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来抚平家庭暴力的伤痕?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中一方对另一方实施暴力的行为。其形式包括殴打、罚跪、捆绑、拘禁等体罚形式,也包括威胁、恐吓、辱骂、冷漠等精神虐待。记者近日从市妇联了解到,家庭暴力在我市并不少见。

  暴力:家庭的隐秘伤痕

  案例一:倪女士的丈夫从小失去母亲,父亲常年在外,从小就没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倪女士本人没有工作,结婚后在家照顾小孩。由于倪女士长得不错,丈夫经常怀疑她有外遇。有时,她接个男性朋友的电话,都会遭到暴风雨一般的拳打脚踢,在大街上看到异性朋友,即便是打个招呼,回家后都免不了一场拳脚之灾。

  案例二:邓某是个个性很强的女人,性格比较暴躁,与丈夫发生矛盾时,经常会骂对方没用等伤自尊的话。夫妻俩的感情在很早以前就已破裂,丈夫也在几年前有了外遇。有时发生矛盾时,他就当着邓某的面说第三者比她好,邓某受不了刺激,于是反唇相讥,丈夫听得心里不痛快,就对老婆大打出手,有时还会用锤子锤,打得她鼻青脸肿是经常的事。

  据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部部长吴斌介绍,2006年,我市各级妇联总共接待了全市668件群众来信来访,其中有172件是关于家庭暴力的。“这个数字不是很准确,因为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有些农村妇女受‘家丑不外扬’、‘丈夫打老婆没什么大不了’等传统观念的影响,遭家庭暴力时总是默默忍受,不会向妇联等单位求助。”吴斌说

  谈到家庭暴力的危害,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部的曹善华部长向记者阐述了如下几点:首先,武力造成的结果是明显的身体外伤,虽然一般是轻伤,但仍给受害者带来巨大的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其次,家庭暴力一旦出现,家庭内部的气氛就不时处于紧张状态,家庭裂痕也就开始产生。再次,家庭暴力出现时,对孩子的影响是隐性且深远的。丈夫经常殴打妻子,家庭缺少温暖,这样的环境必然会在孩子的心里埋下阴影,影响孩子个性、心理等方面的健康成长。最后,如果家庭暴力不能得到有效的制止,任其滋长,将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不良的舆论氛围,家庭暴力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势必会越来越严重,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将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冷暴力:另类的家庭暴力

  人们传统观念中,家庭暴力主要指直接施加于家庭成员的身体伤害。近些年来,一种叫“冷暴力”的家庭隐性暴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冷暴力”主要指夫妻双方在产生矛盾时,不是通过殴打的暴力方式处理,而是对对方表现得较为冷淡、轻视、放任和疏远,而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漠不关心对方、将语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懒于做一切家庭工作。

  据曹善华介绍,由于“冷暴力”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目前还没有受理过此方面的投诉,但是不排除此现象的存在。“冷暴力”大多数出现在知识分子家庭,这部分群体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当夫妻之间出现矛盾而又找不到其他的发泄方法时,夫妻中的一方就故意冷落对方,要不就故意“挑刺”、“找茬”,用言语等刺激对方,长期以往,给对方造成巨大的精神折磨。“事实上,精神上的摧残比直接的肉体折磨更加让人难以承受,会给被施暴者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而受伤害的一方可能因为长期受到精神上的折磨而得不到宣泄和缓冲做出过激行为,造成更为恶劣的后果。

  妇女:最主要的受害者

  家庭暴力中,妇女往往是“被施暴者”。究其原因,吴斌向记者作了这样的介绍:不少妇女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要么缺乏技能,没有固定的职业,没有生活来源;有的虽然有微薄的收入,但生存主要还是依附于丈夫,在经济上不独立。另外,有的妇女生性懦弱,终日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还有些妇女,虽然本性较强,但传统观念太重,认为“家丑不应外扬”,所以往往采取沉默的态度。针对这种情况,吴斌表示,受害者必须走自立自强之路,努力提高自己,让自己从依附局面中解脱出来,争取应有的权益和尊严。另外,还要破除“家丑不可外扬”、“委曲求全”的陈腐观念,遇到家庭暴力时,要积极向相关部门求助。

  如何应对家庭暴力

  面对家庭暴力,受害者应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市某律师事务所的陈翊律师。据介绍,虽然我市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家庭暴力的法规,但是受害者遇到家庭暴力时,并非无能为力。陈律师建议,受害者遭受家庭暴力时,首先,要尽可能求助于双方家人、单位和所在的社居委以及妇联。其次,可向公安部门求助,公安部门重视每一起家庭暴力,不论大小,都做好备案,备案就是证据。这对那些家庭暴力极其严重,性质恶劣,而施暴方又坚持不愿离婚的家庭,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能让受害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陈律师认为,在一个法制的社会里,制止家庭暴力主要是依靠法律。我国已基本上形成了以《宪法》为依据的包括《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但是这些保障条款是从宏观上立论,是泛指一般。家庭暴力是一种特殊暴力,由于发生暴力的是自己的亲属,这使它难以预防又十分隐秘,因为隐秘,可能会更加残暴。加上传统观念把两口子吵架视为私事,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些都给残害妇女的家庭暴力以很大的生存空间。因此,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必须制定具体化、细则化的法规。立法者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法律,让受害者做到真正的“有法可依”。

  市妇联有关人士表示,第一次受到家庭暴力的威胁时,被施暴者要以强硬的姿态应对,将家庭暴力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第一次忍让了,必然滋长施暴者的嚣张气焰,这样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到最后就让暴力成为施暴者的一种习惯。其次,社会、小区要加强宣传,形成“实施家庭暴力可耻”的舆论氛围,让家庭暴力没有生存的空间。最后,该人士表示,有时家庭暴力的产生并不是施暴者一方的过错,双方产生矛盾时,要善于沟通,“沟通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手记:沟通是家庭温馨的关键

  家庭,是人们身心休息的港湾,是很多人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如今,这个本应温馨和睦的空间却不时被内部暴力侵蚀。家庭暴力,难为外人所见,却是痛彻心腑的一道伤口。受害者带着难以愈合的伤口生存,有人为此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其实,无论是主动施暴的一方,还是在恐惧中被迫面临暴力的一方,抑或是其他的家庭成员,在家庭失控的同时,都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当温情不再,带给每个人的,只有彻骨寒冷。

  家庭暴力的存在有着诸多的原因,但“没有好好沟通”才是最关键的。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矛盾与摩擦不可避免,重要的是如何处理矛盾。两人产生矛盾时,如果能坐下来好好沟通,彼此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爱,那矛盾就能化解,家庭就会变得和睦美满。反之,若只从自己出发,对对方破口大骂,或者拳脚相加,虽然发泄了一时之恨,却会在对方的心中埋下挥之不去的阴影,家人和爱人的伤害最能痛彻心腑。失去了爱和宽容,家庭要么走向解体,要么名存实亡。(胡冬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善华 | 陈律师 | 家庭暴力 | 家庭 | 暴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