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路是短途客运首选 春运票价是否上涨未定

  在铁道部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后,公路票价是否继续上浮同样引人关注。昨日,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就2007年广东省公路春运票价浮动的申请方案进行了讨论,但仍未有结果,公路票价是否上涨仍在研究中。

  近年来,广东的公路春运票价方案都是由广东省道路交通协会向省物价局提交申请,然后由省物价局审查批准。据悉,省道协已经就春运期间票价浮动问题在全省道路运输企业中进行了调查,并根据调查方案制定了2007年广东省公路春运票价浮动方案,已经提交省物价局。因为2002年的公路春运票价浮动方案是经过听证的,若在此幅度内浮动,就不用再开听证会,如果超过2002年的浮动幅度,就要开听证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公路春运票价浮动方案基本与2006年持平。根据2006年的方案,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含南海、顺德区)、中山7市的城区发往各地的直达班车票价,春节前15天按原基准价向上浮动幅度不超过55%;春节后25天,广州市城区发往各地的由按原基准价向上浮动不超过55%。

  但业内人士分析,公路票价取消上浮的可操作性不强,春运期间客流单向性的特点明显,客车去时可以满载,但回时往往空载,这导致运营成本较高。据悉,去年虽然物价部门允许公路客运票价上浮55%,但许多客运车辆为了揽客,加价幅度并没有达到55%。此外,前年以来,燃油先后7次提价,累计平均升幅达70%,加之去年营运车辆保险费上升了40%,客运企业成本压力很大。目前大部分跨省、跨市的长途客运班车都出现亏本。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铁路运力有限,在珠三角地区短途客运方面旅客首先仍会选择公路。据悉,春运期间,我省公路水路运力准备充裕,车辆档次明显提高。(记者杜娟)

  火车票不上浮尚未影响售票

  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上浮后,会对广州铁路春运输送旅客以及售票带来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对铁路、票务中心等部门继续进行了跟踪采访。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铁路客运票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春运火车票不上浮方案对售票的影响,目前还尚未显现出来。有关人员解释,其实去年对作为主要客流的外来工、学生临客就已经实现票价不上涨了,而目前开始办理春运团体订票的全部都是临客,因而对这部分旅客影响并不大,而且该方案还没有公布之前,今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审核工作已于1月9日完成,从10日开始,已经进入企业确认订票计划、调整计划、支付定金等阶段,据统计,今年外来工团体订票申报的张数比去年增加了近50万张,在运力变化不大的情况,团体订票分流了相当部分回乡的外来工客流。

  另记者向广铁集团求证:今年火车票不上浮,如果旅客数增加,会不会适度调配列车,将广州火车站部分客流量分散至广州东站?有关人员解释,对此他们也会有所考虑,有7对旅客列车将由广州站移至广州东站发车。(记者杨进)

  提醒

  春运机票将涨三成

  出行最好提早购票

  航空公司在每年的春节期间的机票销售政策往往都是先松后紧,越提早订票,优惠幅度越大,但随着春节的临近,机票已卖得差不多了,优惠幅度就会自然减小。据估计,春运期间广州飞往国内其他城市的机票价格将会上涨三成左右,因此,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应尽早订票。

  目前,春节期间航班的机票价格还没有放出折扣价,预计本月底将放出折扣票价。(记者林晓丽 通讯员胡业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票价 | 公路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