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滑雪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喜看黑龙江滑雪热

  14:23:08卡通单板滑雪表演充满童趣众多游客忙穿雪鞋,准备一试身手单板滑雪爱好者聚集吉华,与雪同乐。

  东北网1月12日电 题:喜看黑龙江滑雪热

  滑雪备受媒体关注

  黑龙江不仅冰雪艺术美轮美奂,滑雪更值得体验。

路透社记者这样报道:黑龙江冰雪美不胜收,滑雪更让你感到新鲜刺激;《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报道说到黑龙江滑雪比去日本、韩国更有回家的感觉;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报道中说往北走,在最冷的时刻到最冷的地方去滑雪,这是今年滑雪族的口号;上海东方电视台记者在报道中说:黑龙江绝对是今冬广东人的好去处,到黑龙江滑雪才能体验刺激和挑战。

  滑雪节开幕以来,超过500家中外媒体以新闻、专题、专版、连载等方式报道黑龙江滑雪旅游,发布各类消息上万条,报道规模、范围、方式、密集度、社会反响都超过历年,黑龙江作为中国滑雪旅游胜地和世界冰雪旅游名都的冰雪旅游大省形象传播到五湖四海,引起无数旅游者往北走,到黑龙江去滑雪。媒体对黑龙江滑雪偏爱之情不言而喻源于吸引,源于喜爱,源于媒体受众面的关注。

  滑雪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各地去往哈尔滨的火车票开始紧张,全国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打起了冰雪牌,抢订飞机票、火车票,预约滑雪场,预订冰雪节门票,抢占宾馆床位……冰雪游让整个冬季变得疯狂,正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报道的那样:2006年的黑龙江冰雪旅游几近井喷。在滑雪旅游的带动下,冰雪旅游热潮提前一个月席卷黑龙江。从2006年11月中旬开始,来黑龙江的游客开始呈直线上升趋势,哈尔滨火车站连续半个月日到站量超过5万人次,元旦前后日到站量超过5.6万人次,其中70%为旅游者,创历年冬季旅游日到站量新高,出现罕见的前春运旅游潮。哈尔滨市长途客运站日发送班车600次,3天时间共运送旅客34000人左右。哈尔滨国际机场日起降航班百架次,运送旅客近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游客占六成,日接待团队近百个。

  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境外旅游团以及香港、台湾、深圳、山东、上海、福建、广州、浙江等旅游团纷至沓来。截至2006年12月初,全省仅接待海外游客就超过100万人次。来黑龙江的旅游团日程表中最明显的一项内容就是滑雪。因为滑雪,旅游团在黑龙江滞留时间普遍延长3~5天,旅游消费项目由城市观光游、冰雪观光游延伸到滑雪体验游、滑雪度假游。超过80%的旅游团在滑雪场滞留时间超过2天,90%的国外度假团滞留时间超过3天。滑雪旅游不仅直接拉动了住宿、餐饮、交通、购物、娱乐、电讯、传媒等经济领域的消费,而且催生出一批以滑雪旅游为服务内容的电子商务、旅游租赁、滑雪器械生产和维修等新兴项目,成为新的社会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2006~2007年雪季全省接待滑雪游客将突破200万人次。

  滑雪旅游业的聚宝盆

  滑雪不仅丰富了黑龙江冬季冰雪旅游产品,推动了黑龙江冰雪旅游突破冰雪观光,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且培养和壮大了黑龙江旅游企业,增强了全省旅游业的整体实力。滑雪旅游具有独特吸引力和重复消费的性质。正是由于滑雪旅游的逐步壮大,才使原本一枝独秀的冰雪观光旅游有了坚强的支撑,滑雪旅游和冰雪观光旅游成为黑龙江立足于中国乃至世界旅游高地的两张王牌。

  实践证明,冰雪联动推动了黑龙江冰雪旅游的系统开发,逐步将黑龙江冰雪旅游由观赏型向体验型的更高境界迈进,延续了黑龙江冬季旅游的不老神话。赏冰、滑雪、玩冰、戏雪连延成一条蓬勃诱人的黄金旅游线路,让身处其中的游客获得冰雪艺术享受、冰雪文化熏陶和身心磨练的综合旅游享受,使黑龙江的冰雪旅游更加完美、更加诱人。旅游企业在不断强大的滑雪旅游热潮推动下,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建设、完善、扩大企业经营,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标准,从而推动了黑龙江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以星级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入住率连年攀升,2006年刚刚进入11月中旬,哈尔滨市的三星级以上饭店就出现了一房难求、住客爆满的场面。12月中下旬,以香格里拉大饭店、福顺天天大酒店、天鹅饭店、万达假日酒店、报业大厦、金谷大厦、银河大酒店、华驿大厦为代表的星级饭店以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创下满房的骄人业绩。全省旅行社进入淘金期,组团不断。

  雪季以来,俄罗斯组团入境游客增长达30%,其中高消费人群达10%,平均逗留时间为7天,滑雪时间2~3天,人均消费1000美金。仅天马国际旅行社元旦期间就推出了8架俄罗斯包机,总计2000多人;港澳台滑雪团大幅增加,台湾游客再创历史新高。进入12月份,哈尔滨康辉旅行社接待的香港旅游团已经成为哈尔滨周边滑雪场的常客,以前不多见的印尼、泰国等东南亚滑雪团也频繁现身龙江滑雪场,与来自广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北京等地的内地游客共享滑雪的刺激和浪漫。

  亚布力滑雪度假区自滑雪节以后天天游客爆满,全部是欧美、日本、非洲及南方等地的大旅游团和滑雪发烧友;吉华滑雪场新辟建了单板公园,更加受旅游者和滑雪发烧友的追捧,日均接待游客3000~5000人次,元旦期间日接待1万人次;乌吉密滑雪场朝韩风情已经叫响滑雪旅游市场,韩国团队、韩国留学生、喜好朝鲜风情的滑雪者聚集雪场滑雪联欢,别有情趣;在全国第一家儿童专用滑雪场平山神鹿滑雪场经常可以看到儿童、父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滑雪的场面;黑河远东滑雪场接待的80%以上滑雪者都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游客;西北部的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已经成为一处滑雪世外桃园,日本、韩国及北京、内蒙古等地的滑雪爱好者经常光顾;帽儿山、日月峡、雪乡、横道、牡丹峰等一处处S级滑雪场也是门庭若市,格外热闹。围绕哈尔滨、牡丹江、伊春、佳木斯、大兴安岭等几大冰雪乐园,一条条银色雪道涌动着滑雪的热浪,龙江大地汇成一片欢乐的冰雪海洋。

  这个冬季的黑龙江是个热闹非凡的冰雪世界。这一丰硕成果得益于中国滑雪旅游胜地和世界冰雪旅游名都的准确定位和大力推介。第九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和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成功举办,再一次把黑龙江冰雪旅游推向高潮。可以预想,当新修订的《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标准》正式实施,SSSS、SSSSS级的滑雪场将呈现给国内外游客规模更高,设施更完善,服务更周到的龙江滑雪产业风貌。作者:李秀梅王昀来源: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