情汇报、分析案情,制定下一步侦查方案。每天他都是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家休息,第二天又提前上班,安排部署好院内其他工作。”那段时间,孙明颈椎骨质增生的旧疾复发,严重时疼痛难忍,医生多次建议其住院治疗,但他为了不影响专案组工作,不断推迟治疗时间,始终热情、敏锐、沉着、果敢地面对复杂而多变的侦查工作,适时调整侦查方案,推动着案件一步步向纵深发展。

  反贪干警为孙明的精神所感动,4年来,他们不畏劳苦、不计得失,主动放弃了很多休息假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案件侦破中,收获反贪工作累累硕果: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2200余万元经济损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也赢得了省、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反贪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该市先进,办案组被省院荣记二等功1次、被市院荣记三等功2次,反贪干警受到上级表彰奖励达10余人次。

  在反贪部门的带动下,该院公诉、侦监、监所、职务犯罪预防、研究室、控告申诉及检察技术等部门,学习借鉴反贪工作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工作,也在各自的领域多有斩获:公诉部门成功办理了四川省首例辩护人伪造证据案、成功抗诉一件一审被判无罪的“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的新罪名案件,得到市院领导的高度评价;侦监部门积极进行“青少年维权岗”建设,获得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监所部门在全省开展的“双加强,双保障”创建活动中成为5个示范单位之一,也是成都地区唯一的示范单位;研究室理论调研两次获得全市先进,多篇理论文章获国家、省、市研讨会奖励,其中一篇还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金鼎奖”;控申工作被区委评为“信访红旗单位”,被省院授予“文明接待室”称号。4年来,该院检察业务工作取得的各方面进步,不仅使该院彻底摆脱了落后局面,而且多项工作都跻身该市先进行列。

  “可能因为熬夜太多吧,孙检头发掉得很厉害,后来他索性全剪了,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该院研究室主任张燕解开了记者的疑惑,相信这光头背后的故事,都深深铭刻在该院每一名干警的心间。
精彩的表演

  2002年以前,青白江区检察院还是一个各方面较为落后的基层检察院,有一名检察官认为“在这里工作没奔头”,而呈上一份辞职报告。检察长孙明找到他,语重心长地说:“请你先给我一年的时间,让我表演一下。一年以后,你若觉得我表演得好,戏好看,你就留下;你要觉得我表演得不好,要走,我绝不勉强。”

  该院党组一班人一直认为,基层检察院建设关键在班子和队伍,有了好班子、好队伍不怕干不出成绩。“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成为该院党组的共识。作为“班长”的孙明,十分注重起好带头作用,始终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遇事不擅断,充分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顾全工作大局。班子成员间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做到了民主、团结、科学决策。该院党组还积极带头参加各类学历教育、政治学习,班子成员现均为大学以上学历,有一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年龄及知识结构得到了优化。通过组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工作,有7名一般干部成为中层领导,3名后备干部得到重用,均任检委会委员,其中一人还走上领导岗位。人才的多项竞争激励机制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实现了人员的合理配置。

  该院还通过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增强干警的履职能力,着力解决部分干警存在的责任心不强、落实不到位、履职不规范、能力有欠缺等问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多种形式强化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提升素质为着眼点,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工作。针对多数干警政治素质较高、综合能力欠缺的实际,孙明适时提出“抓队伍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队伍不出问题,而应着眼于干警综合素质的提高,着眼于未来检察工作的需要,着力解决干警执法能力基础薄弱问题”的思路,组织修订了《干警学历、学位教育、岗职培训管理办法》,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拿出20余万元,积极支持和鼓励干警参加本科以上学历教育和各类业务培训。

  为了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促使干警做到执法办公规范、文明。孙明还着手加强各项制度的规范化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制定或修改了《各部门目标考核办法及责任书》、《调研、宣传、信息管理及考评办法》、《工作人员请销假规定》、《工作人员上下班管理及考勤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并要求各部门分别制作《工作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都有规范程序,每个细节都有据可考。

  队伍建设不仅提高了该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从根本上凝聚了全院的人心。2002年10月,当孙明再次找到曾要求辞职的那位检察官谈心时,得到了一句坚定的回答:“你这出大戏开场就很精彩,我不走了。”2003年,这位检察官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4年来,在孙明的领导下,青白江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均获人大代表全票通过,两次被市检察院评为“基层院建设先进院”,一次被评为“综合目标先进单位”,领导班子也连续4年被区委评为“四好”领导班子,院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党员先锋工程示范党支部”。该院集体受奖75次,个人受奖61人次,其中集体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个人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9人次,嘉奖9人次……各类表彰奖励实实在在地证明了该院取得的进步。因工作出色,孙明个人也先后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区委荣记个人三等功,并树为“党员示范岗”。

  志在更高远

  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之时,青白江区检察院还高标准完成了“两房”及信息化建设。该院原办公楼建于1989年,使用面积仅1300平方米,功能欠缺、设施陈旧、装备落后,已严重制约了该院的发展。孙明意识到,必须集中精力搞好“两房”建设,为该院的发展搭建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硬件平台。然而,受地区经济条件限制,在区财政及该院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进行“两房”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历时两年,经孙明与其他党组成员的多方努力,终于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院的大力支持。2004年6月,该院按市检察院“要将青白江区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成全市检察系统的示范工程”的指示精神,本着“功能齐全实用、技术成熟超前、系统可靠经济”的原则,率先启动了“两房”建设。2005年11月21日,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落成并投入使用,这不仅是该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为全市检察系统“两房”建设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在市检察系统年度考评中,该院“两房”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被评为先进,并荣记三等功。同时,该院还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购置了13辆办案用车、60余台电脑、6台投影仪、4台专业摄像器材,配备了网上举报语音装置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成了电子阅览室。至此,该院办公办案设施达到一流水平,基本实现了网上办案和无纸化办公,办公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干警待遇也得到改善。

  4年的辉煌成就让孙明感到欣慰,但他更清楚成绩一旦获得就已成为过去,而他心中还有着更高远的目标。他时常这样提醒干警:“检察机关的权力是宪法规定、人民赋予的,检察机关的一切荣誉也都是党对我们的信任、人民对我们的期许,每位检察干警都应该自尊自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绝不能有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裹足不前,更不允许居功自傲,凌驾于人民之上。”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 | 孙检 | 干警 | 4年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