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店主三年前协助警方抓获劫匪欲自报“见义勇为”(图)

  本报讯 (记者陈敬儒摄影报道)近日,居住在海口市农垦三叶路八零厂的陈子忠向本报热线电话咨询,他在2003年的一次抓劫匪的英雄义举可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但由于没有了解有关政策,至今他还未申报,不知现在是否还可以补报?海口市综治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可以补报。

  凌晨围捕两劫匪

  据陈子忠说,他是万宁市北坡人,来海口租房居住在农垦八零厂已5、6年时间,在八零厂前面开一间小卖店。
2003年12月22日凌晨3点许,正在睡觉的他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后,立即起身开门冲出来,看到两名抢匪在抢劫一名出租车司机手中的钥匙。其中一名抢匪拿着一条绳子,另一抢匪拿着两端均绑有铁环的尼龙绳和一条毛巾。他大声喝斥:“干什么,快住手!”但两劫匪并不理会他。于是,他跑到三叶制药厂的保安值班室里拨110报警,并叫来一名保安,还拿着三根铁棍。这时,八零厂的两名保安听到他的喝斥声后也冲了出来。两劫匪见状想逃跑,陈子忠一声喝住:“再动我们就不客气了!”一名抢匪佯装在围墙边拉尿,悄悄地把手中的尼龙绳和毛巾扔掉。吵闹声惊动了周围的居民,大家纷纷跑出来,了解情况后把两劫匪团团围住。为了不让两抢匪趁乱逃跑,大伙把两劫匪逼到三叶制药厂大院中,直到110巡警赶到。

  有申报“见义勇为”想法

  事发后的第二天,出租车司机为了答谢他的救命之恩,特意买来一个大鞭炮到他的小卖店点放,媒体记者也相继来采访他,当年春节出租车司机还给他送来两箱啤酒。那时,陈子忠在八零厂周围成了一名英雄。今年下半年,八零厂的一些人问他是不是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同时告诉他,当时跟他一起抓劫匪的三叶制药厂的一名保安已因此事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被大家这一问后,陈子忠便有了以个人名义申报“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想法。之后,他去三叶制药厂询问,得知是三叶制药厂为那名保安申报的。他觉得,三叶制药厂那名保安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的行为更应该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因为在当夜的抓劫匪过程中,自始至终起到主要作用的是他。陈子忠说,申报“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不是为了得到奖金,主要是希望自己当时的行为得到社会认可。

  英雄行为可补报

  就陈子忠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综治办副主任温先生。据温先生介绍,海口市评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英雄制度是从1992年开始进行规范的,根据各区综治办上报的具体情况,一般每年评选表彰一至二次。“见义勇为”申报可由个人、单位和组织向各区综治办申报,由区综治办调查核实认定后,再报送到市综治办确定表彰。但在实际中,绝大数的都是以单位或组织申报,很少有个人向综治办申报。他说,如有市民觉得自己近期的英雄义举可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可向区综治办补报,他们会按有关程序核实认定表彰。

  据了解,海口市从1992年至今,已评出168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英雄。

  记者调查

  昨天,记者来到农垦八零厂调查了解当时的情况。事发当晚值夜班的八零厂保安陈明开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厂里的另一名保安值夜班,他们听到叫喊声后就跑出去,看见陈子忠和出租车司机、还有两名抢匪站在那里,最后他们一起把两名抢匪围住,直到警察赶来。陈明开告诉记者,在这件事中,陈子忠起主要作用,要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首先要评陈子忠。农垦八零厂的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晚他不在现场,但第二天厂里的保安告诉他,陈子忠昨晚成了英雄,那名出租车司机买鞭炮来感谢陈子忠的时候,八零厂的职工都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子忠 | 陈明开 | 见义勇为 | 两劫匪 | 先进分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