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同胞工头异国“逃薪” 在柬中国民工陷入困境

  新华网专稿:柬埔寨实佳制衣厂几百名打工者一个月的血汗钱——11万美元被工头私吞并携款潜逃,受到波及的制衣厂的200多名中国零工顿时陷于生存困境。

  他乡淘金生存不易

  1月8日,记者跟随25岁的江苏人顾伯成进入柬埔寨首都金边市西部一个居民区进行实地采访调查。

这里有三座相邻的五层楼房,里面住满了来金边打工的中国人,加起来大约有两三百名。顾伯成说,大家喜欢住得近一点,除了生活上照应之外,最重要的是,一旦有谁从工厂里揽到活,便可就近迅速召集到足够的人手。该区的建筑都属简易楼,楼道里没有灯,每间房屋大约有20多平方米,设施简陋,每月租金50美元,水电费约70美元,通常会是4个人搭伙住。“零工,这里住的大多是零工。”顾伯成这样强调。

  所谓“零工”,就是拿因私护照,通过亲戚朋友的关系来到柬埔寨,而后在当地制衣厂充当临时工的中国人,工期多则一两个月,少则10天,视工厂订单大小而定。与零工相对的,是固定工。固定工在其供职的制衣厂拥有长期的工作,收入稳定,每月大概在500美元上下。成为固定工,是零工心目中的第一理想。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制衣厂迁往越南,固定工的职位也就越来越难找,同时还不断有固定工失去原有的工作,沦为零工。

  据保守估计,持因私护照在柬工作的中国人在一两万名之间,零工是其中一个庞大的群体,集中在金边市,有两三千名左右,其中约70%为女性,大多来自中国南方的农村地区,主要靠亲戚、朋友的介绍或者通过报纸上的招工广告,到制衣厂从事较为简单的体力劳动。

  使馆出面帮助讨薪

  44岁的江苏苏州人倪永明已在柬埔寨打拼6年有余,先后在4家制衣厂做过固定工。去年7月份,他从固定工变为零工,稍后和顾伯成一起到马来西亚商人开办的柬埔寨实佳制衣厂工作。一开始,工资结算还算准时。但去年12月份,老板将200多名中国零工和近200名柬籍及越籍工人11月份共约11万美元的薪水,分两笔交付给中国籍包工头秦藕平和曾智师。两人一方面通知所有零工于12月30日领取薪水,另一方面却迅速将支票兑现,带着自己的妻子,分别携款逃回中国。秦带走两万多美元,曾带走8万多美元。顾伯成、倪永明以及其他被欠薪的中国零工准备了大量的文字材料,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求助,请求使馆出面帮助讨薪。使馆官员陈世桥出面接待了顾伯成等几位零工代表,并告知他们,经使馆努力,江苏常州人秦藕平已被国内公安部门控制,但福建莆田人曾智师尚无下落,请他们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被欠薪的这批零工以女性居多,分别来自江苏、福建、四川、浙江、重庆等地,旅居柬埔寨数月至数年不等。因是零工,所以他们平时难有积蓄,每月薪水紧紧巴巴地用于租房、吃饭,一旦遭遇欠薪,生活立即面临困境。

  近年来,柬埔寨制衣厂的生存条件日益艰难,出口减少,所以部分中国工人较难找到工作,但大家又都不愿意两手空空地返回家乡,所以只好四处求助,对包工头的信誉也少有甄别。由于缺少必要的教育和生存知识,这些工人之间以及工人与包工头和雇主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尤其是在工人和中国籍包工头之间,下对上的轻信和上对下的欺骗时有发生,在特定情况下甚至酿成刑事案件。由于双方缺少齐备的劳资合约,所以欠薪难讨,最后受到损失的总是工人。

  据介绍,携款潜逃的两名中国籍工头,就是手头掌握一些零工资源,然后自费在华文报纸上登广告,寻找雇主。实佳制衣厂正好有订单没工人,所以就按报纸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工头。生意就这样谈成了,薪水自然也就首先发到了工头手中,再由他们俩下发给手下的零工,但是他们却出卖了自己的诚信。

  工头管理有待加强

  针对在柬中国劳工时常遭遇欠薪纠纷的状况,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官员陈世桥表示,鉴于社会情况较为复杂,每位来柬做工的中国人都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或者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柬埔寨中国商会高级顾问凌锡球表示,柬埔寨厂商最好通过中国驻柬使馆雇用中国人,尤其是在雇用肩负一定责任的包工头之前,一定要事先通过使馆了解一下此人是否可信、可靠,不能随便找个人就可以当包工头,甚至将大额现金或者支票交由他支配。他建议,任何来柬的中国人如果想做包工头,必须在使馆备案,同时在自己家乡的银行内存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以备他在柬埔寨发生财务纠纷时,有关部门仍能调动这笔款项,对相关人员进行赔付。(记者夏林)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伯成 | 陈世桥 | 倪永明 | 曾智师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