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用卡向青春和学历“抛媚眼”(图)

  海口晚报网1月12日讯

  只要你够年轻,并持有全日制本科学历,就无须再提供什么居住地证明、经济收入证明,即可申办信用卡———交通银行将在2007年1月底发行一款Y-POWER信用卡,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如今,越来越多商业银行将高学历年轻人奉为信用卡的主力客户,从卡面设计到特色服务,无不体现出青春与时尚。

  银行 鼓励年轻人超前消费

  交通银行海南分行私人金融业务部副经理吕义正介绍,交通银行推出的Y-POWER信用卡目标客户为18~30岁、2003年以后毕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育部认可)的年轻人。
由于在教育部网站上可查到学历的真伪,客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能成功办卡,获得5000元信用额度(此后根据信用实况可逐步提升到50000元)。

  据称,这种银行卡是专门为大学毕业刚踏上工作岗位、易于接受新事物、敢于超前消费的年轻人量身定做的。通常状况下,学历决定收入,交行选择这一高学历群体作为重点培育的客户,是希望将来其事业发展后,能成为忠实客户。

  交通银行在重点高校推出的大学生信用卡是为了抢先“圈地”,锁定潜力客户。把18~30岁的年轻人作为银行信用卡的重点客户,是否存在逾期还款的风险?吕义正表示,大学生群体比较稳定,具有一定的道德意识和信用观念,从目前客户的信用风险分析,大学生的诚信度远大于平均水平。“假如大学生无法定期还款,银行会将这名办卡人员的资料发放到中国人民银行诚信系统,将他列入黑名单,这样,他将来要想在银行办理其它业务就有很大制约了。”

  多位银行人士称,国内各银行争抢具有高学历的年轻人群市场,其实是仿效国际通行做法,一是抓住了刷卡消费活跃的群体,二是持续培养其用卡习惯,三是有利于培养其对银行品牌的忠实度。

  学生 Y-POWER信用卡有利有弊

  “我不会办理信用卡,它会让我花钱没有节制,我可不想现在就负债累累。”2005年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的王娟告诉记者,她上学的时候花钱大手大脚惯了,因为当时可以伸手向父母要钱,但现在参加工作了,经济上也独立了,不好意思靠家人接济。她说,工作半年,她真正体会到挣钱的艰辛,每月1500元的工资让她学会了节省。“以前逛街时看到好看的头花、发卡或者一些小饰品,不管多贵,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可是现在,我独身一人在海口,不但要负担房租、水电费、电话费,还要吃饭,每月下来几乎工资所剩无几,如果办了可以透支的信用卡,肯定会成为‘负姐’。”她觉得,还是挣多少花多少比较踏实。

  跟王娟看法截然不同,毕业于武汉民族大学的赵强鹏认为,透支消费是一种很平常的消费理念,透支消费不仅可以检验一个人的个人理财能力,而且可以看出一个人诚信度。“信用卡其实就是一种资金周转的渠道。”

  2004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的小霍说,像他们这样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几乎都是“月光族”。可是,谁能保证自己哪个月没有个急事需要钱,或者有个感冒发烧急需钱治病。如果总向朋友同事借钱也不好。假如办了信用卡,不仅可以解燃眉之急,还可以在偿还债务时提醒自己节约花费。

  老师家长 银行应提供合理理财方案

  银行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提前消费的做法,也受到来自老师和家长的质疑。海南大学的徐老师认为,刚毕业的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差,分辨能力还不够,办了信用卡,容易引起高消费,也比较容易在朋友间产生攀比,给自己和家长造成很大的负担。

  学生家长郑女士则称,儿子刚毕业参加工作时就有过一次透支被催缴罚息的情况,现在她最担心这样的不良记录会录入银行信用系统跟随儿子一生。郑女士建议,对于像她儿子这样并不成熟的年轻消费群体,银行在发售信用卡时,应该给予更多用卡指导,多提供一些合理理财方案。(李丹)(来源:生活服务导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义正 | 信用卡 | 银行 | power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