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2007我们的安宁在哪里?“安宁”胜过一切(组图)

  回顾2006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亚洲地区更是没有片刻平静。战争和冲突,是媒体每天必会报道的内容。人们厌倦了战争、流血、死亡和痛苦,“平安”,是全世界人民的最高愿望。展望2007年,我们的安宁在哪里?这是一个拷问全世界的问题。我们希望在2007年,“安宁”不再是一个奢侈品,尽管我们知道,今年全球仍将是冲突不断,四处危机。

  1 伊朗核问题可能升级

  事件回顾

  伊朗核问题在2006年搅动了整个国际政坛。

  2006年新年伊始,伊朗决定恢复已经中断了两年半的核燃料生产研究。2006年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但伊朗表示,铀浓缩活动只会继续和扩大,不会中止。12月23日,安理会又一致通过包括制裁在内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1737号决议)。
经典评论

  对美国来说,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有可能使其失去在中东的主导权。打击伊朗还是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存?美国可能会选择前者。是否对伊朗动武将主要取决于国际社会外交努力的结果和伊朗外交上的灵活性,现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可能性还在。

  我看我说

  中国与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一样,即主张在保证各国相互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谈判使违规者回归核不扩散体系,这无疑具有正确性和优越性。
然而,要让习惯于强权政治的大国明白这一点,又谈何容易?

  2 美国如何解开伊战死结?

  事件回顾

  2007年的元旦,巴格达在一连串的爆炸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年。该市当天清晨发生了16次连环爆炸,遭遇了迫击炮袭击。这一事件既可以看作是2006年的总结,也可以看作是2007年伊拉克局势的前兆。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而伊拉克军民在2006年的死亡人数高达16273人。

  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19日首次承认,美国并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但也没有输掉战争。很明显,美国在伊拉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日前,布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约2万人,这一决定受到以民主党为主导的美国国会的强烈反对。
经典评论

  布什表示,伊拉克战争越来越像越南战争,美国将对其伊拉克政策作出“一切必要的调整”。不论调整的幅度有多大,美国基本战略不会变:一、美国力图维持一超地位;二、立足欧亚大陆之间的中东战略要地,影响欧洲,威慑亚洲;三、控制伊拉克;四、对伊朗等国继续分化离间,为美所用。

  我看我说

  伊拉克问题的死结,在于美军师出无名。就连布什总统都承认,伊战越来越像越战。可以预见的是,无论美军是否撤出,伊拉克在2007年都难以实现和平。

  3 巴以和平进程能否突破?

  事件回顾

  2006年,巴以冲突进一步激化。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为打造硬汉形象,沿袭前总理沙龙的“定点清除”政策,先推出了声势浩大的“夏雨”行动,后又进行了规模不小的“秋云”打击,打死打伤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巴武装分子则制造自杀性爆炸,进行火箭袭击。去年月底,双方宣布在加沙停火,形势虽微露曙光,但协议十分脆弱。
经典评论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内部政局都面临巨变,某种程度上说,这或许有助于改变目前中东和平进程一潭死水的局面。反正中东和平进程也不会更坏了。

  至于巴以关系的重要参与者美国,也没有完全堵死和哈马斯的接触渠道。

  我看我说

  巴以之间的仇怨已经积累了几十年,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除非巴以的领导人都变得非常理性,而双方领导人又真正可以控制各自政坛的局势,否则说“和平”只是一句空话。

  4 朝鲜核问题能否和气收场?

  事件回顾

  去年10月9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宣布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对此,去年10月14日联合国通过了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鲜无条件放弃核计划。去年12月18日,中断了13个月的六方会谈在北京重启。12月23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美朝双方相互指责中,无果而终。

  经典评论

  朝鲜半岛核问题在2007年还会是一个热点,很难排除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可能。美朝对话、六方会谈解决无核化的可能性短期难以实现。朝鲜下决心发展核武器是因为在安全上的深层次忧虑,朝鲜的安全关切应得到保障。问题是,谁保障?即使承诺保障,朝鲜能相信吗?

  我看我说

  朝鲜假使进行第二次核试爆,也只会使自己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被动。经验表明,任何核问题的解决都不仅仅是谈出来的,制裁、威胁更不是出路。

  5 欧盟扩容后消化可好?

  事件回顾

  刚刚跨入2007年,欧洲议会大楼前多了两国国旗。欧盟正式迎来了两名新成员———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保、罗两国上车之后,欧洲一体化列车驶入了一个漫长区间,下一波要搭乘这趟列车的巴尔干其他国家、土耳其和乌克兰不得不耐心地等待了。
经典评论

  无论是新成员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还是旧成员要让出一些空间,都需要时间来磨合。上了车的新乘客欢欣鼓舞,车上的老乘客忧心忡忡;布加勒斯特和索菲亚大街上欢呼的人群,与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目光紧张的人们,形成了鲜明对照。

  我看我说

  新加入欧盟的国家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尽管大多数民众赞同入盟,但相当部分民众对入盟后短期内可能出现的物价上涨、来自老成员国的竞争压力和冲击颇为担忧。希望搭乘欧洲一体化列车的国家,可能好梦难圆。

  6 南亚东南亚动荡几时休?

  事件回顾

  2006年对于南亚、东南亚国家来说,是多事之秋。在这一年里,印巴关系一度紧张,和平进程受阻;菲律宾恐怖爆炸频繁发生,成为东南亚倍加关注的乱源;泰国因大选问题爆发持续大半年反他信政治运动,国家几乎处于分裂状态,最后导致军事政变。
经典评论

  2007年,上述地区的热点将有所缓和,但危机依然存在。印巴宣布重启和谈,并就建立联合反恐机制达成一致,印外长也将于2007年年初访巴,但印巴间“脆弱的信任”关系难以使南亚形势得到根本缓解。尽管泰国临时政府声称国内严重分歧已消失,但他信的支持者仍可能引起内政不稳。

  我看我说

  2006年,中国在推动地区热点解决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预见,在2007年,中国将进一步发挥影响力,维护南亚、东南亚的和平和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他信 | 12月 | 伊朗 | 朝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