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择校烦恼何时破解 (2007.01.11)(组图)

  首页 首都经济报道 城市 证券无限 周末理财 收藏 城际特快 北京议事厅 经济环球论坛择校烦恼何时破解[2007.01.11]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谈的这个话题是关系好几十万人的这样一个话题,而且好几十万人的核心是一支十万人的部队,这是今年北京小学升初中的孩子的一个人数,可能谈到今天这个话题很多家长非常着急,小升初说我们现在正头疼呢,不光是小升初,而且很多适龄的这些学生,开始进入小学,恐怕也是让家长,让很多爷爷奶奶,让姥姥姥爷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介绍我们今天到场的嘉宾啊,我估计一介绍可能有很多家长恨不能冲进演播室就想问他们,能给我写个条吗?先介绍第一位原北京四中的校长邱济隆。
  嘉宾简介邱济隆,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原北京四中校长,现任北京市拔萃双语学校校长。

  主持人您那儿收过条子生吗?

  邱济隆收过。

  主持人多吗?

  邱济隆不少。

  主持人能顶得住吗?

  邱济隆还是要看分,另外学位毕竟有限,所以应该说条子有一部分生效了 大部分还没有生效。

  主持人另外一位呢这也是北京市的人大代表,有人号称是“首席代表”吴守伦。


  嘉宾简介吴守伦,北京市人大代表,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连续26年当选海淀区和北京市人大代表。

  主持人是不是有很多人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托您,说您认识不认识四中校长啊,什么景山的校长啊,给我们写个条吧,拉拉关系吃个饭有这样的事吗?

  吴守伦我权力有限拿不了。我认为孩子们想,家长想让孩子选一个好的学校,这个是很可以理解的。谁都愿意找一个好学校,但是好学校又满足不了家长跟孩子的要求,满足不了,有限啊,所以搞的现在孩子们负担很重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第三位嘉宾周群欢迎您!

  嘉宾简介周群,北京市人大代表,在北京景山学校一线执教15年,北京市骨干教师,每年都要给教委提大量意见和建议。

  择校的烦恼何时化解?择校带来什么烦恼?

  主持人孩子多大?
周群八岁半。

  主持人那你肯定没有这方面的忧愁,没有,因为你本身处于…

  周群优势资源校里面。

  主持人对啊,是啊。

  周群孩子跟我一个学校。

  主持人那你能想象一下别的家长的忧愁吗?

  周群其它的朋友啊什么的,也都会在说,孩子上学怎么办?恨不得从幼儿园就找一个好的幼儿园,然后好的小学,然后才能保证上好初中,然后才能保证上好高中,一直到好的大学。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这样一个数据,找业内人士验证一下啊,说北京市的重点中学一共大概有将近40座,主要集中在海淀、西城、东城、然后说某重点中学去年报名人数三千,实际招生人数八百,最后录取率大概不足30%,这个好象跟四中差不多吧,据您的这个了解。

  邱济隆我觉得这个数字并不惊人。

  主持人还有比这更夸张的?

  邱济隆对,报名人数几千人取一二百人。

  周群而且我还知道他们往往也不是在一个学校考试,要跟赶场一样,对 ,有时候考完这场考那场。

  主持人所有的名校先都考一遍。

  周群差不多,只要是有这样的机会,比如说有什么样的培训班,或者什么样的考试机会他们就会去报名。

  吴守伦前天有一个幼儿园总园的一个同志跟我说,现在到处都在抢小孩进入学前班。那个搞的那个孩子负担很重,负担很重啊,考学前班的目的就是让小孩升入一个好的小学,进入好的小学以后,我知道海淀的有一些小学学校门口就有各种各样办班的人在争取家长和争取学生,奥数班是最普通的,英语班还有什么其它的特长班。都有反正不让你小孩子有休息的时间。

  主持人所以说很多人现在在苦恼,一旦进入小升初,或者适龄了,或者说其它的一种阶段,叫什么?首先叫拼老子,老子行不行,其次就是拼票子,就是有没有钱,这是民间戏称啊,最后才是拼孩子,前两项没得拼了,说咱拼拼孩子吧,看孩子到底有什么兴趣有什么专长,这样的苦恼也有,我们都知道,所以很多家长就迫不得已,虽然是亲生的孩子也陪着孩子一块走进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

  解说每到周末在各个兴趣班的门口都能看到这样异常火暴的场面。

  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报了点那个足球班和乒乓球班,美术、音乐、奥数、画画、英语、音乐。

  记者你们班有没有不报班的小朋友啊?

