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民越来越讲礼 四大文明行动推动风尚建设

  在京居住6年的美籍华人路勤对个别市民的陋习总做不到熟视无睹,为此她特意印制了一组礼仪助人提示卡片,每当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就送上卡片进行规劝教育。“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不少,去年这种现象就已有所减少。

变化最大的还属我们的居住环境,不仅比以前更加整洁,而且社区和谐,大家相处得和睦融洽。人们的驾车素质也提高了,社区周边路口再也看不到乱闯红灯的现象了。”

  “提高文明程度必须要根除人们的错误意识和不良习惯。”一直致力于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工作的路勤今年很忙碌,她计划开展的培训工作包括“告别吐痰陋习”、“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别把自己的家园变成垃圾箱”、“市民个人卫生、驾车、排队、如厕等日常礼仪教育”……路勤希望北京人能够得到世界的尊重。

  权威发布 四大文明行动推动风尚建设

  “借助奥运会的举办,北京将大幅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2007年的工作重点是‘五个一’:深入开展一项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叫响一个口号(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培养一大批文明观众;推出一批优质服务窗口行业;创建一批公共文明示范区。”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告诉记者,据对全市320个公共场所地点、约23万行人、累计1700个小时的现场观测,随地吐痰现象由前年的8.4%降为去年的4.9%;乱扔垃圾现象由前年的9.1%降为去年的5.3%。另据对86个交通地点、约18万辆机动车的现场观测,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抢占道现象由前年的45%降为去年的43%;强行超车现象由前年的15%降为去年的4%。

  张慧光表示,今年本市将实施“优雅行为——迎奥运礼仪文明行动”、“遵守公德——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讲究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懂行热情——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四大文明行动,推进公共领域文明风尚建设,抓好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倡导优雅行为,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针对公共场所乱拥乱挤等不文明行为,3月28日,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以北京站、北京西站、公交车站、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广场为试点,实施公共文明示范区域建设工程;以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为节点,以机动车驾驶员为重点,滚动开展“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交通文明竞赛活动,开展“交通文明使者”评选活动;结合今年本市举办的23项奥运项目测试赛,强化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比赛规划和观赛礼仪,同时以区县为单位,根据奥运项目观赛人数5%的比例培训骨干观众,再以骨干观众为教员组织后备观众轮训,培育一大批热情、懂行的文明观众。此外,今年还将推进窗口行业职业道德、职业礼仪、岗位技能和外语知识等奥运培训工作,力争完成培训覆盖面达到100%的任务。

  专家观点 精神文明评估群众意见为重

  “和谐社区的建设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将精神文明落实到每一个社区,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伦理学会会长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吐痰等一些陋习的存在说明我们公民的道德意识、公民道德素质还需要提高。和谐社会要想健康稳定发展,就需要社会公德这样一些最基本的维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要求,遵守社会公德对每一个人,对整个的社会和国家都有好处。王伟教授说,目前民政部门已在各个社区建立起信息网络,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网络发挥的作用还不大,精神文明建设的体制应更完善,应加强职责、定位,并且要加强与有关专家的合作。

  本市今后将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估体系,研究并发布市民行为文明指数、行业文明指数和公共环境文明指数,建立健全首都精神文明信息数据库,同时还将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对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听证、督办机制。作为文明区县测评项目组组长,王伟教授表示,文明工作的测评包括专家测评、政府主管部门的评估和群众满意度三方面,其中群众满意度将作为测评过程中的重要依据。

  代表建议 呼吁尽快制定物管办法细则

  和谐的社区离不开和谐的居住环境,但是物业纠纷数量的急剧上升已经引起了人大代表的注意。韩克非等11名代表在提交给人大常委会的建议中指出,大家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一所遮风避雨的房子,还需要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这对小区的管理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他们建议,尽快制定细化的小区物业管理办法,规范各方行为,建设和谐社区。

  “严格地说物业管理公司应该是为业主服务的服务者,物业公司的行为应该是代表业主利益的。”代表们认为,物业公司本身又是一个管理企业,它所服务的小区也是已经定型的。有时由于小区建设的先天不足使物业管理公司不能满足业主对居住环境的需求;有时因为物业公司内部工作管理方式方法的不恰当引发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有时是因为业主没有按约定交纳物业费影响了物业管理公司正常管理工作的开展以至于影响大多数业主的利益,所以应及早制定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细则,规范与小区有关的各方的行为。对建设单位、小区施工单位、物业管理者、业主各方行为进一步明确规定,依法依规操作减少各方之间的纠纷,营造一个和谐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

  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方案,建议尽快制定物业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并明确物业管理各项服务的收费标准及最高收费限额。同时明确规定开发商、建筑工程承包商所承建小区住宅工程及配套设施的验收标准,制定对保修期内工程承包商的行为的管理规定。加大对小区管理的力度,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进一步推进与此相关的法规制定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 路勤 | 张慧光 | 文明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