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哈市市属医院患者人均医疗费首次下降

  本报讯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各大医院采访发现,哈尔滨市属医院多年来首次出现患者人均医疗费用下降。

  近年来,哈尔滨市属各大医院门诊量、住院人数等连年上升,尤其年营业收入更以两位数速度递增,有的三四年就翻一番。

而2006年至今,多数医院门诊量仍有增幅,但总收入首次出现下滑。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负责人介绍,2006年前11个月门诊量增长1.2%,营业收入却比上年同期减少560万元,住院量减少0.6%,病人平均住院天数减少2天,人均住院费用小幅降低。

  据了解,2006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卫生部门针对医院医生收红包收医药回扣等问题,明确界定:收红包和收医药回扣均属于商业贿赂。哈尔滨市卫生行政部门也成立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的指导意见”、“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文件,以此惩治商业贿赂,净化医疗服务环境。哈尔滨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设立上缴商业贿赂款专用账户,并要求医生收入与医院科室脱钩,医院不能给科室、医生下达收入指标,让医生真正独立自主地为患者诊病治疗。

  一些医院院长透露,反商业贿赂开始威胁到医疗行业多年形成的药品回扣地下市场,各医院也开始调整经营,取消科室创收目标,一些医生也开始拒绝药品回扣。

  另一方面,2006年卫生部门对医疗收费实行“四降一升”,即降低医疗费用中的药品价格、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高值医用耗材费、取消药品加成。在此基础上,哈尔滨市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大型仪器检查结果全市市属医院通用,减轻了患者不少负担。

  一位多年从事医院管理人士分析说,以前住院量和手术量都是与医生收入挂钩,因此普遍出现过度医疗现象。现在是在医生没有任务指标前提下给患者诊疗,患者负担自然就减轻了。(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患者 | 商业贿赂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