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爱心候车屋

  编者按

  一个人的心,只有拳头那么大;但是一个好人的心,却容得下全世界……本报自去年12月发起爱心候车屋活动后,得到了800多个商家的支持。活动如一股暖流搅热了冰城,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爱心候车屋已开办一个多月了,寒风中的候车市民怎么样了,积极参与到爱心候车屋行动的商家是否真正把爱心转化成了行动?

  俗话说,冷在三九。11日是三九的第三天,一大早气温就达到了-17℃左右。哈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上街头,对爱心候车屋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认为,共建爱心候车屋行动在寒冬中温暖了冰城人,参加爱心候车屋的商家做得都很好。代表委员们还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哈市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更多的商家加入到由生活报、太阳道风景区管理局和哈市交通局共同发起的爱心行动中来。

  走访:商家与市民关系更近了

  11日一早,记者陪同哈市民建界别的人大代表徐辉、政协委员王述强、鲍功民和梁志强对爱心候车屋行动进行考察。

  8时30分左右,代表委员首先来到南岗区革新街,在站台左侧20多米的地方有三户商家在橱窗或玻璃门的明显位置悬挂了爱心候车屋的标牌。在这里,代表委员仔细了解了候车市民进屋候车的情况、商家的准备情况,裕昌革新店和对青革新店的服务员告诉代表委员,市民候车集中在早晚两个交通高峰,进屋候车的市民很多。但市民们都很自觉,没有影响到商家的正常营业。

  8时50分,在果戈里大街246号的恒源祥专卖店,代表委员发现,专卖店将爱心候车屋的标牌挂在橱窗非常明显的位置。该店服务员小张说,他们考虑到牌子挂低了不显眼,担心候车市民看不到。

  9时10分,在邮政街与教化街交会处,秋林食品店的服务员告诉代表委员,挂上候车屋的标牌后,一些市民能够坦然地进入屋内候车了。“没挂牌时,人们进来都小心翼翼的,就站在门口,不敢多说话,也不敢乱走动。现在,进屋候车的人不仅能和我们交流,有时还能买点儿点心。”这无形中增加了超市的营业额,最主要的还是市民对商家更信任了,感觉更亲近了。

  现场:商家纷纷要求加盟

  在革新街站台旁,代表委员发现站台后面的亿隆大药房没有挂爱心候车屋的标牌,邮政街站台旁的天生医药公司也同样没有挂标牌。这两个商家处在距离站台不到5米的地方。代表委员决定进屋了解情况。

  进屋后,王述强委员表示想进来暖和一下,店内服务员表示欢迎。鲍功民委员问:“你们咋没挂爱心候车屋的牌子呢?”亿隆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张桂芬表示,虽然没有挂牌,但她们一直也没有拒绝市民进屋候车。当得知是代表委员在进行考察,张桂芬表示,她们愿意加入到爱心候车屋的行列。

  “我们一直在申请加入,可是去报社领牌的时候没找到地方。”天生医药公司的张桂梅这样回答。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初,几天之内有700多个商家申请加入到爱心候车屋的行列,工作人员在核对时出现了失误。代表委员和记者商量后,决定当即给该商家挂牌。

  声音:“我们都挺感动的”

  在邮政街站台前,候车市民纷纷表示出对爱心候车屋行动的满意和赞许。市民韩大姐说:“生活报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冷的天在外面等车太遭罪了,这么多商家能够敞开大门,让老百姓进屋等车实在太好了。说实在的,我们都挺感动的。”

  考察之后,哈市政协委员梁志强认为,爱心候车屋行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爱心行动应该长久地坚持下去。

  哈市人大代表徐辉认为,在媒体、政府部门的倡议下,商家不仅奉献了爱心,同时也得到了回报。这种回报有的是表面的,增加了一些收入,但更重要的是商家因此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信任,增加了消费者的认同感和亲近感,这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哈市政协委员王述强和鲍功民认为,爱心候车屋行动应该形成长效机制。不仅在寒冬里给市民提供暖屋候车的空间,也要在夏季酷热或是下雨的时候,给市民提供候车的方便条件。

  代表委员们还决定,在即将召开的哈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更多的商家加入到爱心候车屋的行列中来,让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链接:

  爱心候车屋行动冰温暖城

  2006年11月29日,生活报刊发《寒风中苦了候车一族》,同时发出倡议,愿有条件、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和商家,敞开温暖的店门、爱的怀抱共同来办爱心候车屋。

  2006年11月30日,冰城首个爱心候车屋在道外区成立,当日征集到41家商家加入到爱心候车屋的行列中。12月1日,爱心候车屋超过100家。一周之后,加盟爱心候车屋的商家达到700家。

  2006年12月12日,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对爱心候车屋行动予以批示:爱心候车屋行动为冬日里的哈尔滨营造了一个温暖和谐的氛围,希望更多的市民、商家加入其中,让哈尔滨的冬日更温暖、快乐。同时,经过公众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爱心候车屋行动入选了“2006年‘感动哈尔滨’十大人物(事件)评选活动”,成为25个候选人物(事件)之一。

  2006年12月13日,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少良为爱心候车屋挂牌,此后700多家爱心候车屋陆续挂牌。至12月18日,爱心候车屋超过了800家。12月21日,部分爱心商家共同发出倡议:多拖两遍地、多开几次门,共同实实在在地把爱心候车行动做下去,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候车市民,把爱心永久传递下去。(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功民 | 王述强 | 徐辉 | 梁志强 | 张桂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