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聚焦武汉两会)何委员东湖畔历数新楼盘忧心滥开发(组图)

  记者梅军 杨磊 王孝武
  昨日中午,武汉市政协委员何天牛趁会间休息之时,驱车东湖岸边,实地察看近几年拔地而起的“亲水楼盘”。楚天都市报记者全程陪同。

  何天牛是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他的这一举动,缘自于他在两会讨论时的一次发言。

  9日下午,何天牛发言指出:近几年来,一些房地产商纷纷在湖泊周边搞开发,湖泊俨然成了小区的“天井”。

  何天牛的发言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武昌区部分市民委托记者转告何天牛:“国家4A级风景区——东湖风景区近些年来也兴建了不少商业楼盘,请您关注一下。


  十几层高的住宅楼最起码应距湖边500米远

  从二桥过江,何天牛首先来到东湖风景区梨园大门口。对面,新起的商业楼盘名为“东湖天下”。

  “这几栋十几层高的住宅楼距东湖边只有100多米,与湖挨得太近了。搞规划的人都清楚,在东湖这样的国家级风景区,9层以上的高楼起码应距湖边500米远,才不至于破坏湖泊风景。”何天牛边说边叹气。

  小区楼房距湖边最近处只隔一条窄窄的小路

  驱车从东湖正大门往省博物馆方向,一溜四个住宅区在扎堆,其中“东湖林语”、“楚世家”、“黄鹂小区”紧邻湖边,“东湖名邸”则紧邻前2个小区。

  何天牛特意走到东湖边,看到“黄鹂小区”的楼房距湖边最近处只隔一条窄窄的小路。在“楚世家”小区门前,小区绿化带居然把门前马路的人行道占去一半。何天牛又走进“东湖名邸”,这里也有多栋十几层高的住宅楼。

  何天牛说:“如此密集的建筑,如此众多的人口,东湖如何承载得起?”

  湖边楼盘其实就是在叫卖市民们的公共资源

  车过水果湖双湖桥,“东湖上领”楼盘扑入眼帘,何天牛脱口而出:“这些楼房的高度至少应降低一半,不超过湖边那排树的高度。”

  “东湖上领”的住宅楼距离湖边最近处约有百米。何天牛叹口气:“这些住宅楼有十一二层,太高了,在湖边显得很突兀。要么将楼房高度降低一半,要么再退后400米建,对东湖风景的破坏就会小很多。”

  在写着“东湖,武汉风景最优美的地方”、“绝版东湖、私藏尊邸、新年巨献”的广告牌前,何天牛对记者说:“湖边楼盘,其实就是在叫卖市民们的公共资源。再这样下去,东湖真的要成绝版了。”

  东湖风景区原则上不能再上房地产项目了

  驱车一观后,何天牛感慨地说:东湖风景区内原则上不能再上房地产开发项目了。即便要搞一点,也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查制度。

  比如,要审查楼房与湖的距离,不能太近;距湖越近,楼房要越低。楼房外形必须与景区整体风格相一致,不能由开发商说了算。

  议论声

  政府要为市民守好亲水资源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横卧江城。一泓东湖水,是大自然馈赠给全体武汉人的无价之宝。

  用不着花费多长时间,三镇居民即可从街市转入其中,倏忽间喧嚣顿远,亲水之乐不亦乐乎。

  这样的景地,越是杂树生花般的原生态,越能显现与咫尺间都市的巨大落差,把一湖的曼妙尽情散发出来。

  相对东湖的原生态来说,沿湖拔地而起的楼盘,委实具有“杀伤力”。要修楼就要砍树吧,要住人就有垃圾吧,更有那“摩登”外形倒映水中,怎会不煞风景?

  说穿了,这些价格昂贵的“亲水楼盘”,在令少数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同时,对大多数市民的“亲水需求”,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损害。

  无可奈何的是,这些楼盘都有着合法手续。为了利润,房产商们当然要想方设法地争取在好地段建房;但手握审批权的政府相关部门,肩上担负着为市民守好亲水资源的责任啊。

  “东湖风景区内原则上不能再上房地产开发项目了。”何天牛一声感慨,道出了许多武汉人的心声。

  过去的,既成事实;今后呢,还会上吗?毕竟,大武汉,只有一个东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楼盘 | 天牛 | 湖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