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伟大的南极探险家”遗书公开(组图)

右图为斯科特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20世纪初,挪威人罗阿尔·阿蒙森和英国人罗伯特·斯科特先后成为世界上最早到达南极的两名探险家。阿蒙森在最先到达南极点后胜利返回,而斯科特却带着失败的痛苦最终长眠在了这片皑皑白雪上。1912年,在意识到自己距离死亡没有多少日子时,斯科特在艰辛的返程途中给妻子写下了最后一封信。

  “我们如今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我不知道这次能不能熬过去。”斯科特在信中写道。不过,他告诉妻子凯思琳·斯科特,自己在面对死亡时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他写道:“比起舒服地躺在家里,这趟旅程不知要好上多少。


  强烈的孤独感

  从1月17日起,这位英国探险家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的手稿,将在剑桥大学的斯科特极地研究所首次展出。

  20世纪20年代,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探险家,以他的名字成立了这所极地研究所。研究所所长朱利安·道兹威尔说:“作为一名在极地地区工作的科学家,他留下的最后一封信表达了他心中强烈的孤独感。”

  正在乌拉圭准备前往南极进行考察的道兹威尔教授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当你在大片的冰冠上工作时,你会感觉自己真的离家非常非常远,还好如今有了现代化的通讯手段。”

  不幸的探险旅程

  罗伯特·斯科特是英国最伟大的一位探险家,然而他的探险旅程却非常不幸。在和挪威探险家阿蒙森进军南极点的竞赛中,他遗憾地输掉了,没有如愿成为第一个到达南极洲的人(阿蒙森于1911年12月21日到达南极,而斯科特在次年1月18日才抵达)。

  罗伯特·斯科特去世后几个月,他的尸体和随身物品在距离补给营地11英里处被发现,其中包括这封给妻子的告别信。当时,凯思琳·斯科特正在前往新西兰的路上,准备迎接丈夫的归来,然而就在那时,她得知了丈夫去世的噩耗。

  儿子成为鸟类学家

  罗伯特·斯科特的私人信件此前一直由他的独子彼得·斯科特保存。1989年,彼得也离开了人世。不久前,彼得的遗孀菲利帕·斯科特将这些信件捐赠给了斯科特极地研究所。

  在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中,罗伯特·斯科特曾写道:“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对自然历史多产生一些兴趣吧,这要比游戏对他有用。”

  当时只有3岁的彼得,后来从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毕业,成为一名著名的鸟类学家。

  激励一代代年轻人

  斯科特前往南极探险的故事,曾激烈了一代又一代英国的年轻人。道兹威尔表示,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一本儿童书上画的斯科特在南极竖立英国国旗的图画。

  事实上,在最后一次探险前,斯科特就已经是一位民族英雄了。

  1902年至1904年期间,斯科特首次向南极进军,并将探险途中的故事写成《发现的旅程》一书,在当时成为畅销书。

  1913年,斯科特在南极探险途中写下的日记——《斯科特最后的探险旅程》被出版。直到今天,这本书依然还在印刷。

  信中称妻子为“遗孀”

  本报综合报道在给妻子写这封信时,斯科特和另外两名同伴——亨利·鲍尔斯和爱德华·威尔逊,一直在寻求活下来的希望。当时,海军士官埃德加·埃文斯已经去世,而另一位海军上校劳伦斯·奥茨则患上了严重的冻伤。这封信再次证实了斯科特面对死亡时的勇气。他在信的一开头就将妻子称为“我的遗孀”。

  他写道:“我最亲爱的,千万不要对再婚有任何傻念头——当合适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时,你就应该再次成为快乐的你——我希望我能成为你的一个美好回忆。当然,这种结局对你来说一点都不羞耻,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也能因为有一个值得他骄傲的父亲,而有一个好的起点。”