  小学三年级学生不报班的?有,好象很少,很少。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基本上都是周六周日在两天的时间内,咱们能给他挤出来,休息半天,这就非常好了。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报考这些所有的班,这些班,对吧?反正一个小学下来就花了差不多十几万吧。

  解说为了上各种各样的兴特长班,家长们花钱,搭时间,孩子们牺牲了本该拥有的游戏和休息的时间,对此家长和孩子们各有各的烦恼。

  小学三年级学生现在不想报了,太累了。

  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每次回家的时候,在车上就睡着了。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作为家长来说,心疼,真的心疼。压力特别大,然后呢因为孩子本身很天真无邪的,他没有时间玩,所以就觉得家长好象把孩子的这种自由全给剥夺了。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其实我内心,我特别不希望他学这些东西,这纯粹是拔苗助长,这太害人了这东西。

  记者那您怎么还给他报?

  小学五年级家长没办法,你不学,你就考不上重点学校,您是不上重点学校,你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你毕业你就失业,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考虑的就是生存。

  小学生我上这些班我是为了考择校去,最好是能考上四中,考不上四中,也争取能考一个八中吧。

  吴守伦孩子大家都去搞班,去搞应考啊,完全没有休息时间。小孩子现在早上天还没有怎么亮就起来了,这个走到学校里头还想睡觉呢,晚上很晚才回家。他有生理的承受力啊,违背了小孩子身体承受力就叫负担过重了。我曾经对北京的学校负担过重的问题坚决的提出意见,要调查,去年市教委做了一个调查,据说跟我的建议很有关系,调查的结果普遍是负担过重啊,普遍的。现在北京的小孩近视眼胖墩在全国里头据说是占第一位的,同龄人中间是第一位的,这个情况我觉得对北京来说太不应该了。

  主持人你看着特别心疼这些小孩吧?
吴守伦哎呀,我不但心疼 我认为教育搞到这个程度根本就不行。

  主持人那如果这样不行那为什么家长可是他们亲生父母啊,他们还不如您的意识高,还要把孩子往这方面推呢?

  吴守伦推的目的就怕找不到一个好学校啊。

  主持人是不是这些家长太糊涂了?

  吴守伦我觉得家长有不明白的地方,有糊涂的地方,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教育的大环节不好,把家长逼到这个道路上来了。

  第二部分:择校的烦恼何时化解?烦恼从哪里来?

  邱济隆1988年开始,当时教育部有文件,所有的重点校现在叫示范校实行高初中脱钩,就是说你要办重点校、办示范校,高中就办纯高中,不办初中,四中就是1988年开始原来有初中的就不办了,那么但是偏偏在我们强调就近入学这个随机派位的时候,也是我们政府又允许了一些名校,这些重点校办初中,还有一些所谓的体制改革试点校办初中,那么这样家长就造成了一个心态不平衡,既然初中里头有这些名校办的,我的孩子为什么不去那儿呢?

  主持人而且为什么我就要随机被抽到别的地方呢?

  邱守伦对,现在这个问题的造成我觉得从政府安排上来讲是有问题的,很多国外都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那所有的初中,无论是从硬件设施、从教师队伍,从各个方面,就是从教育资源的质量上来讲,是真正做到均衡的。

  主持人这等于说是找齐。

  邱守伦对,你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本质上是不一样的,那么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体现这个,但是我们现在做的呢,你办了这些学校,所以造成了大家都蜂拥而去,这些学校也很苦恼,教委说了报你的名不许考试,但是你报了几千人你要取个一二百人,不考试又怎么办呢?

