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外华人未雨绸缪规划人生 回国养老成最佳选择

  养老问题,始终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海外生活的华侨华人,比在国内生活的老人多了一些选择。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养老?对于上了一定岁数的侨胞来说,较早规划有助于获得如意的生活。

  回国养老渐成热潮

  近来,在海内外有三则消息,都与华人“银发族”有关。

  近日,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透露,海外华侨华人中,正在掀起一股回中国买房的热潮。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有关调查显示,上海和北京高端房产市场的购买者中,海外华人尤其是北美的华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北美600万华人中,对到中国买房有着强烈意愿的目前占15%至20%。他们中有些是为了投资;有些是因为与国内有生意往来,需要经常回国,买套房子既经济又方便;不过,在回国买房大军中,人数最多的还是希望叶落归根的第一代移民。

  不仅如此,新加坡华文媒体有报道称,“现在,中国已经取代了澳大利亚的珀斯成为新加坡中产阶层华人的理想退休之地。”了解到这种变化,今年45岁的新加坡华人唐先生,就在新加坡开了家专门提供退休咨询服务的公司。给那些退休后想要定居中国的海外华人提供包括购房、教育等在内的退休咨询服务。唐先生说,开业以来,他已经成功帮助13对退休夫妇定居在上海。现在,他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计划在厦门筹建一个可以居住250人的别墅小区,专门供那些退休后到中国定居的新加坡华人使用。

  除了购房置业,还有不少华人住进了中国的养老院。82岁的李明老太太是美籍华人,她的二子一女都在美国。自从3年前女儿把她送到上海的“金色港湾”老年公寓后,她就再也没有回过美国。她说:“不是不想子女,是在这儿住得太开心了。”据了解,在上海,不少养老院都住有像李明这样从海外回来的老年华人。通常情况下,华裔老人只要通过体检,确认没有传染病,同时在上海又有监护人的话,就可以和本地的申请人一起排队,等候入住。

  文化环境难以割舍

  不难看出,在规划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时,不少华侨华人将目光投向了国内。

  做出这样的选择,有经济上的考量。在美国辛辛那提生活了20年的施女士在北京买了房。她说,美国的平均退休年龄是65岁,有的人到了退休年龄迫于生活压力还要继续工作。而国内的生活费用较低,完全可以提前退休,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享受晚年生活。特别是对于第一代移民而言,他们往往不是专业人士,收入不高,紧靠积蓄或是政府的养老补助生活,日子并不宽裕。拿着同样多的钱,回国生活就舒服多了。因此,回中国养老成为很多第一代移民的选择。“如今,国内大城市生活很舒服,吃住条件和国外没有什么差别,而且生活习惯还更适应,何乐而不为呢?”

  也有一些华侨华人并不是一开始就打定主意回国养老的。如今在上海一家养老院居住的章老先生是澳大利亚华人。“中西方文化对于‘幸福晚年’的理解是不同的。”他说,对华人来说,幸福晚年除不愁吃穿,还要儿孙绕膝,阖家团聚,临终时有儿女随伺在侧,但这在西方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不少华裔老人都会选择住进老人公寓。我也在澳大利亚的老人公寓住过,还是觉得孤独,因为大部分老人院在制定规章时,都是只考虑西方老人喜欢安静、怕吵闹,但华裔老人大都好热闹,所以最终还是在国内住下了。”

  还有一些华侨华人决定回国的理由看起来似乎很“微小”。“出国20年就想北京一样东西——糖蒜,虽然自己在美国也做,但是总觉得蒜的味道不对,而回国就能放开吃了。”“合口味的家乡饭菜、亲切而熟悉的上海乡音、随时都可以凑成一桌的麻将牌友……这样的晚年生活,在国外是无论如何也享受不到的。”“无论是游览名胜山水,还是读《三国演义》,我发现我跟周围的人们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一样,很自在,有归属感。”理由看似“微小”,但细细琢磨,“微小”的背后,却是一种巨大的文化亲和力和牵引力使然。

  未雨绸缪规划人生

  当然,回国养老只是一种选择,也有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选择留在海外养老。

  实际上,所在国的关注正使得海外华人的养老状况逐步改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系老年中心的学者吴蓓介绍说,波士顿市政府为了华裔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把资金拨给华裔社区,社区养老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波士顿有一个中华耆英会,专门为中国的老年移民服务,提供上门服务,医疗服务,送饭上门。中华耆英会在波士顿开了几家老年人中心,专门有车子把老人上午接过来,下午再送回家。老人和他们的家庭成员都觉得很好。”

  华侨华人也开始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养老问题献计献力。家住美国洛斯阿图的92岁高龄的华裔长者朱海涛近来提出一个设想:给美国华裔建造“围屋式养老院”。“围屋”,呈圆形,常见于福建、广西等客家人聚居的农村。朱海涛说,他所了解到的老人公寓的现况是:一、供不应求;二、不太能照顾到华裔老者的居住习惯;三、个别老人公寓虽为亚裔老者而办,收费却太高。“建造围屋式养老院建筑省工省料,造价低,房租才能低,一般老人家才负担得起。另外,环型回廊和共同的中央庭院易于人们相互交往,也是独居老人最喜欢的一点。”此想法一经提出,立刻引起广泛回应,打电话者、登门拜访者不乏其人,朱海涛感叹说:“可见华人养老的问题真的有许多人关切。”

  还有专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们指出,想要留在海外养老,一定要未雨绸缪,尽早制定退休后的生活计划。就美国而言,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必须赡养其父母,因此不可能“养儿防老”。社会基本养老保障、私人养老金计划以及个人储蓄基本上构成了养老的“三支柱”。对华裔而言,子女往往愿意赡养父母,但即便如此,专家也还是给出了这样的忠告:如果希望晚年能有一个更为幸福舒适的生活,你需要现在就开始打算,特别是必须妥善处理好子女教育费用与养老计划的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炜娜)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海涛 | 李明 | 耆英 | 华人 | 养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