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黑白世界的智慧,让人受益无穷

  第十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日前在河南永城结束。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过去不知道永城,但是汉高祖刘邦在芒砀山斩蛇起义的故事却广为流传。据永城的同志讲,这些年永城主要靠“黑白经济”发展:黑就是优质无烟煤,白则是面粉和棉花。

  永城是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还是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这黑和白恰与围棋子黑白两色相吻合。他们觉得利用围棋提高永城的知名度应该是绝佳的载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乾坤阴阳,均是黑白表现。截至目前,围棋的起源仍然是个谜,但是黑白世界的无穷魅力却延续了数千年,并在历史长河中越来越散发出迷人的色彩。目前,电脑下国际象棋已经可以与人脑抗衡并打败人脑。但是,电脑在围棋上的表现却极为低能,连业余选手也战胜不了。据科学家说,围棋的变化远远超过国际象棋的变化,要研制出打败人脑的电脑,估计起码在100年以后。由此可见,我们老祖宗创造的围棋具有多么博大精深的力量。

  围棋的妙趣还在于它把中国文化中那些和谐统一的元素结合得无比完美。围棋棋理中渗透着人们对大千世界的看法和人生的智慧。围棋并非不争胜负,而且和棋的几率远远低于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但是围棋更提倡平常心,在争胜负的同时看淡胜负,不计较一时一事一城一地的得失。以平常心来待人待己,人生岂不更上一个台阶。体育竞技中,在双方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有时心理因素就成为重要的获胜武器。现在很流行情商的测定,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情商就是看一个人的心理性格因素的好坏。

  在永城期间,适逢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回到北京马上就要退居二线。王老和有些人不一样,他逢人就讲,毫不隐讳。王老说,既然下棋要有平常心,在职和退休更应该有平常心。

  黑白世界,也并非是非黑即白。拥有平常心就有了智慧少了烦恼。无论是面对纹枰风云还是世间悲喜,都能从容应付,坦然相对。

  小小黑白子,从中可以悟出多少道理,让人受益无穷。

  《人民日报》 ( 2007-01-12 第12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白 | 围棋 | 平常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