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北大教授季羡林自摘“大师”帽子

  据新华社1月11日电北大教授季羡林先生在最近出版的《病榻杂记》中称,他希望摘去民间封给他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和“国宝”三顶桂冠,还自己“一个自由自在身”。此事引发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自述大师头衔来历

  《病榻杂记》一书收录了季先生自2001年以来、特别是自2003年住院至今撰写的90多篇文章,记录了他在医院的所思所想,更表达了要摘“国学大师”等三项桂冠的意愿。他谈道:“现在在某些比较正式的文件中,在我头顶上也出现‘国学大师’这一灿烂辉煌的光环。这并非无中生有,其中有一段历史渊源。”季老回忆:约摸十几二十年前,有一次在北京大学还没有改建的大讲堂里开了一个会,专门向同学们谈国学。当时主席台上共坐着五位教授,每个人都讲上一通。后《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文《国学热悄悄在燕园兴起》。从此以后,其中四位教授,包括我在内,就被称为“国学大师”。

  自请“摘冠”洗清“泡沫”

  季老表示:“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借用京剧女角词)!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他同时还表示要摘“学界(术)泰斗”和“国宝”两项桂冠。最后他写道:“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摘冠”引发广泛关注

  季羡林自请“摘冠”引发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有学者指出,以季先生的学术造诣,民间封之“国学大师”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季先生却三呼“摘冠”,意味深长。当前的学术界,不少人为自己能“加冠”奔走呼号。为了求得这样那样的“桂冠”,学术造假者有之,道德失范者有之,不务正业热衷做官者有之。风气弥漫所至,玷污了学术殿堂的圣洁,毒化着社会道德和风气。一位学者说,学术的本质是追求真理,任由追名逐利的行为在学术界泛滥,就会蒙住学术那一双双发现真理的眼睛,学术界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也就丧失了。抨击和遏制贪图虚名的不正之风,实为学术界当务之急。

  学术浮躁源于“官本位”

  学术界不能潜心于学问,浮躁之风盛行,与留存于高校和科研机构严重的“官本位”氛围和机制密切相关。院士相当于副部级、教授相当于副厅级,如此等等拿行政职级衡量专家学者水平的管理机制,驱使学者们想方设法捞名誉,挖空心思争头衔。这样一种机制,本身就是对不良学术风气的鼓励和怂恿。“总上电视的科学家,他的科学生涯就快结束了。”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王选教授生前说过的这句话,与季羡林先生大呼摘掉“三顶桂冠”其实异曲同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羡林 | 大师 | 教授 | 国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