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岛城新增17处“省级文保” 栈桥天后宫等榜上有名(组图)

  半岛网1月11日讯 天后宫、栈桥及回澜阁等古建筑都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了!日前,山东省政府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青岛又新添了17处省级文保单位,其中崂山道教建筑群、青岛馆陶路近代建筑和青岛中山路近代建筑集体入选。
到目前为止,青岛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达到了31处。

  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日前,山东省政府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包括了古遗址、古墓葬及古建筑等五大类共290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青岛新增了新石器时代的向阳遗址、战国时期至汉代的西沙埠遗址、修建于汉代到清代时期的崂山道教建筑群、1902年至1940年期间的10座青岛馆陶路近代建筑群、建于1910至1935年间的12座青岛中山路近代建筑群等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山东省文化厅文物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曾分别于1976年和1992年公布了两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到目前为止,青岛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经达到了31处。青岛八大关建筑群、康有为墓及胶州市三里河遗址等已于1992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山东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有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头衔,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手段破坏,对不可移动的文物划定保护范围,并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不得拆除、改建或迁移地上文物。如因建设特殊需要,必须按法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有关部门将根据这些文化遗产的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2007年青岛将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广度和深度,鼓励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文物事业,据介绍,2007年用于文物保护的总投资额将达到2亿元。

  17处新增文保单位

  古遗址类共有5处:新石器时代的向阳遗址(胶南市宝山镇向阳村)、赵家庄遗址(胶州市里岔镇赵家庄)及现子埠遗址(即墨市田横岛现子埠村);战国时期至汉代的西沙埠遗址(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西沙埠村);汉代的祓国都城(牧马城)遗址及墓群(胶州市里岔镇孙家庄)。

  古建筑类共有5处:修建于汉代到清代时期的崂山道教建筑群(青岛市崂山风景区、城阳区、崂山区);北魏到民国时期的法海寺(城阳区夏庄街道办事处源头村);明代的即墨县衙(即墨市中山路48号);明代的天后宫(市南区太平路19号);清代的栈桥及回澜阁(市南区太平路23号)。

  石窟寺及石刻类有1处:即宋代到民国时期的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平度市大泽山镇高家村)。

  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中,青岛则共有6处入选:1902年至1940年期间的10座青岛馆陶路近代建筑(市北区馆陶路、堂邑路);建于1904年的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四方区海岸路18号);建于1910至1935年间的12座青岛中山路近代建筑(市南区中山路、河南路);建于1923年到1927年间的康有为故居(市南区福山支路5号);建于1932年的青岛水族馆(市南区莱阳路4号);建于1947年的解文卿烈士就义处(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义疃店村)。

  文史专家解析岛城老建筑

  岛城目前又新增添了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将进一步增加岛城文化气息和历史厚重感。对于许多文物保护单位的详情,可能有不少市民还不太了解,为此,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青岛著名文史专家鲁海,请他对一些优秀建筑作出解析。

  “馆陶路上曾经聚集着英国、丹麦、日本等十几个国家的30多座建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赫赫有名的国际金融街”,昨天下午,鲁海告诉记者。在此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馆陶路、堂邑路上共有10座建筑入选,其中许多是颇有名气的银行、证券交易所和驻青领事馆,如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旧址曾是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此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榜上有名的馆陶路5号青岛汇丰银行旧址已于2007年1月6日晚的一场大火中被烧得伤痕累累。

  “中山路上的近代建筑中最著名的当属当年的八大银行了”,据鲁海先生介绍,1931年在当时的第四公园的地皮上建立起来的八大银行都是清一色的大理石建筑,庄重瑰丽。在此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山左银行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等都名列其中,此外义聚合钱庄旧址、山东大戏院旧址等代表建筑也都有了“省级文保单位”的名号护航。

  崂山道教宫观很多,号称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从西汉武帝建元元年开始兴建,一直持续到清朝。入选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共有太清宫、太平宫、上清宫及华严寺等13座建筑。太清宫三院各立山门,其中三官殿及三皇殿山门东向,均有正殿及配殿,殿堂为单檐硬山式砖木结构,整体布局都渗透着浓厚的道家思想,建筑样式为庙宇园林的典范。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法艳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迟红武
馆陶路37号,日本大连汽船株式会社旧址(1927年建)

中山路17号,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1934年建)

馆陶路5号,青岛汇丰银行旧址(1917年建)

  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海 | 太清宫 | 省级 | 青岛 | 文物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