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脏”难忍,兰州让人怎么待

  这是兰州市城郊一大型企业生产排放污染气体的状况(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摄

  “再这样下去,兰州还适合人类居住吗?”2006年入冬以来,严重程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大气污染让兰州市的老百姓感到忧虑。

冬季严重的大气污染让这座省会城市已经无法承受。

  大气污染严重,兰州冬日难熬

  到处是烟尘,许多人不敢外出活动,因呼吸道等疾病就医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

  2006年12月以来,厚重的烟雾就一直积聚在兰州市上空,太阳犹如满月,发出惨淡的白光。行人戴着口罩急匆匆赶路,不愿在室外多停留1秒。清晨,在位于市中心的广场上,因为落满烟尘,清洁工人扫过的地面与未扫的黑白分明。

  “每年的12月和来年的1月,是兰州污染最严重的日子,今冬尤其严重。”兰州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建才说。据介绍,整个2006年的12月,兰州的空气质量基本维持在3级以上,后半月更是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长达10天的连续中、重度污染天气。“近日,虽有冷空气降临,但污染也只是暂时稍有缓解,严重的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甘肃省环保局负责人透露,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近期,兰州市空气污染指数一直位居全国113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前列。“这个冬天的污染,为近5年来之最。”兰州市副市长吴继德说。

  没完没了的烟雾笼罩,让市民们感到十分压抑,以致人们一见面最常听到的对话就抱怨天气。到处是烟尘,许多人不得不一天数次打扫房间,更不敢外出活动。医院、诊所普遍反映,因呼吸道等疾病就医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儿童和老人。

  兰州一所大学最近组织了一次研讨活动,原计划两天的会议,一些专家不能忍受这种污染,当天就离开了。

  “蓝天工程”实施20年难见效

  在分析污染原因时,兰州市环保部门将气象因素摆在了第一位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兰州市就开始了空气污染治理,人们将这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统称为“蓝天工程”。到现在,“蓝天工程”投了多少钱,没有部门进行过详细统计,记者粗略估算,仅近5年的投入就有二三十亿元。

  尽管兰州市在治理大气污染上,投入了巨额资金,而且每年冬季还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大对劣质煤炭的检查、对数十家污染严重企业下达限产停产令,然而20多年来,兰州冬季蓝天依然难见,这令政府多少有些尴尬。

  “人努力还需天帮忙。”兰州市环保局局长王得明说。在分析污染原因时,兰州市环保部门将气象因素摆在了第一位。

  历史欠账多,积重难返

  反而在政绩的胁迫下,兰州又提出了打造大石化城的构想

  兰州市冬季污染缘何如此之重?“蓝天工程”为何难见蓝天?记者调查发现,这背后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

  兰州市是黄河唯一贯穿而过的城市,处于黄河河谷中,四周是相对高度200米至600米的大山。由于被大山包裹,气候又干旱少雨,兰州冬季静风率高达87%,逆温层存在的频率高达99%,空气水平、垂直流通均受阻,污染气体难以扩散。

  面对这样一种脆弱且无法改变的气候环境,兰州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城市的规模该有多大?“令人担心的是,兰州对环境的承载能力还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兰州市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当前城市的发展似乎就是不断地扩张,不断上项目,旧城区的楼越来越高、越来越密;新城区削山造地,吞噬村庄,一再扩张。城市越大,人口越多,污染越重,环境的承载能力却有限。”

  尽管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兰州却偏偏成为了一个重工业城市,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更重要的是,历史形成的产业布局和能源结构,不但难以扭转,反而在政绩的胁迫下,促使一届届政府,只能强化,不能后退。就在这种情况下,兰州又提出了打造大石化城的构想。

  吴继德坦言:“近年来,兰州新建项目以资源消耗型居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项目偏少,环境呈现‘结构’污染状态。”

  重技术轻管理,治污治标难治本

  治污部门之间不能联动,是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难题

  兰州市虽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污染治理,但治理却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政府部门津津乐道的只是多少锅炉得到了改造,多少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技改等。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由于城市管理滞后造成的污染其实同样严重。在兰州,即使是在最繁华的路段,也经常看到有人当街燃烧垃圾取暖,各种烧烤摊点、取暖煤炉当街燃烧取暖的现象普遍存在。

  吴继德介绍,兰州市冬天污染之所以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区、郊区小火炉采暖增加,以及所用蜂窝煤质量下降。记者了解到,由于市政府把大量的资金用在了锅炉改造和集中供热方面,对困难居民的取暖补贴却很少,许多居民交不起采暖费,只能舍暖气而改用煤炉。一些特困户和外来务工人员,有的连无烟煤都用不起,只能用价格便宜的有烟煤、劣质煤。

  此外,汽车尾气、二次扬尘也是兰州市的重要污染源。这些问题的产生,也与兰州城市管理水平有着直接关系。

  “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只围着技术转,围着项目转,更重要的是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兰州市环保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环保局其实是一个环境检查、监督的单位,污染治理更依赖于政府其他部门,但当前一些部门却把治污完全当作是环保部门的职责,部门之间不能联合起来进行综合治理,这是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难题。”

  (记者朱国亮)新华社兰州1月11日专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继德 | 朱国亮 | 兰州 | 污染 | 大气污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