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何建章:休学支教让爱延续(图)

  从懂事起,何建章就希望有能力多帮助别人一些;从身边同学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那一刻起,何建章就将帮扶目标锁定在贫困儿童身上;从迈出休学支教艾滋遗孤那一步起,何建章就将自己多年来的帮贫助困之梦变成了现实,并将这条路越走越宽。一年多过去了,记者再次采访何建章时,他在帮贫助困这条路上又踏实地留下了许多脚印。

  爱心奉献:随身影而动

  何建章说:“帮贫助困不分时间地点,也不管你富裕与贫穷,它是多层次的,有钱就多拿一些钱,没有钱就多做一些事,这样才是立体的帮助,效果会更好。


  2006年的圣诞节是个周末,当大学生们都在以各种娱乐形式欢度节日时,黑龙江大学校园内却有两名学生在为一位病重的女大学生募捐,他们就是何建章和陈顺达。短短两天时间,他们为这位患恶性脑瘤的女生募捐了6000多元。

  2005年4月,何建章结束了一年的支教生涯重返校园。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建章在校报上了解到,一位住在香坊区的12岁农民工子女,患先天性下肢软骨发育不良,父母从安徽来哈尔滨打工。一个月的时间,何建章先后多次带这个孩子去211医院、儿童医院、黑龙江省中医院等医院寻求治疗。经多方打听,由于这个病没有治愈的可能,孩子随父母回到了安徽。何建章却因此了解到香坊区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于是他开始对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贴海报、招募志愿者、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给香坊区的孤困儿童义务补课;与哈尔滨市妇联孤困儿童帮扶中心联系,寻找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与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让更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帮助越来越多的孤困儿童……

  每年寒暑假,何建章回到老家漳州后,都要到山区做贫困儿童情况调查。两个寒暑假何建章独自一人走访了十多个村子的近百个家庭,目前,已有40个孩子在何建章的帮助下,获得了学费和生活费的资助。

  支教生涯:震撼化行动

  何建章说:“一定要在震撼的瞬间马上采取行动,不要让奉献爱心仅仅停留在感到震撼和灵光一现的想法上。”

  何建章能够走进艾滋病村,就缘于他受到的一次心灵震憾。

  2004年,《南方周末》上一篇关于河南省的一些农民因在上世纪90年代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相继死亡留下大批孤儿的报道引起了何建章的注意。“无论是艾滋病的无情,还是那些被艾滋病夺去父母的孩子们,都让我感到很震撼。”这位从福建省贫困山区考上黑龙江大学的大一学生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了。何建章毅然休学一年,走进艾滋病村,演绎了贫困大学生休学支教艾滋遗孤的感人故事。

  2004年5月29日凌晨,何建章背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位于河南商丘东珍学校的志愿者办公室。第二天一早,何建章就来到位于河南商丘双庙的艾滋病村。随着脚步的前行,艾滋病村的形象越来越清晰———随处可见的标语,村子里已患上艾滋病的感染者,庭院里孤寂的老人和无助的孩子们……感官的刺激让何建章忐忑不安,来自内心世界的撞击让他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刚到艾滋病村不久,何建章的班里只有一个12岁的叫夏青的女生,因输血染上艾滋病毒,已被病魔折磨了4年。在“艾滋病人遗孤学校”出现前,当地没有一所学校肯收留她,其他学生的家长都说:“小夏青要是在这里上学,俺孩子就不上了!”

  和所有艾滋病感染者一样,小夏青更多的是对陌生人的排斥与不信任。同样何建章也没有讨得小夏青的喜欢。为了取得她的信任,何建章用各种办法和她“套近乎”:她害怕打吊针,他就耐着性子劝她;知道她喜欢唱歌,何建章就利用业余时间编歌唱给小夏青听……慢慢地,小夏青接受了何建章,性格也开朗多了。渐渐地,何建章等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艾滋病人遗孤学校”读书,最多时达到32人。

  “那里的水很凉,睡觉也没有床,可是,在那里守着那些孩子心里却是特别踏实和满足的。我和大家分享那段岁月,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那里、关注那里,志愿者的力量是薄弱的,如果大家都愿意伸出援手帮帮那些孩子,那就是希望。”

  帮贫助困:需更多关注

  何建章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要想让更多的孤困儿童得到帮助,需要更多的人伸出关爱之手。”

  如今,何建章虽然早已回到大学校园继续完成学业,但是他心里依然牵挂着他的小夏青、小石头,以及身患艾滋病的大叔、大婶……他们会经常出现在他的睡梦中,2006年的暑假,何建章又踏上了开往河南的列车去探望那些他一直牵挂的人。

  “现在他们的生活好多了,志愿者也由原来的三四个发展到了六七个,也有更多的人在帮助他们。”提起那些艾滋孤儿,何建章感到很欣慰。但同时,何建章的内心也有着深深的忧虑:“现在社会上对特困孩子关注的人群还是太少,很多人忙于工作忽视了那些边缘群体,很多人不知道还有那么多困难的孩子需要帮助,而有的人知道了也很冷漠。”

  从2006年9月起,何建章开始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钱来,资助一位特困学生。

  记者采访何建章时,他正忙于期末备考,寒假他还有三件大事要做:一是到西部调查那里的特困儿童情况;二是到东部联系多年来一直通过他支助特困儿童的企业,商谈新一年的扶贫计划;三是回到南部家乡继续做山区特困儿童的情况调查。

  步履匆匆,何建章的背影虽然逐渐从记者的视野中消失,但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帮贫助困之路的感人事迹却在记者的脑海中越发清晰。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滋病 | 孩子 | 夏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