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西安日报

查韦斯开始第三个总统任期(图)

  1月10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总统乌戈·查韦斯在全国代表大会发表就职演说。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月10日,获得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宣誓就职,开始了他为期6年的新任期。查韦斯在就职典礼上表示,他在任内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而且从委内瑞拉和世界发展趋势来看,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光明大道。

  “要么社会主义要么灭亡”

  在就职仪式上,当查韦斯举起右手宣誓时,他引用卡斯特罗在发动古巴革命时的一句名言说:“我发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灭亡。


  在随后发表的演说中,查韦斯一再重申在自己任期内的主要目标就是把“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化”。他说:“我绝不怀疑,这才是拯救我们人民,拯救我们国家的唯一道路。”

  对于构建“21世纪社会主义社会”,查韦斯此前曾经已经表示,将再次把曾于20世纪90年代民营化的通信及电力公司收归国有,并强化政府对欧美国际石油资本在该国境内石油资源开发的管理。

  受此影响,处于历史最高点位的加拉加斯证券交易所股指9日暴跌。但查韦斯认为这不过是投资者的下意识反应。随后,委内瑞拉财政部长表示将对受影响的公司进行补贴,委内瑞拉主要的电讯公司股票价格开始出现反弹。

  不走古巴路线

  面对查韦斯的国有化措施,尽管有人存在异议,但是大部分支持查韦斯的工人阶层对此表示乐观。

  不久前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民众支持国有化进程,但是同时有84%的人表示反对建立与古巴相类似的政治体制。尽管和卡斯特罗关系密切,但是查韦斯已经否认他将采用古巴的有关体制。

  公投决定总统可否无限连任

  查韦斯在演讲中表示,他正在组建专门的委员会对宪法进行修改,修改的条款将包括允许总统无限期连任。这样一来,查韦斯到2013年任期结束之后还可以再次参加总统竞选。面对众多批评的声音,查韦斯表示,这将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查韦斯的当选是拉美大选中左派胜利的顶峰。他在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是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新当选总统、左派人物奥尔特加也于当日晚些时候宣誓就职。

  在奥尔特加的宣誓就职仪式上,查韦斯的盟友们均将到场祝贺,其中包括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则委派了一名高级代表前往祝贺。(据《中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总统 | 委内瑞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