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交通标识应准确明了(组图)

  市民近来发现,马路上的交通标志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门牌号码被写上了大型交通标志牌,既方便了行人,也大大方便了驾车者。但也有众多市民反映,就目前全市道路上的大型交通标志牌以及高架道路、高速公路地面路名的编排而言,尚不能使受众准确、迅速地获取信息。在此之际,读者所推荐兄弟省市的好做法,不无启发。

  纵横不分瞬间难判其方位

  纵横交错的上海道路上,有数千个大型交通标志牌,假设一夜之间没了这些“蓝色”标志牌,可以想象局面将会怎样。
但标志牌上的信息应明确无误,让驾车者在车辆快速行使中瞬间作出准确判断,不能让人产生歧义而迟疑,从这个要求出发,目前的大型交通标志牌尚有可以改进之处。

  试举一例。在图①中,道路纵向由近及远分别是:茂名北(南)路、瑞金一路、成都北路,这固然一目了然。可是,显示与受众同处平行的威海路和淮海中路,则同样采用横书方式编排,很容易搅乱道路的纵横感觉,显得不够合理。现在上海大型交通标志牌,基本上都是沿用这一款式。

  天津市目前的新做法是,把标志牌中同向道路名改为竖排,明显区别于横向道路名的排列。在动态状况下,这无疑会大大提高受众判断道路第一反应的准确度(如图②)。

  路名逆写顺向观察更清晰

  高架道路和高速公路,路面上往往印有路名指示。为使驾车者能在高速行驶中看清所处的道路或者走向,路面上的白字还作了拉长处理。但现在的路名指示是由远而近排列的,从行驶者的角度看,第一时间进入眼帘的路名,是该路名的末梢字某某“路”(如图③);假如遇上拥堵、车速过快或夜间视线较差的情况,多半是“见尾不见头”。

  目前,江苏省沿江高速公路已将路名指引的排列顺序作了“颠覆”:将路名由近而远逆向书写(如图④),使驾驶者即便在高速行驶途中,也能顺着车行方向清晰察看到路名。文汇报(谢震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交通 | 标志牌 | 道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