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塔那摩监狱伴随抗议声走过5年(图)

  这张拍摄于2006年4月6日的资料照片显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德尔塔营的囚犯在做祈祷。

  海口晚报网1月12日讯:

  他的眼上蒙着黑布、手脚戴着镣铐、长途飞行中一直在药物作用下昏睡,由于两天没吃饭,刚下飞机,他感到头晕眼花。突然他被狂吠的军犬吓了一跳,士兵们用他听不懂的话向他嚎叫。

  “我们不知道身在何处,也不清楚将要发生什么,我们都非常害怕,”阿迪尔·扎米尔回忆起2002年2月抵达关塔那摩的那一刻,仍然心有余悸。


  自从2002年1月11日首批20名外国恐怖嫌疑犯被押解到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临时监狱起,这里就成了举世关注的焦点。5年过去了,这座监狱非法关押和虐待囚犯引发的抗议和谴责始终不绝于耳。

  地狱煎熬

  现年44岁的扎米尔曾是科威特政府一名办事员。1月8日,他从科威特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依然坚称他与“基地”和塔利班无关。

  扎米尔说,他曾前往阿富汗为一家慈善机构工作,然后在巴基斯坦被捕,巴方将他移交给美军。他先被关押在阿富汗,随后他和另一名科威特人萨阿德·阿兹米一起被美军送到关塔那摩监狱。

  关塔那摩监狱成立初期,美军看守虐待囚犯屡见不鲜。他们常用军犬吓唬囚犯,不让囚犯睡觉,播放刺耳的音乐,还让囚犯长时间保持难受的姿势。

  扎米尔说,“我们完全与世隔绝,我们不知道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

  扎米尔和阿兹米被一个军方陪审团定为敌方战斗人员,尽管他们百般声明自己无辜。

  扎米尔说,在受监禁的3年多时间里,他受到看守和审讯人员的殴打,他长期带着手铐和脚镣被关在寒冷的囚室里。“关塔那摩是地狱,”他说。

  相同遭遇

  阿兹米的遭遇和扎米尔大同小异。27岁的阿兹米回忆说,一个名叫玛吉的女审讯员在他边上半裸着身体跳舞,然后又威胁他,如果他不承认是恐怖分子,她就让一名男看守强奸他。

  扎米尔和阿兹米在2005年11月被美军遣送回科威特后,当地法院经过审理将他们无罪释放。

  阿兹米说,“我仍在努力使自己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扎米尔说,他为仍生活在地狱里的囚犯担忧。“我祈祷,赐予他们耐心,如果我还关在那,我非疯了不可。”

  丑恶化身

  现任关塔那摩监狱最高长官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8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军现在已不再使用折磨人的审讯手段。他说:“我们今天不会干具有强迫性质的事。”

  他还夸耀,关塔那摩监狱的条件也比当初要好得多。最初,犯人们被关在露天的铁笼子里,解手用水桶。如今,囚犯们住在仿照美国监狱盖的钢混结构牢房里。但人权组织说,由于每间牢房只关押一名囚犯,犯人们感到非常孤独。

  在关塔那摩监狱,嫌疑人不仅遭虐待,而且被无限期关押。美国一些批评者尖锐指出,该监狱有损美国声誉,应该尽早关闭。

  纽约人权组织“宪法权利中心”领导人迈克尔·拉特纳说,关塔那摩监狱已经被视为“美国反恐战争丑恶面的化身”。

  在首批嫌疑人被投入关塔那摩监狱5周年之际,世界各地将举行一系列示威抗议活动,美国又将面临新一轮声讨和关闭监狱的强烈要求。

  但哈里斯说,关塔那摩监狱是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让美国的敌人——敌方战斗人员和恐怖分子——离开了战场。”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说过,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人是地球上最危险、最恶毒、受过最好训练的杀手。

  然而,军方陪审团对该监狱558名嫌疑人进行审核后,只确定38名敌方战斗人员应继续关押。

  剥夺人权

  迄今,美军已将380名嫌疑人遣返回国,其中一多半回国后就获释或被当地法院宣判为无罪。

  目前,关塔那摩监狱仍关押着近400名恐怖嫌疑人。首席检察官莫里斯·戴维斯空军上校说,军方将起诉其中60到80人,他们将在今年夏天开始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

  其余嫌疑人可能不会受到军事法庭审判。但根据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0月签署的2006年特别军事法庭法案,这些恐怖嫌疑人的人身保护权已被剥夺,这意味着他们即使在没有罪名或未被起诉情况下遭无限期拘押,也无权向美国法庭控告非法拘禁。

  他们顶多指望美国军方年度审查委员会确认他们不再对美国构成威胁或不再具有情报价值,这样,他们才可以尽早脱离这座监狱。(刘浩)(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斯 | 监狱 | 美国 | 囚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