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禽流感患者疫源难定 30接触者无异常(组图)

  11日,当地政府和医卫人员上门慰问痊愈出院的患者。 潘成 摄
11日,当地政府和医卫人员上门慰问患者。 潘成 摄

  “又来了啊!”1月10日10时23分,“安徽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新华社消息发布后,第一位评论的网友如此感慨。入冬以来我国没有发现动物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的感染新病例的纪录,终于在2007年岁首被打破了。

  网友简单的这几个字可视为此次事发后,普通民众们对此的“典型”反应——包括事发地安徽黄山市屯溪区的当地百姓——让人意外的是,即使仅相隔一条街,不少人对村中有人感染禽流感的事还是一无所知。
人们谈“禽流感”色变,但又无可奈何,“它”还是在冬季这样的易发季节卷土重来了。

  有关这一禽流感病例的原因和疫源,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尚在查找当中;有关患者染病的来龙去脉,记者费尽周折才得以进行了一番调查。

  患者现在恢复很好

  11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患者所在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尤溪村尤六组。该村地处新安江南面的山脚之下。从路口往里走30米,便能找到患者李某的家——一栋小平房。自安徽爆出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消息之后,源源不断的记者包括香港多家电视台的记者均已赶到这里。

  李某家周围的卫生状况不是很好,垃圾随处可见,有几只鸡放养在外。李某家境一般,除普通家电外,未见有其他贵重的物品。

  李某本人在家,但这位“新闻人物”一直躲在屋内,不肯见记者。其母亲、一位7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李某出院后,对家里面人都很少谈自己染病的事,医生也交待需要静养,因此他不希望被人打扰。

  这位奶奶告诉记者,自1月6日治愈出院后,李某恢复得很快,每餐都能吃两大碗饭。每天情绪都很正常,没有再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老人至今尚不明白儿子为什么染病。李某的姐夫则告诉记者,事发前李某在工地干活,可能是过于劳累的缘故,加上淋了雨,“病一下子就来了”。

  “先是喊头昏、后背胀痛,后来发展到胃不舒服、呕吐”,李某的姐夫说,那是2006年12月10日前后,“没想到他竟感染上了禽流感”。

  病人曾一度不能呼吸

  记者了解到,刚开始李某一家人都以为是重感冒。当月14日,李某曾前往临近的临溪镇一心村诊所就医,买了些感冒药回家,但不见好转;次日,李某再次来到这家诊所,吃下几颗胃康灵后,“胃胀缓解,不再呕吐了。”

  哪知当月16日,李某又出现咳嗽、头痛、四肢酸痛、低热等症状,第二天到一心村诊所看后,诊所叶医生感觉病情复杂,嘱咐他到大医院去看。当天上午,李某便赶到了市区首康医院。

  “患者肺部呈较重肺炎样改变”,这是首康医院给李某的诊断。经历了胸部摄片、CT扫描之后,首康医院建议李某到设备更好、专家更权威的黄山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那个时候,李某的病情就比较严重了”,该院一位医生说。

  李某自己也感觉不好,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李某赶到了黄山市人民医院。医院的诊断结果显示:患者体温39℃,咳嗽、咳痰、胸痛、气促,左肺上叶、右肺中下叶有片状模糊阴影,白细胞计数为1.9×109/L。李某随即被医院安排在呼吸内科住院隔离治疗。

  李某的住院还算及时。就在住进人民医院的当晚,大约21时左右,院方便对其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患者的病情恶化相当之快,这个时候已经不能自主呼吸了。”

  30名密切接触者无异常

  李某的病情持续恶化,经过黄山市人民医院连续三天治疗,病情仍未见好转。当月20日,院方请求安徽省专家组会诊。专家当时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除非典,但不能排除人感染禽流感的可能”,黄山市卫生局一位领导介绍。

  这一病例迅即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当晚相关部门紧急开会,部署对病人抢救以及相关布控工作。黄山市卫生局成立救治防控工作领导组,医院方面亦组成针对李某的专门救治队。连续5天治疗后,李某病情出现好转迹象,直至1月6日治愈出院。

  另一方面,卫生部门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对李某染病之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每天两次量体温的医学观察。结果显示,30名密切接触者未见异常,病情被传染的担心幸好没有成为现实。

  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事发之后,当地疾控中心还对李某的家、工地以及治病的医院、诊所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毒面积达3000平方米。

  病因源于吃了死鸡?

  记者了解到,李某家养了7只鸡、3只鸭,防疫部门的监测显示,鸡鸭并未染病;近几个月来,该村没有病死禽情况发生,整个村庄也未见有流感病例,也无可疑外地流动人口暂住,李某病因一时成谜。

  当地卫生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李某因何感染上了高致病性禽流感。但这位负责人强调,此前我国有几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到现在也未找到传染源,“这是一个全球面临的问题”。

  黄山市林业局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澄清,有关死鸟导致李某的传言不实。据该站观测员以及护林员的监测记录显示,去年10月以来,在李某家周围没有发现死鸟的记录。据介绍,当地共有将近40种鸟类,此前也未见有鸟类感染禽流感。

  倒是李某的邻居向记者透露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据这位大爷介绍,事发前,李某到其20公里之外的岳母家吃了一只死鸡,“染病八成和这事有关”。因为当地若干不明身份人士的一直阻扰,记者多次想再次接近李某家不成,此说没有得到李某的证实,但记者了解到,其岳母至今无恙。(记者谷岳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成 | 患者 | 李某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