  主持人哪年都没少了考试。

  邱济隆对。然后所以这个考什么就变成了对小学生的导向。初中的小孩都要会奥数,我看没必要。但是他没得可考啊,要选拔啊。

  主持人总得找出一个标准来。

  邱济隆对。

  主持人我听说你的孩子特别好,什么都不学

  周群什么都不学,是老皇历了。

  主持人什么时候的事什么都不学的?

  周群一年级的时候什么都不学。

  主持人现在几年级?

  周群三年级,现在学了四个班。分别是?来说说。踢踏舞,奥数。

  主持人没免俗啊。

  周群然后还有英语,国际象棋。

  主持人全都是以后能加分的这些项目。

  周群比如说英语有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就学了,甚至一二年级,就在我儿子学这个提高班之前,人家外头的都学的什么公共英语之类的,那人家水平都比较高,然后回过头来我儿子成绩比较落后。

  主持人你是暗示我说,一年级你儿子没有学,后来你感到巨大的压力,所以你之后让孩子…

  周群绝对是有压力。

  主持人你这么明白的人还让孩子这样?

  周群所以没办法,如果说作为发展素质来说,那开设一些班学生有选择余地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觉得它是可取的,但是一旦成为一个考试录取的这么一个标杆,然后对学生有个导向,家长逼迫孩子就为了考证,英语证也好、奥数也好,什么证也好,那这其实就是是一个误导了其实

  主持人这事怎么办呢?

  吴守伦教育这么严重不均衡,责任在政府,我们政府这几年做的很多事啊,在解决教育均衡问题上,下的力气不够,家长逼迫的走上的这条路,首先一个因为有的学校确实跟好的学校差别太大,太大。那么政府投入方面各种政策就有利于那些重点校,示范校,对这个比较差的学校投入少,自己也缺乏收取择校费的能力,这就使差的越来差,好的越来越好。现在小学升初中,我觉得还是必须要选拔的,问题就是按什么条件去选拔,怎么样选拔?

  主持人你就觉得现在的选拔标准好不好?

  吴守伦不好,因为现在的选拔标准,你选拔奥数,我们都从大学里面教过很多书的,我们研究过奥数的题目啊,奥数的所有的题目中间有一部分对培养孩子是有利的,有一部分就走偏了。

  主持人纯粹弄一些偏题让人过杆用的。

  吴守伦那有什么用啊?公共外语对小孩子学习,他将来发展,有多少用处啊?

  主持人这些东西您反映给相关的部门了吗?

  吴守伦哎呀,我反映了很多了。

  邱济隆政府只要有一两个举措不慎重,就完全打破了现有的状态,就是我说的,允许重点校办初中,允许所谓的一些体制改革试点校存在,体制改革试点校一般也都是名校来办,这样虽然你只有一个举措,你那边下了很大力气,投资、教师队伍搞均衡,这一举措就足以打破这些均衡,大家自然而然够往你这儿挤,政府三令五申不许考试。现在问问这些学校的校长,你认为上你们学校是不是必须公共英语达到二级,必须会奥数?他也认为没有必要。但是逼得这些校长也没办法,我要从几千人里选一二百人,三四百人,我怎么选啊,我就得挑那些高精尖的东西来选,这个问题家长有家长的苦衷,学校有学校的苦衷,学生更有学生的苦衷,应该说从根本上来讲,政府要考虑这个问题,这是你在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是初中的时候你不要搞所谓的重点校,你就是大家都一样,那就没有这种念想了,大家都就近入学都计算机派位那也就没有小升初的烦恼,本来小升初是考试的,国家说为了减轻小学生负担小升初不考试,可是结果有了这几所重点校,不用多,几所重点校一招生,就能闹得全市不安宁大家都来(争)。

  吴守伦问题在怎么改变现在的状况,政府要下决心,前几年确实对名校采取了措施,但是这一措施不足以改变教育的不均衡,实际上还在某些方面促使了教育新的更大的不均衡,这个问题就是政府工作没有做到家了。

