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府计划设置国安局 将负责外交安保战略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刚刚在两天前提升军事部门的日本,计划于此次国会通过法案,在首相府内设立国安局。

  日本首相府设国安局的设想与美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似,目的是制订外交安保的长期战略,以及因应突发事件或大规模灾害等紧急事态。

  据日本报章报道,日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便将设立国安局的任务交给前环境部长小池百合子。由专家组成的“首相官邸机能加强会议”将于15日召开的会议提出有关概要,预定二月中旬完成报告,然后向即将开幕的国会提出相关法案,全力促成此项法案于本届国会通过。

  据介绍,新部门设在首相府,由首相直接管辖,其他主要成员也包括外交部长、防卫部长、内阁秘书长等八名内阁官员。为设定周全的防卫策略、分析情报,当局也准备吸收一些民间学者以及专家。与此同时,还决定调动目前在公安部任职的110人加入。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以往防卫厅的地位在外交部之下,统筹共同作业时由外交部决定。现在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已经与外交部平起平坐,恐将会出现争执场面。该报因此呼吁,由日本首相府内将成立的国安局来起协调作用。

  日本前两天将“防卫厅”提升为“防卫省”,日本各报随即纷纷撰写军事文章做出评析。《产经新闻》文章呼吁日本政府,有必要考虑放宽自卫队携带武器的条例,以便为外出执行任务的自卫队保身。《东京新闻》则发表称为“新防卫”的文章,警告自卫队赴“危险地带”执行任务的机会多,就有更多的生命危险,日本政府必须随时为出现“战死者”做好心理准备。(符祝慧)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国安局 | 防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