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北京石家庄限售部分列车车票 被指歧视短途旅客

  春运票价不涨客流可能激增 为应对这种情况 石家庄火车站部分列车限售

  短途乘客难买长途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是为保障长途旅客出行缓解客流压力 郝劲松认为是一种歧视

  本报讯 据《河北青年报》报道,昨日,石家庄火车站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火车乘客客流激增,铁路部门将对部分重点列车的某些区段车票实行限售措施。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石家庄铁路部门预计,客流会因此而激增。

  “旅客出行应注意,最初想乘坐的列车有可能已取消售票业务。”昨日,石家庄火车站售票中心主任张丽华介绍说,由于人多票额少,车站难以满足旅客庞大的购票需求,部分长途列车的某些区段车票不得不实行限售措施,一些短途旅客将买不到长途车次的车票。

  张丽华对记者表示,铁路部门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随时调整列车车票限售措施。

  另外,张丽华介绍,春运期间售票时间将延长至每天22点,并提醒出行旅客注意有没有临客。

  石家庄站部分重点列车车票限售情况T5次(北京西——南宁)限售桂林以远T61次(北京西——昆明)限售安顺以远(湘潭除外)T7次(北京西——成都)、K117次(北京西——攀枝花)、1363次(北京西——成都)限售广元以远

  T9次(北京西——重庆)限售达州以远

  1389次(北京西——重庆)限售邓州以远

  T87次(北京西——贵阳)限售娄底以远

  T69次(北京西——乌鲁木齐)、T75次(北京西——兰州)、T151次(北京西——西宁)限售宝鸡以远

  各方说法

  北京铁路局:保障长途旅客出行

  今天上午,北京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限售车票的做法一直存在,这主要是为了保证在客运高峰期长途旅客的出行。

  尤其是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会出售给短途旅客车票,以最大限度地分散客流。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春运期间加开的临时客车也有类似的相关销售规定。

  记者发现,石家庄的限售车次主要是从北京西站发出的,对于这种做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各车次执行的措施都是一样的,沿线各车站都会执行限售“区间票”的统一规定,因此北京西站也一样会限售。

  “这与往年所执行的规定是一样的,不会造成石家庄买不到票的旅客涌向北京。”这名工作人员说。文/实习生郭俊

  郝劲松:这是一种歧视

  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告诉记者,他认为铁路部门的这种做法,虽然是出于对客流的调整,有一定道理,但对于短途的乘客来说是一种歧视。

  郝劲松说:“我曾经遇到与此类似的情况,火车站告诉我,我想到的那一站的车票卖没了,只能卖给我到终点的票。为了坐那次车,我只能多花钱,然后中途在我要去的站下车。”

  “消费者对自己乘坐哪个车次、享受什么样的服务应该有选择权。难道长途乘客与短途乘客有本质区别吗?”郝劲松说。

  郝劲松说,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公平交易的原则,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寻求法律渠道解决。 文/记者姚奕

辩论话题:限售列车车票合理吗?
正方

反方
合理。今年春运列车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客流会因此而激增。施行限售短途车票可以照顾一下长途的乘客,毕竟短途乘客的选择比长途多。 不合理。春运期间每个人都有选择车次的权利,限制短途旅客的选择虽然是出于对客流的调整,有一定道理,但对于短途的乘客来说是一种歧视。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张丽华 | 石家庄 | 火车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