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不甘在太空探索竞赛中落后 首次提出登月计划 英拟于2010年登月寻“宝地”

  上九天揽月一直是人类美好的梦想,尤其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各航天强国纷纷出台探月计划。如此时刻,向来保守的英国人也沉不住气了。据报道,本月10日,英国首次公布了其在2010年实施登月计划的概要。

  据中国日报特稿

  寻找人类居住基地

  据报道,1月10日,英国科学家公布了他们未来探月的详细方案,包括“月光”计划和“月耙”计划,总的目标是希望能向月球发送月面探测器以及太空船,研究月球的内部结构,并寻找和建立适合人类居住的月球联合基地。此前,美国已经宣布将于2020年用载人飞船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

  英国粒子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理事会的大卫·帕克介绍说:“对于上述对月球的探测计划,我们已经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我们提交了方案,有1/10的机会获得通过。”

  根据探月计划,一个无人驾驶的太空舱将在月球表面着陆,详细分析月球表面的灰尘和石头,探索水和有机物存在的踪迹,分析不同地层的形成时间。如果登陆成功,这将是欧洲的太空船首次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另一个环绕月球飞行的太空船则将向月球表面发射4个探测器。其中至少有一个在月球的极地着陆,其它的则在赤道区域着陆。这些探测器通过测量月球上发生的地震和温度变化,测量月球的地质上的活动性,考查月球表面2米深范围内的地质构成。

  可能需花费1亿英镑

  据悉,英国的月球探测计划预计要花费5千万到1亿英镑。如果计划能够批准,将同时获得政府资金和商业投资。可行性研究包括具体登月计划、相关费用等问题,如果方案能够获得政府和欧洲宇航局的认可,英国科学家将推进首次由英国主导的探索月球行动。参与这一登月计划方案的一位科学家表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实施登月已经不存在太大的技术困难,费用也因此下降,所以登月项目的资金消耗不会难住英国人,英国完全可以掏得起腰包来实现自己的探月计划。(建平)

  链接

  英力求成为航天强国

  英国科学家之所以要在探月问题上体现英国自己的力量,并积极寻求扮演领导性的角色,就是希望参与未来的全球太空探索竞赛,不落后于其它航天强国。

  迄今为止,英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活动基本集中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欧洲宇航局的合作上,它还没有一次真正属于自己的太空探测项目。英国科学家们表示,从今以后,这种状况可能将有所改变,英国人终于要在太空探索领域学着自己走路了。

  自由记者蒂姆拉德福德曾经建议欧洲宇航局说,应该在探月问题上多多关注公众的态度,很多人都不希望欧洲和英国被排除在未来探月高潮之外。

  背景

  全球再次掀登月热潮

  近年来,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类提供了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可能性,各国又开始把目光投向月球,探月热潮正在再次掀起。

  科学家指出,月球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十分独特。科学家设想,也许人类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实验室甚至定居点并非天方夜谭。

  2006年12月5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其探索太空的重大举措:送人类重返月球并建立永久基地,为登上火星做准备。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他们计划于2020年用载人飞船将4名宇航员送上月球。此外,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家也都对探月兴趣十足,在探索月球秘密等诸多项目上已经有了周全详尽的计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划 | 探索 | 月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