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卫生站形如“连锁店”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旭)家住北京东城交东小区的顾英民大妈11日来到社区卫生站,她的签约医生郭仲查看了她的健康卡信息后,只给她开了一瓶复方丹参滴丸。顾大妈说,卫生站就在家门口,大夫又了解情况,用不着开那么多药放家里,还怕过期了。

更让顾大妈高兴的是,这瓶药在大医院要花23.70元,可在社区卫生站只需18.85元。

  记者11日也来到顾大妈家门口的交东社区卫生站,只见150平方米的卫生站内厅堂整洁明亮,浅绿色调让人感觉温馨舒适。三个全科诊室、一个康复理疗室,一个提供计划生育指导的“生命蓝岛”屋,候诊椅、轮椅、便携式心电图机、快速血糖仪、全科医生诊疗仪等诊疗、康复设备齐全。

  据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张选介绍,东城区目前按照网格地图均衡分布的29个社区卫生站都具备这样的就医条件,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对社区卫生站统一管理,统一配送设备、药品,社区卫生站有统一的标识,医务人员有统一的服装和诊疗设备,如同品牌连锁店一样,提高了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认知度和信任度,树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新形象。

  品牌连锁形式的社区卫生站为什么受群众欢迎?关键还是百姓得到了实惠。据介绍,东城区在社区卫生改革中创建了新型的居民健康卡管理模式。“居民健康服务信息IC卡”(简称健康卡)是东城区居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电子凭证,主要功能包括:电子凭证功能,能够进行身份识别和认证。信息存储功能,卡上存有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等基本特征信息和医疗待遇、就诊记录等社区卫生服务信息。更重要的是VIP功能,患者凭健康卡可以在社区卫生站享受免收挂号费和诊疗费、药价折扣等优惠。目前东城区健康卡发放的对象主要是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和低保户,今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区居民。

  品牌连锁还得益于政府主导。据了解,在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区财政、社保、发展改革委、药品经营单位、街道办事处等多方协力支持,做到了药品低于市场价格进货、零差价销售,使东城区社区卫生站药品售价平均比医院降低了20%左右,在让利于民的同时,也切断了医药代表与社区医务人员间的利益链条。政府出资购买医疗服务,同时考核服务质量。通过这些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等措施,换来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卫生改革的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自2006年6月1日开始运行,截至当年12月31日,29个社区卫生站共接诊137381人次,免除患者挂号费和诊疗费102639元,优惠药费823451.87元。社区卫生站药品价格比医院降低了19%,单张处方平均78.66元,与改革前的158.82元相比,降低了50.47%。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区 | 卫生站 | 社区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