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盗刷银行卡案增3倍 公安银行出台联动方案

  上海盗刷银行卡案件增3倍 公安银行出台联动方案

  犯罪嫌疑人通过盗刷银行卡提现进行“二次犯罪”,这已成为近期新的作案动向。记者从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打击与防范扒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此类案件递增趋势明显,为此双方已建立联动机制,并通过完善银联卡功能等确保持卡人财产安全。

  【案件】

  银行卡失窃一天被刷4万余元

  去年12月12日上午8时30分,邵先生在浦东新区桃林路,坐上开往八佰伴方向的783路公交车。晚上9时许,他发现钱包失窃,内有价值13万元的银行借记卡一张。当时,他发现卡已有43853元被提取、消费后,立即向警方报案。

  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侦查中发现,邵先生的借记卡在当天8时50分至12时15分期间,先后在银行ATM机上提取现金5000元,并先后在七家场所刷卡消费共

  计4万余元。通过走访排查,民警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资料,综合各种情况发现,郭某和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讯问,郭交代了和王结伙在783路公交车盗窃及刷卡消费的犯罪事实。今年1月10日10时许,民警在安业路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住所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名牌衣物和香烟等涉案赃物。

  【调查】

  近4成受害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

  邵先生的银行卡明明设了密码,犯罪嫌疑人为什么能得逞呢?犯罪嫌疑人王某到案后交代,他在ATM机上试着输入了邵先生身份证上的最后六位数,轻而易举地破解了密码。

  警方透露,大部分被害者都没有对卡密码的设置引起足够的重视,让窃贼有机可趁。据不完全统计,因被害人将银行卡密码和卡放在一起,或卡未设密码而被盗刷占7.4%,将生日或身份证的后六位作为密码的占39.5%。因此一旦银行卡和身份证一起被窃,极易被犯罪嫌疑人利用。

  对此,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闫强在会上提醒市民,除安全保管好银行卡外,还需合理设置密码,尽量不要用生日、证件等容易猜测的密码,更不能使用888888等6个相同或连续数字等简单的密码。同时,不要将卡和证件放在一起。

  【应对】

  公安银行联手出台多项安全措施

  盗刷卡案件频频发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目前,中国银联正在与公安机关建立协查机制,一旦有案件发生双方快速反应,同时双方正在设法改善银联服务。

  闫强告诉记者,现有的磁条卡安全性方面有明显的不足,因为只要获取卡号和密码等相关方面的信息,不法分子就能伪造出一张复制卡。相比之下,加密IC卡(如二代身份证)本身具有安全密码,并有持卡者的具体信息,完全不能复制。目前,银联方面正在逐步推广此技术,但普及还需一段时间。

  同时,尽管大多数被害者失窃后,都会在第一时间内想到挂失银行卡,但由于被害者往往同时拥有多张银联卡,加上惊慌失措,不能做到在第一时间挂失所有的卡。为此,银联方正在设想联动方案,一旦拨通银联热线,就可以同时接通各家银行,冻结所有账户,确保持卡人的财产安全。

  此外,警方和中国银联已达成统一意见,分别对商场、娱乐场所等地方的柜台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要求有消费者前来拉卡时,尽量核实开卡者与持卡者是否为同一人,如果发现拉卡者有可疑之处,立即与警方联系。

  去年盗刷卡案比前年增长3倍

  类似邵先生的案件近期明显增多,仅从公交车厢扒窃案件的接报情况看,去年全市共发生202起,同比前年增长3倍之多,盗刷金额总计达104.3万余元,平均每起损失5200余元,其中32.2%的案件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上。从案发趋势上看,去年四个季度的案件递增趋势明显。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维根告诉记者,随着银行卡的普及,扒窃嫌疑人直接从被害人处窃得较大数额现金的几率正逐步减少,部分犯罪嫌疑人转而通过盗刷被害人失窃银行卡进行提现或恶意消费来进行“二次犯罪”,已成为新的作案动向。从已掌握的情况看,犯罪分子盗刷银行卡购买的商品大都为香烟、名酒、手机、名牌手表等高档商品。

  作者:顾金华 忻文轲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强 | 银行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