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价格监管两手抓 疏堵并举促诚信

  新华网西安1月12日电(记者 石志勇)针对近年来西安市各类商贸单位在经营活动中价格欺诈行为时有发生的现象,西安市物价局在整顿市场价格环境工作中,一手抓打击价格欺诈,一手抓价格诚信建设,在连续开展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同时,以价格服务促诚信建设,疏堵并举,有力地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

  随着商品市场化的逐渐深入,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商家也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商业促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是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程度没有明显改善,使以价格欺诈行为为代表的不正当价格行为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这一新形势,西安市物价局积极创新物价监管方式。他们大力加强打击价格欺诈工作,设立市场检查的专门机构,采用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至少对百余家商贸零售企业进行检查规范,抽查万余种商品价格,依法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行政处罚。2006年,西安市物价部门在2月、5月、10月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以打击价格欺诈为主要内容的查处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600多人次,组成30余个检查组,共检查大型超市、商场、连锁店、品牌店、专卖店等1700余家,抽查万余种商品价格,共查出价格违法案件122起,其中价格欺诈案23起,经济制裁金额达62万余元。

  同时,西安市物价局还变监管为服务,深入广泛地开展“价格服务进商场”活动,帮助经营者改善内部价格管理,引导经营者树立价格诚信意识。他们通过和企业定期联系,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召开“价格服务进商场”现场会、开展优秀物价员评选活动等,帮助商贸企业牢固树立价格诚信意识,反对和抵制价格欺诈行为。西安市物价检查所还建立了七大行业共1600余家单位的价格诚信档案,初步构建了价格诚信体系。西安市物价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价格诚信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对评出的先进商贸企业授牌表彰,用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和引导更多的商贸企业诚信经营、提高其自律意识,抵制价格欺诈行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西安 | 诚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