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火车票不涨价而惊喜

  “铁老大”动真格的了!1月10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变味的“中国劫”终于回归“中国节”了。

  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情十分复杂。

喜的是春运票价终于不再上浮,回家的路可以变得更轻松;悲的是为什么春运票价上浮制度可以实行这么多年,而纠正的路却走得如此漫长。

  从诉诸于法律到败诉,从个别学者致信铁道部部长到网友的责骂、乘客的质疑,春运票价上浮成为了每年春节都绕不开的话题。有人说:春运涨价如奸商行为,类似囤积居奇的行为。而当时铁道部的解释是:票价的涨幅是因为运力有限,铁路要靠票价分流。这个借口听起来冠冕堂皇,但却令人心酸,涨起来的票价能阻止谁回家的脚步,无非是那些没有钱的穷老百姓。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运期间的票价涨幅一般在20%—35%之间,这样的数字对于有钱人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些靠打工维持生计的穷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喜的是,尽管路漫漫,但“铁老大”终于被撬动了。不管是法律的效力还是民众的力量,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将不再涨价了。笔者认为:比起其他仍在执迷不悟的垄断行业,铁路的改变尽管等待了好久,但仍然值得惊喜。

  (张维维)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