  主持人所以这个择校是不可避免的最后发生了。

  吴守伦我们在海淀区好多地方就看到,对于计算机派位是坚决的不能接受,为什么?学校差别太大,去了一个好的学校,孩子的前途就有了保证,去了一个差的学校家长无穷的担心啊。那么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认为政府的责任就在于对这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均衡的问题调整不利,恕我直言,我认为政府的官员往往在处理自己孩子的问题上啊,因为他处于一个比老百姓有权的地位,我们就看到他们要是上好学校,包括上四中这样的学校,上景山这样的学校他们可以凭条子就可以进去了。景山学校有一个老校长我说你怎么跑出来了,他说前面后面都把我堵住了,我不跑不行啊,出不来啊。递条子的,递不上条子的要交钱的,对不对?反正我要进你这个好学校。

  主持人您也跑过?

  邱济隆那当然了,手机关闭,家里电话不接啊,找你就全是这事,你是烦恼不烦恼

  第三部分:择校的烦恼何时化解?如何从根本上解决?

  解说2006年12月20号,有关政府部门在北京市人大召开了一个教育工作的通报会,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人大代表曹凤国孩子考学,家长托关系,想法弄各种得分。大家说考试不公平,不考试更不公平。择校费也不能掩耳盗铃,或者收了也不说。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敬现在的义务教育阶段差别实在太大了,有的学校的实验室、图书馆真是豪华,有的学校是差得太多,不能怪老百姓要择校,实在是差别太大了。

  北京市人大代表 马润津在义务教育学校不要搞重点校、示范校、人为地加大差距。

  解说好的就别再投入了,好的教师应该到差的学校去支持,差的学校基本条件缺什么就补什么。要有个规划,逐渐减少差距,不要因为政策的失误而人为地加大这些差距。

  北京市人大代表赵大恒均衡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硬件的投入,队伍是一个关键。还要重视学校和教师的特色,只有学校有个性、教师有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有个性的,才能满足社会方方面面的要求。

  解说针对人大代表们提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小升初等热点难点问题,北京市教委当即表示分几个步骤着力解决均衡发展问题,第一个步骤是中小学办学标准化,目前已经提出了相关方案。同时提出了中小学生均衡标准,今年就可以实施,在软件建设方面,将对一些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重点投入,并逐步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教师教育质量。

  北京市教委刘利民主任2007年入学工作要严格控制跨区流动,要充分利用电子学籍来加强管理,没有特殊情况,一般要就近入学。要加强招生规模、招生计划的控制,特别是对择校比例要进行控制,目前已经拿出了控制措施。三是严格规范学校在招生过程中的行为。四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入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对违规现象将进行处理。五是体制改革试点校要分离,一部分回到公办的体制,另一部分完全是民办,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会有两三年的期限逐步到位。最后要严格控制学科类特长班的设立,要通过今年的试点把这些政策研究透。

  主持人片子最后我们看到相关部门现在有一个表态,这个表态我问最年轻的吧?周群满意吗,你觉得能解决现在这种困境吗?

  周群方向是对的吧,但是我觉得您比如说刚才提到师资的这个问题,恐怕也不是单纯的靠眼下的师资就是流动,什么支教支边就能够完全解决的,所以我觉得力度还不够。

  主持人关键看最后看执行。

  周群对,看执行。

  主持人吴代表在这方面是很有经验了,您现在可能也见到过以前的类似的这种表态,或者是相关的一些解决的方法,你现在对这样的一个解决的未来有没有担心?

  吴守伦有担心。

  主持人那主要担心什么?

  吴守伦我主要担心的是我们现在的思想观念上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只走一个动作减去,我现在认为《义务教育法》修改以后,我们要根据《义务教育法》着重强调的问题,在北京市联系实际展开一个大讨论,首先是作为教育的行政部门要讨论,其次是各级的学校,校长们要讨论,怎么样来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那么今天影响均衡发展的问题是不是就是那个座谈会讲的那些,校长要承认啊,要校长们认为这个还不行,解决不了问题啊,你这个怎么实现啊?

