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局限单点控制哈市信号灯“智商”有点低

  不久前,深圳一因事故而重伤的农民工急需送到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医院抢救,按正常大约需要45分钟,但在交警指挥中心的协助下,通过信号灯控制,运送伤者的车辆每经一处路口,都是绿灯通行,结果仅用20分钟就到达了医院。

如此看来,是深圳市的智能交通挽救了这位农民工的生命。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哈尔滨,我们能做到这点吗?

  信号灯多了,车速慢了

  从2000年起,哈尔滨市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1999年哈尔滨市有信号灯98处,第二年猛增至201处,目前达到383处,其中手触灯控信号43处,路口信号灯340处。应设率达90%。短短5年时间信号灯增加三倍,哈尔滨市在交通设施上下的功夫可见一斑。然而,这样的投入似乎并未达到预想效果,甚至有人发出“哈尔滨市车速太慢,信号灯太多是一大罪魁”的论断。

  在文昌街与海城街交口曾经设置了信号灯,交通高峰时车流一直憋到立交桥上。后来,交警部门又将信号灯取消。果戈里大街上信号灯多,高峰时通行能力很低,驾驶人反映强烈,交警部门不得不重新配置红绿灯时限。

  据省人大代表杜仲反映,哈尔滨市的交通信号灯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交通状况却没有大的改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号设置不合理。例如:哈市宣化街改造后虽然路宽了,但由于平交路口比较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每天高峰期车行困难。

  智能化脚步有点慢

  交通畅通与否跟交通信号灯的设置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哈尔滨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孙玉庆说,目前哈市信号灯主要是单点控制,这些信号灯多数不具备自动检测功能,不能根据车的交通流量自动调整,只能人工调整配时。但随着城市车辆的增加,由于各个路口的信号设置与车流不能实现实时匹配,从而导致车辆通行速度减缓。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冯树民博士说,目前我国省会级城市在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上基本是线控或是更高级的区域控制,即在一个区域或一条道路上实行指挥一致的信号灯控制,将纳入控制范围内的信号灯全部归入计算机控制系统,根据车流量科学合理地指挥交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哈尔滨市政府已经意识到信号灯单点控制的弊端,2004年投资1800万元开始在车流量大的地方配置线控信号灯。目前,哈市已有4条主干道66处路口实施了信号协调控制。如新阳路、外环路的公路大桥至道外二十道街处、宣化街、花园街、学府路等路段。但由于线控信号灯的造价要比单点控制信号灯高出几倍,目前投入资金明显不足。孙玉庆说,将单点信号灯改为线控是大势所趋。虽然哈市的智能化交通已搭好了框架,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玉庆 | 信号灯 | 控制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