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审判杀人狂邱兴华 > 陕西杀人狂相关消息

陈志华律师:申请当邱兴华律师曾被陕西高院婉拒

  “邱兴华案”余音未了,其妻何冉凤不服陕西高院的判决,坚信丈夫邱兴华是因精神病杀人,已正式决定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昨天,何冉凤告诉媒体记者,她已经委托律师陈志华代理申诉,希望最高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此案,并为已经执行死刑的邱兴华做缺席司法精神病鉴定。

本网记者电话连线了陈志华律师,他谈到去年何冉凤曾经联系自己,希望陈志华能够成为邱兴华二审的辩护律师,但当时被陕西高院婉拒。邱兴华被执行死刑后,何冉凤找到他希望提出申诉并做缺席鉴定,但是目前其提供的资料比较少,申诉还处于准备阶段。

  申诉处于准备阶段

  记者:何冉凤这次来北京,给您提供了很多可以作为精神病司法鉴定的资料吗?

  陈志华:坦率的说极少。因为她提起申诉,肯定要证明和被鉴定人的关系,所以我只拿到了她的户籍证明,就是她和邱兴华关系的一个证明。

  记者:那您手头现在都有哪些资料?

  陈志华:目前不便透露。

  记者:现在已经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了吗?

  陈志华:还没有。我还在证据搜集的准备过程中,预计需要一周的时间。

  记者:正是邱兴华案,使得司法精神病鉴定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在提出缺席鉴定,更是比较少见的,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缺席鉴定是什么含义吗?

  陈志华:缺席鉴定是司法精神病鉴定形式的一种,这在相关的法律法规里面是有规定的。有两种情况需要进行缺席鉴定,一种是鉴定人见不到被鉴定人,因为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太偏远,交通不便。另外一种就是被鉴定人已经死亡。(据记者了解,申诉材料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19条,以及1987年司法部、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相关要求,对陕西高院二审不为邱兴华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提出质疑。)

  记者:很多网友认为,如果邱兴华还活着,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很容易。现在邱兴华已经被枪决,已经无法对他的生理、精神状况做检查了,那么缺席鉴定需要哪些证据?

  陈志华:司法精神病鉴定绝不仅仅是对本人进行鉴定,需要很多的背景资料。比如需要详细了解被鉴定人的生活经历、性格特点、脾气等,尤其是他的工作情况,因为工作情况决定这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这些都需要旁证的资料,然后进行核实和对比。另外,因为邱兴华案是一个刑事案件,鉴定人还需要查证他的作案情况,从司法机关获取案件相关资料,包括审讯记录、庭审笔录等。

  记者:他的妻子一直认为他那段时间的精神状况确实不对头。

  陈志华:她当时拿出了两份证明。缺席鉴定也要去查他的家族精神病史,看看亲属是否有精神病。

  曾申请做二审律师被陕西高院婉拒

  记者:何冉凤是怎么联系到您,请您帮她代理申诉的?

  陈志华:去年11月初,就是邱兴华一审被判死刑后法院正准备进行二审的时候,她从接触的记者那里了解到我曾经当过精神科医生,就和我短信、电话联系过,希望我能做她丈夫的辩护律师。

  记者:您怎么答复她的?

  陈志华:我表示要考虑。

  记者:当时怎么想?

  陈志华:虽然我一直在关注这个案件,但是我还需要详细了解案情,仅仅从媒体获知消息是不够的,我的做事风格是这样。

  记者:后来您拒绝了?

  陈志华:我同意了,应该是在06年11月23日。

  记者:但是邱兴华的二审律师是张桦。

  陈志华:律师介入是需要通过法院的,当时陕西高院委婉拒绝了我们,一方面因为邱兴华本人称不请律师,另一方面在这个涉及到死刑的案件中他们已经指定了律师。我们没有拿到判决书的正本,也无法见到被告人。

  记者:缺席司法精神病鉴定是您告诉何冉凤的吗?她自己应该不知道这回事。

  陈志华:我没有提过,估计是其他的专家告诉她的。

  记者:您现在做为她的代理律师,她是要付给您相关的咨询费的吧?

  陈志华:鉴于她的家庭经济状况,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帮她做提出申诉并要求缺度鉴定,是出于同情和怜悯吗?还是从法律的角度出发?

  陈志华:主要是从法律的角度。

  记者:您认为二审没有给邱兴华做司法鉴定是不妥的?

  陈志华:是的。但不妥这词还不准确,我们正在寻找案件的法律突破口和关键点,需要仔细研究有关资料之后,审查法院诉讼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立心)

  此文为本网供搜狐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塔立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兴华 | 何冉凤 | 杀人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