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中产阶层是贫富分化受害者 梦想有房却多为房奴


  各国中产阶级的生活

  实习生 张坚

  中国 房奴

  根据周晓虹教授课题组定义,中国中产阶级经济上月收入5000元;职业为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或技术专业人员、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业技术人员、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接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

在五大城市中,该类人口约占11.9%。

  从目前来看,中国中产阶级多梦想有房有车,如今却多为“房奴”。

  瑞典 别墅

  2002年瑞典人均GDP为25400美元,中产阶级的比重占55%,85%的家庭拥有小轿车,75%的家庭有电脑,50%的家庭有郊外私人别墅,70%的家庭每年出国度假和旅游。在普通瑞典市民心目中,中产阶级是一对父母,一对孩子,人均住房面积80平方米。

  美国 奋斗

  在美国,年收入在4万到20万美元之间的家庭都属于中产阶级的队伍。美国的中产阶级分子在企业中大多担任中层管理职位,其中不乏“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会计师、计算机技术人员。有一种说法这样描述美国的中产阶级:“住在郊区,有1幢(分期付款)2间至4间卧室的房子,两三个孩子,1只狗,2部汽车。门前是修剪整齐的草坪。丈夫每天辛勤工作,妻子在家带孩子做家务,拿薪水后马上开出15张以上的支票付账。总体说来,美国中产的一生是为房子孩子养老奋斗的一生。”

  新加坡 私人公寓

  新加坡约90%以上属于中产阶级,新加坡家庭年均收入普遍在2万美元以上。新加坡的房屋分为政府组屋、共管式公寓、私人公寓、私人排屋以及私人别墅几个种类。中产阶级一般选择私人公寓或排屋。私人公寓一般为比较豪华的结构。排屋又称联体别墅,是一排排连在一起的洋房,拥有自己的庭院、停车场。

  法国 乡下

  房租约占巴黎人月收入的1/3,甚至1/2。巴黎市中心平均房价每平方米2万多法郎,而在巴黎西部新建的豪华区,每平方米则达20万法郎。城里住不起,中产阶级以上的巴黎人便纷纷到乡下建“行宫”,每到周末开车到乡下度假。

  俄罗斯 饮食

  在俄罗斯,所谓中产阶级,按照相关专家的评价,家庭月收入一般为1000—1800美元。现在,俄罗斯中产阶级队伍的人数已经达到1000万以上,占俄罗斯全国人口的8%。

  俄罗斯的中产者支出最多的部分在于饮食,据调查,中产阶级用于购买食品的消费占其收入的1/4,即25%。除饮食外,他们主要的消费应该是衣服和鞋帽,每年用于购买服装鞋帽的钱,差不多与全国用于购买住房的消费额相同。

  德国 租房

  德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中产阶级大约占50%,富人占10%。目前,有相当多的德国中产阶级租住公寓。据调查,德国一栋房产的平均售价为26.3万欧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人员一辈子全部工资收入的35%。

  印度 自行车

  凡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卢比到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的家庭均可算是中产阶级家庭。只有不到10%的家庭买得起目前最流行的印日合资“玛鲁蒂”牌小汽车或日本的丰田摩托车;中等中产阶级的大多数只能买一部印度产轻便摩托车;而下等中产阶级中的多数人还得骑自行车上班。 (资料来源互联网)

  未经南都周刊许可,任何稿件、图片不得转载。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倩 | 文洋 | 周晓虹 | 张坚 | 彭晓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