  酷寒中写信

  “亲爱的,在这里写信很困难,因为气温实在太低了——零下70摄氏度,而且除了帐篷没有其他遮蔽的东西——你知道我一直很爱你,你知道我一直非常非常想念你,噢,亲爱的,你肯定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最糟糕的莫过于想到再也见不到你了。”

  “不过,要发生的终究要面对。”

  1922年,凯思琳·斯科特与政治家爱德华·希尔顿·杨再婚。1935年,她被封为肯尼特男爵夫人。1947年,凯思琳·斯科特去世。

  历史档案

  斯科特是英国海军军官,原先既不是探险家,也不是航海家,而是一个鱼雷专家。1901年8月,他受命率领探险队乘“发现”号船出发远航,深入到南极圈内的罗斯海,并在麦克默多海峡中罗斯岛的一个山谷里越冬,从而适应了南极的恶劣环境,为他后来正式向南极点进军打下了基础。

  1910年底,斯科特和挪威人阿蒙森为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到达南极的人而展开角逐。斯科特攀登南极点的行动虽比阿蒙森提早约两个月,但他到达南极点的时间却比阿蒙森晚了很多天。即使如此,他仍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南极探险家。

  (本报综合报道)

  左图为在南极探险的罗伯特·斯科特。(资料图片)

  给我的遗孀:

  我最最亲爱的——我们如今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我不知道这次能不能熬过去——我利用短暂的午餐时间所获取的一点点热量来写一些信,这些信很可能是最后的告别了——第一个自然是写给你,因为无论走路还是睡觉,我想得最多的就是你——如果我出了什么事,我希望你知道你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我会带着那些美好的回忆离开这个人世。

  ……

  亲爱的,我希望你理智地对待这一切,我也相信你能这么做——孩子会给你带来安慰,我一直都希望能帮你抚养他长大,不过他能安全地和你在一起,我也满足了。我相信你和孩子都会受到国家的特殊照顾,不管怎么样,我们毕竟为这个国家献出了生命……

  如果有时间,我要给我们的孩子写一封短信,好让他长大后读——我最亲爱的,千万不要对再婚有任何傻念头——当合适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时,你就应该再次成为快乐的你——我希望我能成为你的一个美好回忆。当然,这种结局对你来说一点都不羞耻,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也能因为有一个值得他骄傲的父亲,而有一个好的起点。

  亲爱的,在这里写信很困难,因为气温实在太低了——零下70摄氏度,而且除了帐篷没有其他遮蔽的东西——你知道我一直很爱你,你知道我一直非常非常想念你,噢,亲爱的,你肯定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最糟糕的莫过于想到再也见不到你了——不过,要发生的终究要面对,你鼓励我充当这个团体的领导人,我知道你觉得这会有危险——我从头到尾都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是吗?

  写完上面这些后,我们现在已经距离补给站11英里了。在这期间我们吃了一顿热食,吃了两天冷食。我们本来能熬过去的,但一场可怕的风暴阻碍了我们——我想我们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机会,我们不会自杀,而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不过这场战斗中没有痛苦,所以你不用担心……你知道我对你和孩子的未来很担心——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对自然历史多产生一些兴趣吧,这要比游戏对他有用……我曾经对他的未来有过多少幻想啊,然而,亲爱的,我知道你会坚强地面对一切的——你会在我的胸前发现你和孩子的照片,在巴克斯特夫人给的那个红色摩洛哥小箱子里有我的一些私人物品,其中有一块我在南极竖起过的英国国旗,还有阿蒙森的旗和其他一些小东西——你把那面英国国旗中的一小块送给国王,另一小块送给亚历山德拉王后,其他的你自己留着当作一些微薄的战利品吧!

  我有太多太多关于这次旅程的故事要告诉你,比起舒服地躺在家里,这趟旅程不知要好上多少——你可以给孩子讲很多很多故事,可是我付出的代价也是如此昂贵——我再也见不到最最亲爱的你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特 | 彼得 | 南极 | 探险 | 探险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