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人民币汇率突破7.8心理关口 首度贵过港币图

  照片:1月11日,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整理人民币和美元。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称,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1关口。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11日,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而在询价交易市场,北京时间15时26分亚洲尾盘时,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130点,报7.7941水平,创汇改以来新高。受此带动,港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1,报0.9997,这是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5.8%,之前长达10年时间内汇价都保持在8.3左右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心理关口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对美元“破8”,再一个就是与港元联系汇率持平的7.8。汇改一年多来,人民币升值不断跨越心理大关。去年5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8∶1心理关口;去年10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9日尾盘走高冲破7.9元关键水平。今天,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再创2005年以来新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和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分析,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与国际环境变化有关。首先,去年6月美联储停止对美元加息,而中国却于去年8月再次加息,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其次,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吸引了大量外资投资,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估计会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外贸大额顺差也是导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一个原因。

  受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影响,汇率稳步不前的港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1。

  去年8月25日,香港最高金融首脑、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曾表示,7.8是个重要的“心理价位”。今天,他没有对人民币突破这个心理价位发表言论。

  彭兴韵告诉记者,人民币贵过港元,主要是因为目前港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与美元挂钩,汇率保持在7.8。如果港元汇率出现了偏差,香港政府就会出面干预。

  去年12月初,任志刚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发表题为《人民币与港元》的文章。文章表示,香港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特区政府将坚守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人民币升值没有理由促使这一政策有所改变。

  彭兴韵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前景继续看好,人民币对美元将持续升值,其结果将是人民币比港元越来越贵。而这对内地到香港旅游的游客和到香港读大学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而在香港工作、内地居住挣港元的人,可能会比较郁闷,因为他们会发现,自己挣的港元越来越不值钱了。前不久一位在深圳居住的某港资银行负责人开玩笑说,如果人民币再升值,就得请香港老板给他发以人民币计价的薪水了。

  任志刚指出,当香港人到内地消费,发觉以100港元再不能像以往一样买到价值超过100元人民币的东西,而只是买到价值相同甚至更低的东西时,不期然都会吓了一跳。日后到内地旅游购物自然也比以往贵一点。但香港经济也可能会受惠。

  据了解,香港9成以上业务与内地有关,其中日用品出口可能首当其冲,另外香港的转口贸易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以港元或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的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势必影响到企业的账面利润。当然,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内地物流成本上升,香港企业则可从中受益。(郭永刚)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韵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 港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