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过境外交”只是扁当局自说自话一种自慰游戏

  陈水扁一行人飞尼加拉瓜,参加奥尔特加总统的就职典礼。一如往昔,他此行的重点在“过境”美国。经过几次交涉,美方同意扁去来可以在加州的旧金山及洛杉矶停留。扁在旧金山时表示,这是他6年来首次“过境”旧金山,很有成就感。

  所谓的成就感不知从何而来?如果和去年5月扁的“迷航之旅”相比,情况的确有所不同。上次美方只允扁“过境”阿拉斯加,扁耍脾气转而绕道飞欧洲,美台关系空前紧张。据说这回美方预审了陈水扁的元旦文告,认为内容过得去,才点头应允来去可以暂停加州。
但是“过境”待遇并没有改善,扁等人只准私下在旅馆会客,不可举办大型宴会,随行记者也不能发稿、传录像带回台报道。若不是旅馆门外有倒扁与挺扁群众对峙,成了台湾的电视新闻,他们的“过境”将无人注意,所谓的“成就感”到底在指什么呢?

  扁“拼外交”,素来就以“过境”美国的次数和接待规格做唯一衡量标准。“过境”美国本土要比停留夏威夷、阿拉斯加规格高,在美国东岸停留比停西部要牛气。去年9月扁访问南太平洋,回程时争取到“过境”美国属地关岛,这批人竟然为此沾沾自喜了许久。他们的思想模式是什么,很令人费解。

  “过境外交”只是扁当局关上门自说自话的一种自慰游戏,现在连台湾的媒体都失去了兴趣。这两天各大报刊以力霸集团财务危机为头条,扁“过境”旧金山被挤到第四版以后,还能算是什么成就呢?

  扁此行的真正目的应当是巩固尼加拉瓜与台湾的“邦交”。陈水扁曾于去年11月与奥尔特加短暂通过电话,虽然没有得到“邦交”绝不生变的承诺,但是对方愿意对话使扁看到希望,至少这是台湾方面的解读。扁这次亲自赴尼访问,可是他能提出什么条件?“总统府”秘而不宣,但是不用猜,所用的手法不外乎是撒银子拖延时间,维持到扁任期届满之后才生变,就算不到他的账上,过一天算一天,典型的短线操作。

  扁回程据说仅获准在洛杉矶短暂停留,飞机加油人员略做休息就启程,不能过夜。这种“过境”方式扁显然觉得不过瘾,随行官员透露风声,回程“过境”洛杉矶的行程仍在微调,陈水扁返回台北的时间将延后。媒体询问扁,此行是否会有“惊喜”?扁笑而不答。

  但惊从何来,又何喜之有?一群人花着纳税人的辛苦血汗钱,乘坐一架大客机绕着地球转,起飞时连自己都不清楚将降落哪个机场,油快耗尽了,再央求某国某地的机场做紧急降落,否则摔了飞机那个机场要负起罔顾人道、见死不救的责任。一旦在某个陌生没有“邦交”的机场安全着陆,随行记者立刻向台湾传回消息,扁的“外交突破”又添了新的一章!这也配称作“突破”吗?以死相胁,利用别人一时不忍的善心变做自己的政治资本,属于低级的拙劣骗术。全世界也只有台湾人会屡次相信这套无赖手法,令人气结。

  陈水扁在台上快7年了,同样的“拼外交”活动他做了11次。头几次搞这种“出口转内销”的宣传,效果不错,能聚集岛内媒体的注意力,一连数日占据台湾各大媒体的头条或显著版面。最近几次的“外交”之旅,宣传效果大不如前,一再重演旧戏码,收视率当然大打折扣。此外,过去的中南美洲出访团,曾有四五十位财团老板随行,响应当局号召投资中南美,浩浩荡荡十分壮观。但是中南美投资多半血本无归,这次随访的大公司首脑只有一人,赔钱的生意没有人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唐荒(台湾资深政论家)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过境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