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涉农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64%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浦法 记者 张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写照。日前,记者在我市浦口区法院采访了解到,这个在全国率先成立农民维权合议庭的法院,在去年一年间以各种形式为建设新农村提供着司法保障。

  “法院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体现在对每件涉农诉讼案件的处理上。农民利益无小事,从立案、审理到执行,法院都要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浦口区法院院长陈苏宁对全体法官提出这样的要求。

  早在2003年,浦口法院就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农民维权合议庭。此前,该合议庭所在的桥林人民法庭辖区内,每年都要发生上百件各类坑农、害农案件。合议庭成立后,法院一面加大案件审理的力度,一面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取得显著成效。近3年来,该合议庭审理各类涉农案件近500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去年,该法庭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坑农、害农的假种子、假农药案件。

  乡镇企业是农村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宽裕,离不开乡镇企业的发展。前不久,江浦法庭的执行法官一个月内4赴安徽阜阳,帮助一家乡镇企业执行回到期债权131万元,在该企业打工的数十名当地农民的工资也因此得以按时发放。

  永宁法庭的辖区内有乡镇企业80余家,近2年来,发生在这些企业的各类涉诉纠纷居高不下。永宁法庭庭长章发祥对记者说,法院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有义务保障这些企业在涉诉纠纷中的合法权益。据了解,永宁法庭的法官们去年多次到企业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分析企业涉诉原因,针对企业诉讼特点制作宣传册,还专门召开辖区企业座谈会,以各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涉农纠纷的类型越来越多,但与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及人身侵权有关的纠纷还占多数。这些纠纷的争议标的一般不大,但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矛盾较难调和。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风文明,浦口法院的法官在处理此类纠纷时特别注重对农民当事人的引导与教育,构建起一张庞大的调解网络。

  据统计,浦口法院去年共审结各类涉农案件2000余件,民商事涉农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64%。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案件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