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辽宁本溪煤矿透水事故:不顾地质条件违规采煤

  新华网辽宁本溪1月12日电(记者王炳坤)正在组织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1·09”矿难救援的一些专家认为,这次透水事故之所以发生并产生严重后果,与这两家煤矿不顾当地的地质条件,违规采煤有着密切联系。

  1月9日19时许,位于辽宁省本溪县的崔井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井下4名矿工由于及时发现透水,全部安全撤离。但是相邻的高嗣海煤矿由于有巷道与崔井柱煤矿相通,洪水迅速涌入高嗣海煤矿,造成该矿7名正在井下作业的矿工被困,至今生死不明。

  本溪县煤矿安全局工会主席付振义介绍,本溪县煤矿透水事故易发,与当地的地质条件有关。本溪县由于储煤丰富,上世纪80年代以前,就经历过几次大规模开采,地下被开采过的巷道纵横交错。但是由于这里岩石层坚硬,多数废弃的巷道和开采面多年不发生自然垮塌,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地下采空区。经过地下水涌入和地表水渗透,这个四通八达的采空区成为一个大水系,如同一个巨大的地下水库。因此,一旦后来的煤矿在开采时挖通这个地下水系,巨大的水压会使洪水很快涌出,淹没巷道,形成透水事故。

  本溪县煤矿安全局工程师林新龙介绍,经过监测,本溪地区这个地下水系的水位高度在海拔320米左右,因此县煤矿安全局为当地煤矿制定的采掘深度为不低于海拔330米。但是部分小煤矿为了多采煤,超越这一规定深度开采的现象时有发生。

  付振义介绍,此次发生的“1·09”透水事故,就是因为崔井柱煤矿违规挖到海拔330米的深度以下,并挖通了地下水系,从而形成透水。而高嗣海煤矿同样存在超深开采的问题,并且两矿在海拔258米处有巷道相连。崔井柱煤矿透水后,洪水同时涌入高嗣海煤矿,两矿水位很快都达到海拔320米的地下水系水位高度。而透水事故发生时,高嗣海煤矿有两名矿工在海拔270米的巷道内,有5名在海拔258米处,这都低于井下水位50米以上,从而给矿工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嗣海 | 崔井柱 | 付振义 | 煤矿 | 透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