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千余外语高手舌战武大 “现场辩论”拉开差距

  记者赵飞 实习生易镇镇 通讯员杨凯军

  昨日,武大自主招生冬令营外语类口语测试在该校外国语学院举行。

  考试过程全程录像

  清晨7时不到,便有近两百名考生和送考家长来到考点外的广场上,冒着寒风候考。

7:30,考生开始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排队进场,并被统一集中在考点内的候考区,每57人分成一批进入单独教室,由电脑随机排号,然后随机组成19个3人组,分别进入不同的考场内接受38名专家的语言测试。

  武大招就处副处长宋朝阳表示,测试结束后,考生都从专用出场通道离开考点,无法和候考考生见面;同时,19个考场内都安置了摄像头,校方对一千多名考生的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以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部分考生显得“底气不足”

  记者采访了部分测试完毕的出场考生,在谈起考试感受时,绝大多数考生都表示“很紧张”。

  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自小城市的学生害怕和大城市学生分在同一组,而北方的学生则害怕和南方学生分在一组,男生害怕和女生分在同一组。一名来自太原的考生说,来自西北的考生普遍担心,发达地区的考生从小接受的外语训练肯定比他们强,万一和这样的竞争对手分在同一组,会被“比”下去,而如果和口齿伶俐的女生编在一组,在辩论环节肯定吃亏。

  据了解,口语测试时,评委专家们的外语语速都很缓慢、清晰,但考题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少数学生在表达时明显跟不上“步子”。

  测试暴露考生五大不足

  评委、武大英语口语翻译队教练吴钟明副教授表示,虽然这些学生都是来自各中学的英语拔尖人才,但发音标准的学生只有1/3。绝大多数考生的语言能力差距,就体现在“现场辩论”环节。

  从整体来看,这次测试也反映出了考生的5处不足:一是部分考生心理素质较差,进场后显得过于紧张,连自我介绍都常常忘词,表达时语音发颤,进入状态较慢;二是相当一部分考生语音语调不标准,不仅方言音重,就连一些常用词的发音也频频出错,个别考生甚至从头错到尾;三是部分考生在现场语言组织时,语法、词汇错误较多,一看就知平时“写多说少”;四是无法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交流中,说话“不靠谱”;五是互动交流时主动性不足,常常是被动等待发言,结果浪费了大量考试时间。由此可见,多数非外语专业的重点中学对学生的语言实用训练还有待加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大 | 考生 | 学生 | 测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