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无人助阵冰雪电影艺术节遭遇窘境

  哈尔滨市第19届冰雪电影艺术节10日在老旧的亚细亚电影院中开幕了。亚细亚电影院的银幕前拉上了一块绿色的布,就着这样的背影,电影节的承办方———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的几位领导上台讲了话,这就成了电影节开幕的全部活动。

紧接着影院里放映了电影节的开幕式影片《舞女纯情》。影院里的气氛并不热烈,观众席也没有坐满。

  冰雪电影节也曾繁华

  没有红地毯,没有身着晚礼服的各色嘉宾,没有火热的氛围,这样的开幕简单得令人看了很不是滋味。其实哈尔滨的冰雪电影节有着一段相当辉煌的历史,它创办于1989年,比1992年创办的中国长春电影节和1993年创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还要早。当初,冰雪电影艺术节是作为冰雪节的“节中节”诞生的,电影节以北方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深厚久远的地域文化为依托,架起了电影观众、电影艺术与冰雪文化之间的桥梁。

  据了解,首届冰雪电影艺术节相当热闹,一共来了当时很有名气的二十多位电影明星,有李秀明、张瑞芳、牛D、达式常、葛优、梁天、严晓频等,大部分都是一个一个的剧组带着影片来参展的。当时,电影节的开幕式是在老哈尔滨电影院门前举办的,哈尔滨市电影公司还专程从哈尔滨话剧院借来了8人敲的大鼓,专程请来了军乐队和学生鼓号队来“助阵”。到了第2届冰雪电影艺术节,就有了“冰雪杯”优秀国产影片评选活动,共有近20家电影制片厂的50多部影片参展。那时电影公司要在全市发50万张选票,计票也完全靠人工计数,统计选票就得用上半个月时间。电影节最辉煌的时候是第5届,那一届电影节的闭幕式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那一届,电影《刘少奇的44天》获了金奖,王光美亲自为剧组颁发了奖杯。

  电影节不该仅是“影展”

  而今,冰雪电影艺术节早已没了评奖活动,也没了明星见面会。但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办好这次电影节也尽了力,特地买来了韩国影片《舞女纯情》作为电影节的开幕式影片。据哈尔滨市电影公司副总经理赵秀英介绍,今年是“中韩友好年”,所以本届电影节主要以韩国影片为主,电影节上还将上映《外出》、《雏菊》、《我爱上朋友的姐姐》、《结婚的故事》等韩国影片。除此之外,在为期一个月的电影节中还有贺岁影片展、张艺谋影片展、中小学生电影周、世界经典影片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题材影片展,上映的电影主要有《无极》、《大红灯笼高高挂》、《魂断蓝桥》、《信天游》等。

  可是,很多影迷都认为一个电影节仅有这些活动是不够的。在媒体工作的魏春桥就是一个影迷,因为工作原因,金鸡百花、还有上海和长春的电影节他都参加过。他说,总觉得电影节就该有红地毯,就该有明星见面会,就该有专家论坛,就该有盛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晚会,像冰雪电影艺术节这样没有任何活动,只放电影,他认为或许应该叫影展更为合适。

  据记者所知,1998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曾经留下过一块创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红地毯,这块地毯后来就放在电影公司,遗憾的是它却没能在电影节上派上用场。不过在电影公司不太景气的今天,能拿出这么多电影来展映,也算难能可贵了。

  打造电影节从凝聚人气开始

  冰雪电影艺术节有着辉煌历史,既是哈尔滨人也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可走到今天却遭遇窘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是刚刚才听说哈尔滨有电影节的。

  有专家认为,北方城市办电影节,气候是个很大的影响因素。电影节上的很多活动都是要在户外举行的,天气太冷,人们会很难承受。电影节一定要有很多活动才会引人关注,参加过戛纳电影节的媒体人士介绍,举世瞩目的戛纳电影节活动就特别多,影迷还会自发组织活动,整个小城真的就像过节一样。此外,电影节还必须得到政府的重视。据他了解,上海国际电影节和长春电影节都是由政府牵头主办的。即使政府拨款不多,也会出面筹资。

  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冰雪电影节是冰雪节的节中节,所以它几乎一直没有得到过政府的专项拨款,本届电影节也是电影公司筹了五六万元勉强操持的。其实冰雪电影节与“哈夏”、冰雪节一样都是我们宝贵的文化品牌,需要有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站出来为它助阵。(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雪 | 艺术节 | 电影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