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机动车小碰擦没责任也要赔

  通讯员 郑延园 高文山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 实习生 曹卫新金陵晚报报道“大客车和小车发生小碰擦,小车是全责,应该赔偿我180元车损费。我这个没有责任的大客车居然要掏400元赔给小车。”一脸愤怒的大客车驾驶员发着牢骚。

“这是去年7月1日实施的交强险中的‘无过错赔偿’规定……”处理事故的民警刘强只好耐心地向事故双方解释。昨天上午,记者在交警一大队采访的时候,就有三起小碰擦的当事人因不能接受交强险的“无过错赔偿”规定,即没有责任也要赔偿,要和交警理论。金陵晚报记者特意请刘强分析“无过错赔偿”规定的使用情况。

  案例一

  无责任反而赔对方220元

  昨天早上,一辆上海牌照的大客车欲从新庄广场往宁镇公路走,而且打了转向灯;而一辆南京牌照的私家车刚好进入新庄广场,没有看到大客车的灯光,两车就擦上了,没有人员受伤。民警认定小车司机全责,1000元车损自行承担,大客车司机没有责任,180元车损由小客车司机承担。这本来是一起很简单的两辆机动车碰擦的事故,但按照交强险的“无过错赔偿”的规定,机动车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无责任,仍需赔偿最高限额为1万元的死亡伤残金、赔偿最高限额为1600元的医疗费用、赔偿最高限额为400元的财产损失费。事故民警刘强根据该条款进行调解:在这起事故中,由于小客车的车损有1000元,没有责任的大客车要赔偿小客车400元的财产损失,小客车要赔偿大客车180元的车损。也就是说,大客车没有任何责任,要自己先掏220元给小客车,然后再到自己的保险公司要回自己垫的220元钱和180元车损费。

  案例二

  双方交换200元才能理赔

  昨天早上10点多,吴的哥和私家车主在北安门街擦上了。两人都是息事宁人的人,双方都有责任,吴的哥表示车损都在200元左右,干脆自己找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就是了。朱先生觉得此建议不错,于是双方就到交警一大队事故民警刘强那儿开事故认定书。吴的哥说反正车子就是擦掉了一点油漆,到保险公司理赔的时间他输不起,就不理赔了。自然,朱先生就要求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随后,朱先生拿着事故认定书到自己车子所在的太平洋保险公司理赔的时候,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吴的哥没有任何责任,根据交强险“无过错赔偿”的规定,吴的哥应该赔偿朱先生200元车损费。于是,双方又开着各自的事故车回到了交警大队,请事故民警重新定夺,结果是双方交换了200元。理由是:按照交强险的“无过错赔偿”规定,吴的哥要赔偿朱先生200元;而吴先生的车损也有200元,这应该由承担全责的朱先生“买单”。

  优势

  保护受害人的利益

  其实,交强险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重大事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事故中受害人的利益。比方说刘强前不久处理的一个事故:别克司机经过宁栖路南师大校门口的斑马线的时候,刚好是红灯,便停下来。此时,一名妇女在别克车后一边打手机一边骑助力车,一头撞上了别克车,自己也骨折了,医疗费大约花了2000元左右。在这起事故中,妇女应承担全部责任。但由于别克车已买了交强险,应按照“医疗费用赔偿”的最高标准赔偿给妇女,即1600元,受伤的妇女就只掏了400元。

  提醒

  要求“全责”需谨慎

  以上面的助力车妇女撞别克车为例,尽管妇女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但赔偿责任是别克的。别克车凭着“不承担事故责任”的事故认定书到保险公司去却得不到理赔,实际上别克车又要承担妇女2000元的医疗费。为了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别克车变通的方法是:主动跟交警说自己是全责。但交警提醒您不要随意要求“全责”。因为按照“无过错赔偿”规则,对人身损害赔偿的额度只有1600元,如果对方的赔偿超出了这个数额,那剩下的部分就要自己掏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责任 | 交强险 | 赔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