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80后”农民工:梦想的力量 辗转在城市间

  一则“‘80后’农民工不唯钱是图”的旧闻,因媒体新近的调查报道,再度引发热议。关注这条新闻,是因为它传递的社会对“80后”农民工的心态,一如前两年——惊讶多过认同……

  这样的新闻,再次将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农民工,——这些有梦想的人群,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对他们的梦想,即便是认同的,也有相当部分是建立在同情之上的。早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评价和希望》的调查报告,超过55%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有网友感叹,期望是好的,可惜离现实遥远!

  根深蒂固的身份差别,在不少人心里沉淀出一种观念:“不唯钱是图”、“想长长见识”、“寻找个人发展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类似的梦想和追求,只是城里人的专利,农民工不该好高骛远,唯有埋头苦干,才是本分。

  于是,频繁跳槽,在城市“80后”是个性和激情,在农村“80后”则是心浮气躁;创业创新,在前者是历史使命、智慧选择,在后者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娱乐休闲,在前者是小资情调,在后者则是附庸风雅;甚至,连见义勇为也会因身份不同,而得出不同看法——前者往往冠以“社会责任感”,后者则有人质疑“是不是为了奖金”。

  于是,城市“80后”的梦想,有市场策划、有媒体介绍、有单位支持,“超女”、“好男儿”纷纷出笼。“80后”农民工呢,却常常是孤独地坚守梦想,从一个城市辗转另一个城市。

  其实,那些被一些人忽视的“80后”农民工,和“80后”作家、“80后”网络英雄、“80后”职场精英一样,脚踩同一片地——同是中国社会转型中的一代,共享着一个宏观的社会背景,也注定要共同承受社会转型期所有的代价。头顶同一片天,同样肩负中国未来发展的责任,他们所处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不该如此悬殊!

  “80后”农民工的梦想折射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生活的迫切。一些农民工频繁跳槽,往往是无奈选择——他们不愿辛苦加班却拿不到加班费,还要冒因恶劣生产环境致病的危险。他们并非不图金钱,但更看重公平,渴望尊重。人们应当重视这样的梦想所凝聚成的力量,对这样梦想的支持,改变的将不只是“80后”农民工的命运,更将是社会文明的进程……

  我们已经见证到这一力量所在。更多的农民工被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城市里出现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农民工权益维护机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被纳入政府实事工程……而这些具体细微的变化,又推动着企业用工制度的改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改变同样影响着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是的,“80后”农民工的梦想和所有人的梦想一样,都是深深扎根于中华之崛起的梦想之中。不要漠视了他们的梦想,认同这些梦想并为它们的实现铺路架桥。因为,它们的力量足以改变我们的未来……(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郝洪)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是图 | 农民工 | 梦想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