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人行西安分行加强改善外汇管理采访记(下)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了解掌握外汇知识和外汇管理政策已成为企事业单位乃至普通百姓齐家、治企、走天下的必备技能,就像海里的鱼儿一定要懂得游泳一样。这一点对于僻处西部内陆的陕西人来说,更为重要。

  ——题记

  寓服务于管理之中

  与东部发达地区的企业相比,我省许多逐步成长起来、才刚刚走向海外市场的企业,他们的外汇知识和相关经验要少得多。面对一批批新成长起来、走出关中、走向世界的陕西企业,省分局明确提出了“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的监管理念。分局的负责同志说:“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就是“寓”宣传外汇知识于管理之中;“寓”帮扶地方外向型企业于管理之中;“寓”外汇工作自身的提高于管理之中。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企业外汇收支面临的汇率风险急剧加大,利用远期结售汇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的呼声日渐高涨。针对这种情况,省分局及时为17家外汇指定银行分支机构办理了远期结汇售汇业务备案核准,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企业,防范汇率风险提供了可靠的平台。

  省分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进出口核销工作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从最早的逐笔核销、批次核销到现在的自动核销,核销手续的简便过程就是促进贸易便利化的过程。在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省分局作为全国第一批自动核销试点单位,率先扩大自动核销范围,目前全省获得自动核销资格的企业已达25家,业务量占全省总出口额的40%左右。在此基础上,分局积极改进了自动核销方式,解决了以往每月只能集中核销一次的技术制约,提高了核销效率。他们通过召开出口自动核销企业政策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出口自动核销业务,完成了对36家出口自动核销企业的资格认定,同时,按新标准将全省1582个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由原来的30%提高到了80%至100%,扩大了企业使用外汇的自主权。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贸易出口收汇累计核销比前年同期增加了3.3个百分点,进口付汇累计核销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9.67%,进出口核销均得到了较快发展。

  另外,我省虽然僻处内陆,却是国内较早办理进出口收付汇远程核销业务的省份。根据我省眉县、韩城县域外贸企业快速增加的实际情况,省分局积极推介远程核销和代转核销管理方式,将外汇局出口收汇核销服务延伸到县一级,节约了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出口收汇核销效率。

  为了充分发挥外汇管理部门在为地方营造良好投融资环境方面的政策引导作用,省分局围绕企业抓监管,围绕企业搞好服务,努力推进省内投资便利化的各项工作。为了促成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美光科技公司投资2.5亿美元建集成封装生产线投资项目和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投资2.55亿美元设立全球开发中心和半导体设备生产线项目落户西安,省分局开辟绿色通道,人行西安分行领导深入开发区管委会,了解项目投资进展情况,就项目落成在外汇管理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分局还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汇丰银行等重点企业落户西安过程中办理外汇登记、账户开立、验资询证等行政许可申请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所有申请事项当场就办理完毕。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投资2.55亿美元设立的全球开发中心和半导体设备生产线在西安落成后,由于每月结汇数额巨大,但企业每次结汇时,按照有关规定都必须要附上所有原始单据,非常不便。为此,省分局向总局反映了企业的情况,在总局的支持下,帮助西安出口加工区内有信用的企业实现了清单结汇,大大方便了企业。对此,美国应用材料总公司的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陈荣玲专程到省分局表示谢意。

  西安某宾馆由于多种原因背负了本息合计高达110亿日元的外债,由于经营困难已完全失去还款能力。2003年,长安信息产业(集团)提出以8亿日元置换其债权。省分局在得到总局肯定和批示后,协助企业办理了债权收购的有关购汇事宜;2004年8月,为长安信息开出17亿日元的付汇核准件;2006年4月,在省分局的协调和不断努力下,该宾馆的47.4亿日元贷款全部注销。这是陕西省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注销外债。

  某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借入大量美元外债,每年都需在外汇局办理展期登记手续。由于近几年美元利率持续上扬,公司需支付的利息逐年增加,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去年7月,该公司的境外母公司提出了借用低利率日元贷款来置换高利率美元贷款的计划。省分局本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理念,于2006年8月初派出专门小组深入该公司,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债务置换的可行性、置换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如利率制定、开户银行的选择、汇率风险的规避等与企业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具体意见。在接到企业正式申请材料后,又对照有关要求,全面、细致、严格地开展审核,只用了短短2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置换工作,使企业每年可减少大约250万人民币左右的外债利息支出。

  帮助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对于我们陕西这样一个大量科技成果有待转化、民营经济有待发展的省份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据省分局的同志介绍,目前国家正在逐步放开对资本项下外汇的管理,通过加强引导、规范返程投资行为,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截至2006年10月,我省已经有24家企业的65个特殊目的公司在省分局办理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和变更登记,特殊目的公司总资产合计12.2亿美元。2006年,省分局为我省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立限额为1.14亿港币的资本项目外汇账户,解决了1130位境内自然人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权所得外汇资金调回问题,维护了境内居民个人的合法权益。他们还为西安利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远期备付信用证担保及担保执行困难,为企业境外上市后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证。截至2006年10月,省内已经有12家已登记境内企业实现了境外融资,有6家企业在境外成功上市,募集并调回资金1.5亿美元,极大地促进了省内民营、高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和成长。

  (本报记者 李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汇 | 管理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