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豪赌”对伊新政策 68亿美元增兵2.15万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将向伊拉克增派2.15万名军人等。为支持对伊拉克新政策,布什还将向国会申请68亿美元。第一个旅15日抵伊当地时间10日晚9时(北京时间11日上午10时),布什在白宫图书馆里,向全国发表了长达20分钟的电视讲话。

布什称,美国将分批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其中1.75万人将被调派至巴格达,首批一个旅将于1月15日抵达,其余士兵也将随后抵达。美军还将向反美武装活动猖獗的安巴尔省派遣4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布什强调,美国只有先增派军队控制混乱局势,才能在日后顺利撤军。美国现在就从伊拉克撤军将导致伊政府垮台和国家分裂。布什还说,美国对伊拉克的援助不是无止境的。美国将给伊政府设立一些必须达到的目标,包括在今年11月接管全国18个省的防务等。认错还是为了增兵讲话中,布什一改以往死不认错的态度,认为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是不可接受的,并首次公开承认了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犯错,未能早一点大幅增兵。布什说:“错误已经铸成,责任全都在我。”布什不忘在检讨中为增兵辩护,他说,此前之所以失败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没有足够的军队保证将武装分子赶出巴格达;第二,美军在行动上背负了太多的限制。伊政府为了避免美军的行动伤及伊什叶派武装,曾设下诸多限制。布什称,伊总理马利基已承诺给予美军自由行动的权力,他希望通过马利基的配合与支持,实现其解除什叶派武装。申请68亿美元拨款除增兵外,布什还希望从经济、外交等方面多管齐下,解决伊拉克问题。作为新政策的一部分,布什将在2月份向国会申请68亿美元拨款,其中12亿美元用于支援伊拉克重建项目,旨在吸引伊拉克人就业,放下武器、脱离教派武装。在外交方面,布什表示将寻求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与合作,他提出加强情报共享并将盟友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并向海湾地区增派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布什同时警告伊朗和叙利亚不要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立即招来如潮批评布什的增兵计划立即招来如潮水般的批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等国会领导人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增兵只能发出错误信号。声明说,正确方法应当包括尽快将更多的安全职责转交给伊拉克政府,在4到6个月之内开始撤军,以及在中东地区和国际上加强外交努力。有意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希拉里、爱德华兹也明确表示反对增兵。目前,至少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也公开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美国舆论指出,布什对伊新政策与民意背道而驰,将使他和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在伊拉克问题上进一步对立,也将使他失去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新闻分析] 一场冒险的政治“豪赌”

  目前,十几万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然而布什不但不顺从民意减少驻伊美军规模,反而增兵。分析人士说,布什正在进行一场冒险的政治“豪赌”。按照布什的“雄心”,此次增兵将承担着打击逊尼派反美武装和什叶派私人武装的双重任务。逊尼派反美武装对美军的围剿可谓是习以为常,“游击战法”令美军挠头。而什叶派武装比反美武装更难控制,尤其是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不仅拥有民众广泛的支持,而且萨德尔颇有政治影响力,由于他的支持,马利基才能如愿当上总理。马利基此前始终拒绝对萨德尔武装实施打击。在国内,由于伊拉克战争不得人心,共和党已经在中期选举中惨败,将众参两院拱手让给民主党。而此次增兵伊拉克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布什政府和国会两种截然相反的意志的一次重大较量,布什政府将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和掣肘。事实上,美国此次增兵的效果也深受怀疑。伊战爆发后,布什政府已先后数次向伊增兵,但都没有什么效果。军事优势几乎对路边炸弹和暗中袭击难以产生实际战果。伊拉克现在是“多病缠身”。除反美抵抗、恐怖袭击、教派仇杀等明显的动荡因素外,更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和派别等方面的矛盾撕裂着伊拉克社会。美国想主要通过增兵来解决伊拉克社会深刻复杂的矛盾似乎不大可能。分析人士因此认为,布什增兵面临着多重挑战,外难以武力服人,内难以安抚民心,可谓腹背受敌。美国在伊拉克泥潭中已越陷越深,如果增兵是布什孤注一掷的“豪赌”的话,那么,一旦失守,他再进行选择的余地将十分有限,可能会将白宫也拱手让人。(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战争数字

  伊拉克人死亡人数:目前各方对具体数字尚无统一说法,从5万人到65万人不等。伊拉克卫生部估计,自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伊战以来,约有10万至15万伊拉克人被杀。美军死亡人数:至2007年1月9日,已达3009人。美军战斗中受伤人数:2.2834万人。美军在伊拉克总兵力:13.2万人。平均每月战事费用:84亿美元。战争费用总支出:至2006年10月,战争开支已达2674亿美元。而如果加上2007财政年度的增加拨款,伊拉克战争总共耗费约3500亿美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