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大行动破解农民工难题 山东千名建筑工盖上厚棉被

  本报济南1月11日讯 今天,省城最低温度零下5摄氏度。在山东大学学生公寓施工工地,来自菏泽的农民工小李在新棉被的“呵护”下,度过了又一个数九寒天。

  据介绍,我省现有农民工1200多万人,其中建设系统有230多万,他们常年露天作业,宿舍取暖条件普遍较差,加上部分农民工家境贫困,被褥单薄,能否温暖过冬成为人们挂心的问题。

2006年12月,省总工会从送温暖工程基金中出资10万元,为全省1000名建筑农民工送上了厚厚的棉被。

  “关爱农民工,是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构建平安和谐山东的必然要求。”采访中,省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2006年,我省紧紧围绕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实施“关爱农民工”、“金秋助学”、“工友创业”和“大病医疗互助”四大行动,努力破解农民工维权、就业、助学、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五个方面难题,实现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的突破、就业工作的创新、帮扶救助工作的全面提升。

  2006年7月28日,全省各地工会围绕农民工的住宿条件、饮食卫生、高温劳动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推动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防暑平安度夏活动”,共筹集慰问资金1137.19万元,走访企业和工地8113家,开展监督检查2861次,走访慰问农民工310737人次,为农民工提供健康体检268942人次。

  为履行不让一个特困职工子女因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从1996年起,省总工会发起了“金秋助学”活动,十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提供助学资金4551.25万元,资助27765名困难职工子女走进了大学校门。去年,农民工子女首次纳入了救助范围,救助专款达10万元。

  与此同时,各地工会积极探索困难职工大病救助机制,开展“工友创业行动”,补充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我省要求,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随所在单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以灵活方式就业的,按照当地有关办法参加医疗保险;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按照“低费率、保大病、保当期、以用人单位缴费为主”的原则,采取单独建立大病医疗保险统筹的医疗保障办法,重点解决农民工进城务工期间的住院医疗保障问题。

  眼下,省总工会正会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部门,对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凡侵害农民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肆意拖欠工资的企业,将予以严厉处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工 | 就业 | 工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