  主持人您说的意思就是说大家先讨论,先把得的什么病先找出来,最后看是不是治这病的。

  吴守伦我觉得病都很清楚了,不需要再停下来讨论了。

  主持人这个病我们能看明白。

  吴守伦首先一个不均衡啊,首先一个孩子的负担过重的啊,走上应试教育以后对孩子成长不利啊,家长的负担过重啊,孩子负担也过重啊,社会对教育普遍的不满啊,对不对?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什么,是看这个药方能治这病?

  吴守伦这个药方怎么开,首先一个要拿准了到底根源在哪里。对不对,病根是什么,是什么病你要弄清楚,有病是肯定的。

  主持人就是先确诊先弄清是什么病。 吴:对。

  主持人先讨论清楚是什么病,然后再讨论这个药方怎么开,否则的话像现在这样,您觉得这个有误诊的可能性。

  吴守伦我认为有误事的可能性,也算是误诊的可能性,耽误时间啊,去年2006年小升初的问题在北京市是老百姓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那么今年搞的还是像去年一样,我就说了交代不过去啊,现在有一个现象政府说的,因为不能够很好的对症下药,下面的也不听了,人家不听了学校不听,家长也不听,对不对,这个问题就,我觉得很担忧,我真的抱不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你对现在这个抱不乐观的态度?

  吴守伦对,不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邱代表,邱校长,您抱什么样的态度?

  邱济隆我觉得教委领导所说的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我得力度不够大,小升初的问题症结很清楚,一个是要办初中,一个出现体制改革试点校,而这个体制改革试点校北京市首创已经存在了十多年了,政府的责任在于决策,决策完了我说要认真反思,我在前年的人代会上我就提出这个问题,北京市体制改革试点校十年了,政府要有一个表态,你们的决策到底是对了还是错了,跟老百姓要有个交代,我认为这个决策是错误的,造成了小升初的种种混乱,所以也造成了就近入学没法实施,同时造成了公办校、民办校的不平等的竞争,所谓体制改革试点校,公办的校舍、公办的教师的编制,按民办学校的收费,它跟民办学校不平等竞争啊,和公办学校不平等竞争啊,你的收费比我高多了,所以我觉得体制改革试点校这个问题是要认真反思的问题,那么教委表态我们这两年我提这个问题,要么就姓公要么就姓私,你不能公不公私不私,而且扰乱了小升初正常的升学的秩序。

  主持人我们能对未来的两三年寄予这个期望吗,就是看到的病症能够确诊,而且最后是对症下药把这个病治好。

  邱济隆应该说教委的这个汇报里头,我看它是要力争在两三年内得以解决,当然我觉得要承认历史,说今年咔碴一刀都切掉,我觉得恐怕就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那么在两三年内你如果坚定这个方向不动摇我相信是能解决的。市教委也都意识到了,所以决心在今后几年内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吴守伦我认为问题很紧迫了,所以对于教育均衡的问题,对于学校的经费的保障问题,对于素质教育的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问题,很多重要的问题,及时的修改了《义务教育法》,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北京要贯彻《义务教育法》应该首先在哪里入手,我觉得问题是时间是很紧迫的。

  主持人最后就以我们今天吴代表这句话来提醒各位同时来作为我们今天节目的结尾,就叫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拜托赶快解决。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北京议事厅,我们下周四20点43分再见,感谢各位,谢谢我们的嘉宾。

  城市视频回放[找工作找出的非议][房价动了我的生活][你敢辞职吗][人和动物间怎么了][公交改革方向盘][我家老宅院儿]北京议事厅[2006.09.01][2006.09.08][2006.09.15]

  《天下财经》 周一至周五 8:30 - 9:0012:30 - 13:0014:30 - 15:0018:30-19:00《首都经济报道》 周一至周日19:35 - 20:05《城市》 周一至周日20:08 - 20:30

  《北京议事厅》 每周五 首播20:30 - 21:00《收藏》 每周四 首播20:30 - 21:00《经济法眼》每周日首播20:30 - 21:00《周末理财》 每周一 首播20:30 - 21:00《经济环球》 每周三 首播20:30-21: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2号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邮政编码:100086电话总机:68419922传真:01062111062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守伦 | 邱济隆 | 邱守伦 | 主持人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