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2006年度影响中国家居十大新闻

  2006年的时光列车正从身旁疾速驶过,新的一年已触手可及。蓦然回首,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位企业家前行的脚步清晰可见,几份欣慰、几份汗水、几份收获、几份遗憾……站在2007年的起点上,回顾2006年,不少故事可圈可点,2006年对家居界来说是一个多事之年,发生了对家居业影响深远的十大新闻事件。

(赵阳)

  1

  事件:百安居低价遭质疑时间:2006年8月影响:“洋超市”遭遇诚信危机

  被誉为国际大牌建材超市头衔的百安居在2006年身陷“四面楚歌”,频频曝出低价不低、出售小作坊地板、“压榨”供应商、装修中心劣迹不断等负面报道,使百安居陷入质量危机,诚信度一落千丈,百安居高层“空降”北京进行形象公关。7月28日,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突然辞职,转投中国最大互联网集团之一的阿里巴巴,其在2年前发出的“洋超市”5年内占领中国50%建材市场的豪言壮语也随之烟消云散。

  2

  事件:家世界“易主”家得宝时间:2006年12月14日影响:“土超市”难逃跨国资本之掌

  12月14日家世界集团宣布正式将旗下12家建材超市全部出售给全球最大的建材零售商家得宝。按照协议,家世界将把其在天津、北京、西安、沈阳、青岛、郑州等六个城市开设的共12家建材超市,以7亿元人民币价格转让全部的经营权给美国家得宝公司。管理水平与资本实力的双重差距下,民营建材超市在扩张做大的路上,似乎总是难逃跨国资本之掌。

  3

  事件:居然之家扩张遭遇“封堵”

  时间:2006年5月影响:行业协会作用反思

  2006年5月,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装饰行业商会流通专业委员会以“沈家协[2006]第01号文件”名义下发的“5+1联合公告”称,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装饰行业商会流通专业委员会与沈阳5家家居市场组成“5+1会员联盟”,凡在联盟会员商场经营家具的各经销商不得在结盟会员以外的商场进行经营,否则联盟会员商场解除与该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并以清场处理。公告矛头直指正处于招商之中的居然之家等外来家居市场。此公告一出立即招来业内和媒体强烈谴责,行业中介组织作用反思潮迅速在业内展开。

  4

  事件:2.4亿外资入注东易日盛时间:2006年11月24日影响:国际资本介入家装第一单

  11月24日,新加坡瑞胜旗下投资基金携3000万美元与东易日盛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计划在两年后将东易日盛公司成功运作上市。至此,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家装企业———东易日盛成功引进国际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国际资本入中国家装公司第一单,业界大呼家居行业的资本裂变时代来临。东易日盛的引资也预示了风险投资开始从关注传统行业的同时将触角伸向了家居装饰行业。

  5

  事件:原料涨价引发家具集体涨价时间:2006年影响: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扬引发家具企业集体涨价,加速行业洗牌,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6

  事件:万家灯火“逐客”家装公司时间:2006年12月2日影响:家装业版图裂变

  11月21日北京万家灯火家居装饰市场正式向入住的11家装企业发出逐客令,2007年1月21日前全部撤出市场。万家灯火将自营装饰中心扩大面积,入住买场最显著位置。“家居卖场进军家装业”,万家灯火拉开家装业版图裂变大幕,同时集美家居品牌旗舰店家装营业面积砍掉一半,居然之家紧锣密鼓筹建自营装潢中心。一场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扩张的混合业态竞争时代大幕徐徐拉开。

  7

  事件:迪克斯装饰全国上演人间蒸发时间:2006年6月9日到8月22日影响:家装企业盲目扩张引发反思

  从2006年6月9日到8月22日的短短两个多月内,迪克斯全国20多家分公司中有重庆、泉州、哈尔滨、太原、南京、郑州、福州和厦门等城市的8个分公司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大笔预订款、供货商材料款、分公司租住房屋房租等款项被侵吞,消费者投诉无门,引发了全国范围装修业主的“血泪控诉”。业内惊呼:家装企业连锁加盟要量力而行,盲目扩张必将自毁长城。

  8

  事件:美国凯雷2.3亿入股安信地板时间:2006年5月11日影响:风险投资入注中国地板第一案

  2006年5月11日全球最大的私募投资基金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将投资2,7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入股中国实木地板制造商———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同期安信推出新品牌“伟光地板”,大举进军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市场。随着国际资本市场向中国地板业的投入和转移,中国地板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地板业能否与国际资本融洽对接,一时间引发业内热议。

  9

  事件:网友集采商家喜获千万大单影响:家居网络集采第一大单时间:2006年3月5日

  3月5日,焦点装修大学讲座上,现场近千名网友和20个商家参与了网络集采活动,现场总签单额过千万,集采商家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透露,TATA通过此次集采完成500万的销售额,成为了国内单笔成交量最大的网络集采案例。

  10

  事件:欧典虚造“德国总部”曝光时间:2006年3月15日影响:“洋血统”打假风暴席卷家居业

  2006年央视“3·15”晚会上,欧典地板被曝出其“德国总部”子虚乌有,这个头顶“消费者信得过品牌”光环的企业,最终被裁定为“虚假宣传”,罚款750万元。时隔半年,欧典掌门人闫培金在9月底公开向消费者道歉,称“误印2004年企业宣传册”,引发业界指责其“糊弄”消费者。欧典地板被曝光后,家居业掀起一股“洋血统”打假风暴,并引发了家居业危机公关大讨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典 | 家居 | 影响 | 5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