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活动消息
评委感言:让中学生感悟生活,净化心灵
时间:2007年01月12日12:22 我来说两句

  让中学生感悟生活,净化心灵

  各位来宾,各位学生和家长: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受12位评委的委托,在这里做一个发言,在这里讲三个问题。

  一、我们如何进行论文评选

  11月13日晚上,我们全体评委接受了主办方JA中国的培训,明确了评选的基本途径和标准。并进行了分组,12位评委6人一组分别担任初、高中的评委,其中6人又分成两个小组,分别阅读其中一半的文章。

  11月15日到25日,我们每位评委都仔细阅读了781篇文章,并各自提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的篇名。

  12月2日,全体评委用整整一天重新仔细阅读了提名三等奖以上的所有文章,再一次评出了一、二、三奖。然后组委会汇总了所有评委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评委们各抒己见,甚至有争论。最后大家对所有得奖篇目都达成了共识。

  因此,我们的评选可以说是 “一丝不苟,各抒己见,程序规范,客观公正”。

  二、我们怎样认识学生的生活准则

  美国教育家杜威和我国教育家陶行知都重视生活教育,更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生活的准则》活动就是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在生活中体验和感悟“人生准则”的平台。

  1、活动让我们直面学生丰繁复杂的生活世界:有理性认识和现实生活的冲突;有挫折、疾病、亲人的过世等一个个突如其来的生活情景;有平淡的和冲突的家庭生活、学习生活的困惑等等。

  2、活动让我们走进学生敏感、坦诚和求真的心灵世界:让我们知道了这一代学生是善良和充满爱心的;是热爱生活和家庭的;是积极进取和具有批判精神的;是努力探索和追求真理的。

  3、活动让我们为学生通过感悟、反省和选择而获得的生活准则而喝彩:

  面对十字路般的生活,学生悟出了只要自觉地遵守法律、保护环境、爱国爱民,就不会迷失方向的道理。

  从家庭的变迁、亲人离去中,学生感悟了“家”对每一个家庭成员的重要性,生活中需要“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亲情回报的弥足珍贵;

  从疾病、失败等挫折中学生懂得了人生需要勇敢地翻过一座座山,需要寻找起飞的翅膀,需要更多的宽容和付出的道理。

  我们看到学生对社会道德准则的认同感:幸福中蕴涵着付出与追求;严格和严厉中有一种大爱;对被爱的回报应该是一种及时的行动;生活并不会永远一帆风顺,需要乐观、坚强和坚持等等。

  三、我们要对JA中国说的话

  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我们谢谢你们为这次活动付出的努力。

  社会的道路是错综复杂的,我们无法告诉学生所有的生活准则。“生活的准则”活动告诉学生,生活的道路需要你们负责地进行选择。

  生活是复杂的,每个人遇到的问题会有差异。“生活的准则”活动让学生明白,只要有利于自己成长的,有利于与他人和谐相处的,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生活准则。

  我们希望这项活动能够继续地扩大和延伸,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都来感悟自己的生活准则,来确立自己的生活态度。

  我们谢谢组织者的努力,也谢谢所有参赛的学生,不管你们是否得奖,你们能够获得自己的生活准则,就是最大的成功。

  上海市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研究室主任 何康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